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雲井窯X瑞光窯小土鍋

2014121010:12






最近新入手的雲井窯小土鍋~


爸媽一來,運氣也跟著來。


因為媽媽想添些刀叉匙餐具,於是我就和媽媽上高島屋逛去。


挑了些品質不錯的日本製18-18不鏽鋼餐具,

正感到非常順利的時候,沒想到更順利的還在後頭......

在商品架間轉了一下, 一個非常漂亮的花蓋小土鍋出現在我眼前,草莓媽也是一眼就讚美。


不過這個土鍋的鍋身造型怎麼看怎麼眼熟,一看標示,果然是雲井窯的土鍋

心裡當下有點疑惑,因為鍋蓋美則美矣,卻絕不該是雲井窯的風格呀~

但撇開疑惑,不得不說鍋身和鍋蓋配起來還真是漂亮!


我又看又摸,久久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先幫草莓媽的餐具結帳順便冷靜一下。

但結完帳後還是忍不住心動,唉呦好想要把小土鍋帶回家~


草莓媽也覺得小土鍋很漂亮,機會難得就帶回家吧!

既然有草莓媽的千鈞推力(好吧其實只有輕輕講而已),

我當然就很快的回到小土鍋身邊,請櫃姊幫我打包結帳。


櫃姊表示店裡還有一個在庫,要不要也拿出來看看?

既然人家都這麼說了,我們當然樂意接納建議。


把兩個鍋子放在桌上比對了一下,這種手工品果然沒有完全一樣的東西,

在庫品顏色上比展示品稍淡了一些,但如此一來就有截然不同的感覺,真是奇妙~


凝神看了半天,我對草莓媽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初見的展示品。

草莓媽也覺得我倆也是一見展示品就驚為天鍋,看到在庫時就少了那時的心動,

母女見解相同,於是我決定請櫃姊幫我打包了展示品。


櫃姊一邊忙著包裝,一邊說著雲井窯自從上了電視節目之後,訂單不斷湧入。

呵呵~這我知道,我那時還暗中慶幸我買的早,不然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不過這個鍋蓋雖然非常美麗,但怎麼看都不是雲井窯的特色... 於是請教了一下櫃姊這鍋的來歷。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小土鍋是高島屋特別訂製規格,是請信樂雲井窯和京燒瑞光窯共同製作。

鍋身是雲井窯的鴨釉,鍋蓋則是瑞光窯的清水燒。






原來如此~

難怪看起來好特別,原來是特別訂製兩家共同製作。

但配合的真好,讓人一看就愛不釋手。







雲井窯 X 瑞光窯

目測大概是六寸土鍋。







鍋身是熟悉的雲井窯鴨釉,裡外都上了釉藥。





底面的支撐點痕比九寸還要多,沒想到小尺寸的土鍋反而要更多支撐點。

這倒是讓我這個力學白癡有點意外,有空要來問問我的家教阿熊這是為何?


鍋蓋很美~

粉色的樁花(山茶)配上深淺不一的葉片,顯現出了清水燒特有的細膩構圖,和京都的美色文化。





瑞光窯也是有相當歷史與名氣的窯元,

茶器花器和香器等等,設計構圖非常有著京都獨特的色彩。

皆為手工製作,所以即使同樣的構圖,卻還是讓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就像剛才所提,展示品和在庫品,明明是同樣的茶花,但感覺上明顯就可以分出差異。







蓋內還有一朵山茶,可以體會到京都的細緻~





葉片上有著瑞光窯的刻印~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高島屋會突發奇想把這兩個窯湊在一起?但個人覺得這效果不錯呢!


把土鍋帶回家之後,拿給爸爸和下班回來的阿熊獻寶,兩人也說很漂亮~


隔天因為草莓媽漏買了雙鞋,所以這次是全家一起陪草莓媽去高島屋買漏。

買好之後又去逛,沒想到隔了一天,另一個小土鍋也被買走了。

我的司機阿熊(阿熊有著多重神秘身分)見了之後不禁嚇出了一身冷汗,緊張的對我說:

[好在妳昨天沒有猶豫,即時就買了。不然今天連在庫品都沒有了怎麼辦?然後一定又要我想辦法,啊!我不想再像那次一樣要人家想辦法調貨了呀~]


我看阿熊一臉好理加在的樣子,不禁用白眼瞪他一下。


其實是因為十五年前剛來日本的時候,八八力藍標很紅,而且只有日本才有。

我又還年輕,所以也有點迷那個牌子。

(今年看報導說八八力終止受權,以後沒藍標了...不免懷念起我的青春呀~)


某天在三越看到這家一個包包,滿喜歡的。

但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會猶豫一下想說過兩天再來買好了。(還是只有我?)


沒想到隔個兩天包包就沒有了!真是又悔又恨呀~

阿熊看我回家喪志倒地不起,只好幫我想辦法,

還好結局不錯, 最後不知道從九州還是四國的三越給我調了同樣的包包來~



小字題外之題外話:

但事隔不久之後我就不再迷這個牌子了......

當年還住在社宅,有次和社宅太太們喝下午茶聊天時聊到這個牌子。


某太太說:[呼呼呼~這普版八八力是給年輕女生的,25歲後再穿戴這牌子就是裝可愛了,呵呵呵]


正當25歲的我一聽猶如晴天霹靂,不由得脫口而出:[蛤?怎麼辦我前陣子才又買了一個耶!]


某太太一聽不小心傷了我這社宅唯一外國人的心,連忙安慰我,說我這個樣子穿戴到28歲都沒問題(轉的好硬)

不過從此我對藍標就如槁木死灰一般,就算有看到喜歡的,只要想到25歲和裝可愛就敗興了...




然而膽小的阿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從此一講到賣完要調貨就想起當年一個大男人去調包包的經驗,怎能不禁讓他膽戰心驚起來。

所以他看到小土鍋賣完了覺得好險,還跟我說這真是危機一髮呀~


所以爸媽來還真是運氣也跟著來,不然阿熊現在可能要忙著幫我調貨了XD


雲井窯的最後個展,也剛好有趕上。

不過去的時候已經晚了,許多鍋器都已經找到新家了......


可是我還是很碰巧的買了鴨釉九寸的專用陶蒸盤 !







我訂這個九寸土鍋時,並沒有附蒸盤。

雖然官網上現行品都有附蒸盤,但卻沒有單賣的。

心裡是有點想配一組,但因為不是立刻非做不可的事情,所以有點懶得打電話訂。

結果這次剛好看到,於是理所當然就帶回家了~









切點南瓜,配點蔬菜,清蒸一下就可以沾醬料當溫沙拉吃了~

果然爸媽來運氣就來,幾天之內居然幸運讓我收到兩樣雲井窯的品物,哈!


爸媽~ 你們過幾天再來吧~

我們一起去買樂透~



 


  •   不二家 於 2014-12-16 11:45 11F
  • 其實我也很愛小土鍋
    這土鍋蓋也太美了吧!
    都捨不得用了
    還有那小蒸盤也太可愛囉!
    兔夫人這次算是下手的快
    所以喜歡的東西
    有時要買也是要快.狠.準
  • 版主於 2014-12-16 22:02 回覆
    我今天第一次開用囉!
    做了豆腐鍋, 兩個人吃很剛好~

    就是因為鍋蓋太美了
    連草莓媽都鼓勵, 讓我不得不下手
    妳說的對
    現在想想還好那時候及早決定
    不然隔天再來沒了一定很傷心
     
  •   紫斑蝶 於 2014-12-13 19:19 10F
  • 好可愛的"本音"....
  • 版主於 2014-12-14 19:09 回覆
    阿梅的本音才可愛呢~
  •   中逸 於 2014-12-13 09:41 9F
  • 好美的鍋,若是我家女人看到,二話不說,鐡定毫不猶豫立刻請櫃員打包!

    哈哈哈!買一個鍋,居然引發兔夫人的陳年趣事,

    其實 熊先生 願意鼔起極大的勇氣,幇 兎夫人 調那個包包,

    這表示他對妳情深義重,百依百順,即使就那麼一次,

    亦可稱得上男人中的十一郎哩!我家女人就沒那麼好命,

    不,應該說我比較好命,婚後至今也有好幾十年了,

    我老婆購物都是自選自買,從不詢問我有何意見,

    唯一會交給我的重任,就是付帳及幫忙提購物袋,

    即使如此,我也樂得輕鬆,當個好命老公???
     
  • 版主於 2014-12-15 15:27 回覆
    中逸才是十一郎, 中逸的太太才好命~
    因為都不必詢問中逸的意見,可以直接看中就買.
    而且付帳和提購物袋都由中逸包了~

    這不是好命什麼是好命? 真是艷羨人也~
  •   八仙果 於 2014-12-12 09:30 8F
  • 這小土鍋很漂亮,特別是那鍋蓋,內外面都很漂亮.
  • 版主於 2014-12-15 15:23 回覆
    謝謝八仙果~
     
  •   mei's 於 2014-12-11 19:20 7F
  • 妳買鍋買到可以當專家了~
    而且....聊到鍋具,應該眼睛都會發亮吼


    慧眼識好鍋丫!!


     
  • 版主於 2014-12-15 15:21 回覆
    呵呵,
    因為本人廚藝普普, 所以才想找些好鍋來加分~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Nana 於 2014-12-11 14:01 4F
  • 這~~麼漂亮的鍋,真的是遇都遇不上啊!!

    兔夫人你應該做雲井窯代購的,大家都會搶剩下那一個~
  • 版主於 2014-12-11 18:56 回覆
    Nana的眼光一向很好,能有Nana的稱讚真的很開心~

    哈哈~我的能力有限, 代購實在有心無力, 不然我也很想為土鍋同好盡點心力呀~
  •   Bell Yeh 於 2014-12-11 10:27 3F
  • 兔夫人早安~
    正在努力專心看著兔夫人詳細介紹的雲井窯和九寸土鍋,
    (對於我這外行人,真的需要努力的詳讀一下~)
    隨後看到兔夫人邀爸媽再來,一起去買樂透,
    忍不住大笑~~
    兔夫人的幽默總是這麼曖曖內含光,
    讓人打從心裏笑出來~^^

     
  • 版主於 2014-12-11 18:49 回覆
    謝謝Bell來訪~
    不用謙虛, 我也不算內行人, 亂寫的東西隨便看看就好,呵呵~
    其實我自認很缺乏幽默感, 寫出來的都是自己的本音啊~
    哈哈哈~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12-10 18:03 1F
  • 師父~~~
    看你介紹了這麼多好用的餐具~~~
    都是日本人設計製造的~~~
    可是我們台灣有人在製作這種實用的餐具嗎~~~
  • 版主於 2014-12-11 09:16 回覆
    應該有吧,
    有時看格友們分享一些台灣用品, 點子也很新穎又實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