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滿二十周年・MIKIMOTO

2019030416:00


上個月, 結婚滿二十周年了

因為二十年來都沒長進
所以並無什麼特別的感言XD

只是想到兩人一路走來的種種
有些事情彷彿昨日, 有些記憶又恍如隔世
讓人覺得既真實卻又虛幻
而這一切如今都是彼此間獨有的的共同語言

不論如何, 滿二十年能算是里程碑了
阿熊上個月特地抽空一起去MIKIMOTO
讓我選了套漂亮的珍珠串鍊與耳環當紀念~



專業親切的店員拿出店內所有符合需求的串鍊
別看珍珠好像都一樣, 其實每條色調都各有微妙之處
戴上的效果每串都具有驚人的差異

從幾十條中慢慢試戴仔細挑選
不是選最美的, 因為每條都很漂亮
而是找尋彩調與自己最相合的

店員還說慢慢挑不必急
不滿意的話再調貨來看, 看幾次都好
直到選到最適合的

其實之前就略看過幾次
這回很幸運的在其中遇上了一條非常喜歡的
試戴後除了看起來容光煥發之外, 還有種莫名的歸屬感~




珍珠項鍊跟著我們回家了~~~
(MIKIMOTO的包裝改白系了? 一年多前挑耳環時是藍色的說)

這次選珍珠串鍊並不是臨時起意
而是從幾年前就有的願望

在日本, 女性幾乎都有一條珍珠串鍊
珍珠串鍊之於女人, 就好比領帶之於男性一樣有著正式的象徵
我也覺得在某些場合戴上珍珠串鍊真的更添了慎重禮敬
雖然因為珍珠難照料
平常我盡量不挑這類配飾, 但串鍊是有準備一條

不少日本父母會在女兒的成人式或出嫁時挑選一條珍珠串鍊, 既當嫁妝又是實用品
不過我不是日本人, 娘家也沒這種習慣
(也是結婚早的讓爹娘沒心理準備XD)
我的珍珠串鍊是來日本之後碰上需要的場合才臨時挑的
當年第一次挑珍珠串鍊有點羞澀, 自以為內斂的選了較小的珠子
年輕時戴著還好,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便覺得分量有些不足

幾年前跟阿熊表示想要一條珠子大一些的珍珠串鍊
沒想到總是對我的首飾愛好超絕無感的阿熊
居然一反往日的敷衍應付態度, 轉而非常支持這個願望
還點頭稱是地說這是必要的,應該要隨年齡換一條適當的才對

看到阿熊那麼積極變了一個人似的讓我當場很傻眼
日本的珍珠文化真的洗腦得很徹底, 連阿熊都被深深植入......
不論如何正中我下懷, 所以十分感謝這種文化洗腦XD

決定是決定了, 可是也不急著
我對珍珠非常不熟, 該花點時間稍微用功一下

這兩年較認真的看了下來, MIKIMOTO之外TASAKI也很有魅力
最後金主阿熊的意見是:
「當然還是MIKIMOTO! 養珠是他們發明的!」

於是拍案敲定MIKIMOTO~




我選的是配上耳環的Étrenne套組
Étrenne本來是「初次使用」、「贈物」之意
多半是用來當第一條珍珠串鍊使用
許多日本父母選這款當女兒的初珍珠

這系列多選用粉紅偏光色調, 的確是為年輕女性所備
但裡面也不少偏白系, 粉光較低的類型
所以只要仔細挑還是找得到合乎的需求



會選這系列的原因是珠子大小很符合自己的希望

先試了全串同尺寸珠子的類型, 看起來雖然還好但總覺得卡卡的
後來再戴後小前大的漸層式串鍊, 感覺是好多了可是玩心有點重

換了這個系列, 因為前後大小不差過1mm
戴起來順多了又不至於輕浮

加上配套的耳環已由鳥羽的珍珠職人精選過, 與項鍊沒有色差
不需要另外煩惱挑耳環, 一套出場絕對相合
扣子金具K18WG也好照料

好吧坦白說, 這套特有的禮盒款式也是我的點之一



有別於店裡的標準盒箱
Étrenne是紅色橢圓的形狀, 打開的時候像貝殼開口似的透出其中的珠光
有打中我心底那塊老舊的的少女情懷(羞)(買櫝不還珠XD)

珍珠盒的原型與瑪麗蓮夢露有關


在瑪麗蓮夢露和球星丈夫狄馬喬來日本度蜜月時, 狄馬喬選送了珠鍊做為新婚禮物給瑪麗蓮夢露, 而這紅革黑絨的珍珠盒則是M家特意另外製作搭配的。據說瑪麗蓮夢露私下其實不愛首飾, 但這串珠鍊一直帶在身邊, 曾說過看到這條項鍊就能感受到往日的甜蜜。雖然這段婚姻很短, 可是這份新婚禮物此後陪伴了女神的一生。


題外話, MIKIMOTO套組一套就是一套
裡面的串鍊與耳環不能隨意與他組交換

比如說想拿A盒的項鍊配B組的耳環是不行的
而耳夾或耳針款也不能互改, 必須整盒送回鳥羽讓精熟的職人重新挑選色澤大小相似的珠子來配, 再製作耳夾或耳針

本來我對另一盒也很中意, 可惜耳環是夾式的
若是選那組, 勢必要費時費力送回鳥羽重配......
然而試戴之後赫然發現與膚色超級不配所以作罷

但緣分就是奇妙。滿意的這串不但非常襯臉, 而且元配就是耳針款, 根本不用煩惱再娶XD



不得不說MIKIMOTO的地位在珍珠界中的確是別格的存在

曾經看過一些日本珠寶討論
提到這十幾年來珍珠市場出現所謂「花珠」的級別術語
可是MIKIMOTO不跟著使用這種術語
有位珍珠業者表示, MIKIMOTO的珍珠雖然的確貴了許多, 但品位是沒話說的。還說雖然很慚愧, MIKIMOTO的珍珠隨便拿出來, 在他們店裡的確都是花珠級別

我也很慚愧, 因為用功之下對珍珠還是認識不足
所以只好選信用確實的品牌
而且以素人的目力陸陸續續到處瞄的經驗累積比較之下
發現MIKIMOTO的珍珠真的美多了



以一般珠寶設計來說, 或許與其他牌子比起來有勝有負
但若只看串珠鍊, M家的連相之美大概無人能出其右
職人的純熟目力挑選的珠子渾圓均勻無色差
相鄰的珍珠互為輝映, 每顆都能清晰倒映人影

最後我選了色調偏白, 略帶粉紅及綠色的珍珠干涉色的一串
尺寸不滿9mm, 於正式場合莊重合宜, 日常配戴也不過於沉重




珠子的種類是AKOYA(阿古屋), 另稱和珠
珠光很美, 反射性高, 即使在昏暗之處也像小燈泡似的耀眼卻又不失柔和
一顆顆光暈在頸項間亮起面容, 真是優雅的打光板 

跟以前的串鍊比較



珍珠的大小, 毫釐之間就差距甚大




珍珠盒裡還可後放小小的紀念牌
紀念牌和刻印都是無料, 訂製後約十天便會完成直接寄來家裡
先擱著看看感覺, 等阿熊回來再讓他正式放上~

謝謝阿熊給我這麼美的二十周年紀念~~~



接下來是家庭聯絡簿:

媽~上次妳送了我VCA耳環
說要阿熊送比那副耳環為上的給我......
這條珍珠的確更為之上請放心(放心啥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