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姊妹之投桃報李與小土鍋煮飯

2015012913:48




雖然曾在這篇提到我的鍋具人生要畫下一個句點了(暫時),但前陣子我又買了一個小土鍋。

而且是跟之前買的小土鍋一樣,是雲井窯X瑞光窯的高島屋特注款。


請不要誤會我才說過不買卻又食言(這句是為了向偶爾會來巡格的父母表態)

因為這並不是給自己買的。


而是氣質溫柔又大方的姊接要送給在美國的兔妹的姊妹鍋~


好吧說實話這是因為去年間看到美國ebay上,有個西班牙LLADRO姊妹牌NAO的絕版瓷偶很是動心,

雖然日本也有出現,但商品狀態不是很好....

於是兔妹很義氣的標下,暑假時又一路手提回台灣,爸媽又趁來看我時手提過來給我。






這就是不知道搭了幾次飛機的NAO瓷偶,但因為大家的努力及呵護下狀態非常好~


兔妹到手後有先拍照傳給我,雖然那時只看到相片但我還是先給瓷偶取名了。

名字就叫抱兔女,請不要偷偷笑我沒有取名天分,可以光明正大的笑沒關係~


在女孩懷抱中的灰兔跟我已奔月的長男兔比比很像,



彷彿讓我回到那段跟比比在一起的時光,所以得到這抱兔女實在讓我很感觸又感動。


過了一陣子,兔妹似乎對土鍋開始產生興趣,想要我給她訂一個小的雲井窯。

不過因為兔妹大概到今年底都忙,所以跟我說不急著,反正有機會就幫她買一個。


因為我收了兔妹的抱兔女,所以也不好意思拒絕很爽快的就應下了。

但考慮到兔妹又想煮鍋物又想煮飯,所以類型和尺寸讓我們討論了很久都沒討論出下文,

土鍋這種東西重量不輕又不經摔,買多了也難辦,所以暫時慢慢考慮。


拖著拖著,等到娘家爸媽來日本看我時,跟草莓媽逛街去當中正好看到了高島屋特注的小土鍋,

我當然機不可失立刻包下給自己,也當然有想到兔妹托付的的事情。

就跟一旁的草莓媽說,兔妹也想要土鍋,趁這機會乾脆也買給她一樣的好了。

沒想到草莓媽聽了就表示否決,並說:[兔妹是要土鍋做什麼?]


做什麼?煮東西呀! 不然是要幹嘛?

這樣問實在很奇怪吧!


後來草莓媽才說兔妹還要搬家,之後也不知道還要搬幾次家,

帶個這樣不好招呼的土鍋搬來搬去的很麻煩,所以目前不需要買給兔妹。

然後一直唸說好麻煩好麻煩。


這就比較是個中肯的理由了,

但兔妹自己不嫌煩就好媽妳為什麼覺得煩呢?又不是草莓媽搬家。


不過因為當日我自己對土鍋的尺寸也有點猶豫,看起來大約六寸,跟我平常用的比起來的確是小了許多。

所以決定等自己用過一陣子再看看情況。到時候如果還有就幫兔妹買,沒有就訂別的好了。


另一點其實我也懷疑兔妹會不會善待土鍋,因為以前我傳給她的芭比娃娃後來頭都斷了,下場很慘。

肯尼也是脖子跟貓頭鷹一樣轉了180度很靈異,讓我有點擔心土鍋會不會被虐待。


經這陣子的使用經驗,讓我覺得這個尺寸很適合一兩人用,又剛好看到架上還有一個,

我先問兔妹的意願,兔妹覺得這個款式很漂亮,所以也不計較尺寸了。

於是最後拍案決定就是這一個!


好啦,其實也的確就只剩這一個,要挑都沒法挑了,兔妹妳就認了吧~






我知道兔妹會來巡格,兔妹呀~妳千萬要善待土鍋啊~~~






還有上次幫兔妹買的ambai小玉子燒鍋忘了拿給兔妹,我現在裝成一袋放在客房裡,

下次兔妹來的時候記得自己提走~


其實我覺得已經不是投桃報李而是報哈密瓜了,我真是個好姊接(自我陶醉ing)~


我用這個小土鍋做過兩人份的御田(關東煮),剛好一頓吃完阿熊覺得很剛好。

也做過七草粥,兩人一餐就能吃光光。

所以當一人份土鍋非常剛好,兩人的話用鍋做主菜,旁邊添點配菜也夠吃。


關於煮飯,由於我沒有用如此小土鍋煮飯的經驗,

於是本著閒著也是閒著探究心之下自己親身實地操作了兩次。


兔妹妳別擔心,我用的是我自己的鍋不是妳的新鍋。

家中如果有類似一人份小土鍋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次我用了一合米(大同電鍋量米杯一杯),完全OK沒問題。

一合米大概可煮出兩碗飯的量,所以一次可以吃一兩餐。


接下來是一合半:





一合半加上水,已經是到了限度,而且有點勉強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煮看看。


兔妹妳要記得旁邊要放塊乾淨的抹布當墊子。




因為構造上不比專門用來煮飯的御飯鍋,必須稍稍注意噗鍋的情形。

一有噗鍋的徵兆出來,而且是比較厲害的時候,就乾脆把鍋蓋拿起放在一邊,等平穩時再蓋回去。

先準備塊墊布在旁,拿開鍋蓋的時候就能方便直接放軟布上,既迅速又不怕燙到及碰摔,

鍋蓋內的水滴也不會滴滴答答到處都是~


關於火力強度問題,因為雲井窯土鍋的特性上耐強火,所以一開始就能用強火沒問題。

但一般土鍋比較不耐,若是再加上土鍋底部尚未乾燥就上爐開火的話,破裂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所以如果是使用一般土鍋的朋友請記得,一定要等土鍋尤其是鍋底完全乾燥後,再開中火煮。

如此較能保持土鍋的壽命~





不是看瓦斯爐標示的強中弱,而是看鍋子本身的大小調整。

計了一下時間,大概五分鐘左右米水開始沸騰。




如果開始噗鍋,就把蓋子拿開一下。

然後轉小火。





轉小火後的一兩分鐘是最會噗鍋的時候,

看著要溢出來實在不行的時候,就把鍋蓋拿起,等平靜了再蓋上去。

小火煮了10分鐘左右時就關火,悶飯10~15分鐘。

悶飯的時候是重點,在這段時間內絕對不能打開鍋蓋!


時間到了就打開鍋蓋。





把飯匙像畫井字一樣把飯翻一翻,讓多餘的蒸氣跑掉。





煮出來的飯還不錯,米油亮亮的很飽滿~

不過說真的一合半已經是最大限度,的確有點勉強。

建議兔妹及使用六寸土鍋的朋友們,盡量還是用一合的量,這樣會比較上手好煮。


土鍋的清洗也要注意:

用熱水倒進土鍋約一半,蓋上蓋子等水變溫後再洗。

洗完後用乾軟布擦乾,然後放著等自然完全乾燥。

不能還是鍋底濕濕的時候就上爐煮,這樣會降低土鍋的壽命。


這個鍋本身是雲井窯的鴨釉,鍋裡鍋外都上了釉藥,跟一般土鍋比起來較不怕水。

而且大約六寸的鍋身玲瓏輕巧,清洗收納都不會是重量上的負擔。


寫了很多,不過想想反正兔妹來的時候還是要跟她做一遍說一遍才行,

所以就記到這裡吧~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紫斑蝶 於 2015-02-04 20:25 11F
  • 哈哈哈~安咧我嘛也曉得煮了喔;我也有一小鍋喲;還指加熱湯食而已ㄟ謝謝兔夫人
  • 版主於 2015-02-05 18:23 回覆
    呵呵呵,歡迎阿梅加入煮飯婆行列~
  •   怡芳 於 2015-02-03 04:20 10F
  • 你妹應該是很會煮飯吧?一個人的鍋在美國很難買到,所以這個鍋應該是蠻實用的.ps.美國實在買不太到像這樣漂亮的鍋子啊!
  • 版主於 2015-02-05 18:34 回覆
    據我所知她都用電鍋煮, 沒用過這種土鍋。
    我也覺得這種一人土鍋對她來說應該比較適用。
    妳用土鍋嗎?美國的網購好像可以買到長谷園的,評價不錯的樣子。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ei's 於 2015-02-02 11:16 8F
  • 土鍋煮米飯好像更好吃耶~
    晶瑩剔透的白飯都滿出來了

    偷偷問.....這是不是常煮也會不小心就裂了
  • 版主於 2015-02-02 11:52 回覆
    妳這一問剛好提醒了我
    雲井窯的土鍋一開始就可以用強火
    這幾年用下來都沒有破裂的跡象

    但一般土鍋大概不能常承受強火
    加上要是底部未乾燥就上爐開火
    破裂的可能性就很大

    謝謝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來去補下網誌~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30 07:11 7F
  • 是喔~~~
    師父為甚麼會拒用視訊呢~~~
  • 版主於 2015-01-31 07:40 回覆
    因為沒什麼好看的
    專心用說的就好~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29 16:37 5F
  • 有時候一個人生活也不錯~~~
    想到那玩就到那玩~~~
    想姐姐就用視訊~~~
  • 版主於 2015-01-29 22:25 回覆
    是啊,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快樂~
    不過我是拒絕用視訊的~~~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29 16:21 3F
  • 孤單的兔妹~~~
    一個人在異鄉打拼~~~
  • 版主於 2015-01-29 16:26 回覆
    不會啦~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在
    而且她真的很忙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29 15:52 1F
  • 這個小土鍋看起來容量好像不大~~~
    應該只煮一人份的鍋物吧~~~~












     
  • 版主於 2015-01-29 16:11 回覆
    一人份剛剛好
    反正兔妹也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