陶瓷鍋中蓋

2016072612:40





「鍋中蓋」(落し蓋)是一種特別的日本烹飪用具, 主要用在燉煮料理上。



跟台灣一樣, 日本也有不少燉煮滷的料理, 但不太相同的是日本燉煮的湯汁量較少傾向於乾燒。

其實如果是配菜的話, 我自己也偏好乾燒, 不太喜歡太多湯汁看起來像湯又不是湯的感覺。

不過若是要在湯汁量較少的情況之下烹調的確有點難度, 這時候手邊有個「鍋中蓋」就容易多了。


鍋中蓋是指比鍋緣要小的蓋子, 能防止食材煮爛, 也有讓食材容易入味的效果。



關於「落し蓋」這個名詞讓我頭痛了很久, 因為在下中英日文都越來越爛不知道該怎麼翻譯?

後來求助於網路, 終於在五秒內得到了開示, 鍋中蓋是目前能找到最符合情況的翻譯,

所以無謂的努力再多也是沒用的, 關鍵在於方向啊~~~




一般在市面上的鍋中蓋多半是木製品與不鏽鋼製品, 我手邊也有一兩個。

但說老實話並不理想, 因為不論是木製還是不鏽鋼都太輕, 壓不下浮力較大的食材。

還不如自己拿烘培紙或是鋁箔紙按著鍋子的尺寸剪裁一下,

上面戳幾個洞就好, 而且這樣的作法不論什麼大小的鍋子都適合呢 ! 



前陣子跟日本朋友聊到鍋中蓋, 朋友推薦了一個陶瓷鍋中蓋說還不錯, 

而且除了當鍋中蓋之外還有許多用途~




因為是陶瓷製所以夠份量把食材壓落底,

而且還可以當蒸盤, 也能給豆腐滴去多餘水分, 用來微波溫熱炸物時也同時油切,

而且洗碗機OK ! 聽起來好理想 !





蓋表蓋裡皆有用處






(圖取自我在日本樂天訂購的那家網店)




細細的研究了許久, 這看起來雖理想, 但還是有可預知的缺點,


1. 占空間
2. 陶瓷易碎
3. 燙手不好拿


我思考了一下, 這幾點對自己應該不算太大的問題, 

1.這陣子剛斷捨離, 擠出了一點空間
2.煮飯都用雲井窯了沒在怕的
3. 我有防滑夾


又想到朋友的推薦, 加上樂天有些點數還沒消化, 

腦波很弱的我就在樂天上訂了大小各一組了~






日本製美濃燒, 可進微波爐及洗碗機






大的直徑20cm
小的直徑16.5cm



圖中大的配柳宗理22cm兩手鍋, 小的配18cm片手鍋, 滿剛好的


其實也可以用一般的瓷盤來代替, 不過個人是覺得專用蓋有許多洞, 用途上多樣化了許多

不過不管是盤子也好, 鍋中蓋也罷, 都很容易燙手, 有個防滑夾會比較理想













 


  •   紫斑蝶 於 2016-08-10 11:11 1F
  • 好棒ㄟ

                             儼然100分
  • 版主於 2016-08-12 07: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