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雲仙觀光HOTEL 日本古典酒店 九之二

2019011710:14



來到九州長崎縣雲仙市
並不是為了遊覽雲仙, 而是純粹為了這間古典酒店而來

自從去年到軽井沢万平ホテル小旅行療癒之後
便對於日本クラシックホテルの会(日本古典酒店協會)的其他八家酒店起了很大的興趣
決定慢慢來體驗每家的不同風格

這次選了唯一不在本州的長崎雲仙観光ホテル做為古典酒店之旅第二站。

日本古典酒店協會共由九家會員組成
都在日本對外觀光歷史中的黎明期創業
歷經了戰前戰後激動的時代直至現今
酒店的建築也好, 接待過的歷史人物也好
本身即是具有形無形的觀光及近代歷史景點
身處其中任何一個角落, 觸目皆是古典
而當閉上雙眼, 更讓人感覺歷史的氣息  





雲仙観光ホテル誕生於昭和10年(1935年)10月10日

當時的長崎-上海航線正值全盛期, 比起需要經由鐵路多方轉運才能抵達的東京來, 最靠近雲仙的繁華城市其實是船旅航線的上海租界, 可以說是上海的避暑地。所以雲仙在夏天就常有外國人為了避暑來訪, 加上後來產業結構變化造成的經濟低迷之下, 轉以觀光事業賺取外匯。 於是更積極招致政策, 便在古來即是溫泉與避暑地的雲仙設立了西洋式的HOTEL, 成為日本旅行業界的旗手。

「觀光」一詞起源由易經中「觀國之光, 利用于賓王」而來
雲仙觀光HOTEL則是日本第一個冠上此名詞的酒店
可想而知這的確是當年為了國策而生、極其豪華訊爛與近代設備的西洋式酒店
80多年來, 除了外國使節名人, 亦曾接待過昭和天皇及皇后

如今建築物被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酒店本身已經成為雲仙觀光重點



入口的招牌, 本身建物的繪圖很可愛, 比起五光十色的招牌更有風味




酒店是依著雲仙山間環境仿照瑞士山小屋式建築, 建材用了雲仙火山熔岩石與衫檜
建物造型有著日本的風格, 也有西洋的元素
但和洋十分協調融合, 絲毫沒有不自然的感覺
創業後很受海內外建築家好評, 被建築協會選定為近代名建築


我們是在機場領了租車自駕前去
開進酒店門口, 車還沒停, 櫃檯的人就推門出來替我們領行李泊車
隨時都注意著客人的動向, 非常敬業認真





木與石的結合, 令人頓時心神沉穩



夜色中的酒店



到這個年紀不想再走馬看花, 只想好好度過悠閒時光
古典酒店真的是好選擇, 因為本身就是景點~




大廳入口
頓時覺得整個時空很不真實
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代

玄關迎面而來的百合凜然綻放, 清雅卻又感到含蓄獨特的華美。
這是個與花很相配的酒店, 花與酒店把彼此的存在感完全襯托了出來。



近代化產業遺產, 造鎮景觀資產, 登錄有形文化財
在這些肩書下, 是酒店80多年來認真維護保存的心血



例如這晶亮燦爛的門柄握把
在其他大飯店是不稀奇
可是在雲仙硫磺溫泉侵蝕的環境下可是非常難以維持的
這都靠酒店職員每天不鬆懈地擦拭磨亮, 才得以保存的如此完好閃耀




沉穩的大廳櫃台



酒店創業數年後設置的擺鐘
任憑歲月流逝, 現在仍在刻劃著時間的轉動



酒店不時會舉辦音樂會

不過鋼琴跟銅鑼擺在一起有點奇怪




充滿了歷史感的陳設
舊時豪華客船風的裝潢, 好像還延續著當年上海-長崎船旅的記憶



果然歷史感十足
一下就看到一位我們很熟悉的名人字跡
(本人沒來過, 這只是與酒店創辦人有來往而贈的手書)


咖啡休息區

建築很古老
但狀態非常好也非常乾淨



像是出現在電影場景的階梯
建物內並沒有電梯, 必須一步一腳印走到房間



格局和色調讓人生出濃濃的復古及鄉愁感
(雖然我的家鄉明明完全不是這樣XD)



館內的建材, 都是用上「手斧 」的雕法
刻痕圓滑精美, 溫暖舒服



一樓展示了當年開業的文物
文宣的內容顯示了主要目標是外國客




酒店的歷史書冊, 記載了詳細的事蹟


除了大廳的服務之外, 還有其他設施



精緻的撞球室



撞球室裡美麗的彩繪玻璃









計算了館內燈光及自然光
讓彩繪玻璃在白天或夜晚透出鮮豔的色彩




視聽室裡舒服的沙發, 供客人觀賞影片

接下來是圖書室



在這裡靜靜閱讀真是享受



舊型打字機當擺飾很有味道



兔~~~~~
可愛~~~~~
拼命抑制抱回家的慾望(忍)



通道間在磚牆上投射出美麗的光影
各個角落都很耐人品味



也去泡了溫泉



裡面的設計就如同酒店書上介紹的
溫泉偏熱, 室內溫泉的溫度對我太過
戶外的半露天(當晚大概五度以下)比較能讓我接受
感覺不錯~

梳妝間什麼都有, 連電捲棒都很充實
空著手去泡好輕鬆
 



客房集中在2,3樓



難以言喻的色調, 踏進房門似乎進了不同時空



與班機日程妥協之下訂到DELUXE DOUBLE房款
兩個人一晚附朝夕食合計7萬6千日圓

房間約30平米不算大
不過床夠大也很舒服, 枕頭不錯, 因為阿熊居然沒打呼XD


 
壁紙採用1800年代英國藝術工藝美術運動領導人, 著名花紋設計家威廉莫里斯的花壁紙
有種來到古早萬國博覽會時期旅館的感覺



飲料櫃
右手邊的玻璃水瓶很美,尤其是栓塞部分很精緻, 阿熊很喜歡
後來發現居然酒店賣店可以入手, 於是阿熊選了一個帶回家

雖然我覺得不太實際, 但沒否決
我真是好太太~



寫字檯滿舒服的
椅子好美~



歷經了戰爭, 又遭美軍接收做為將校俱樂部等等風霜 
昭和初期的絢爛洋風仍能讓人深刻體受




慣例的房間小甜點



古老的房門鑰匙

這裡的房門握把位置定得很高
從地板算起約135cm
明顯完全是為了西洋人著想的設計......




貓足浴缸, 呵呵~



浴室備品
種類沒有很多, 但用起來還算充足

晚餐時間~~~



到了預約的時間, 來到一樓的餐廳, 這次是法式料理
因為我們約的時間較晚, 吃了兩小時多快十點才結束
等我們吃完其他人都走了, 只剩我們一桌XD

雖然瞧著其他人一桌一桌離開有點寂寞, 但剛好可以隨意拍照XD



餐廳面積200疊榻榻米, 坪數算起來約100坪
多樑式的挑高天花板與厚實的木地板, 映著溫黃的燈光很感舒適輕鬆



餐前擺式



我猜盤子是來自NORITAKE
阿熊一問之下果然如我所測, 讓他驚了一下XD

不過我倒是沒想到連餐具類都也是NORITAKE

難怪是觀國之光, 跟阿熊公司一樣, 老舖都對本國貨有所堅持
 



餐前兩口
選用幾乎都是雲仙和島原一帶的本地食材
地產地消新鮮保證




前菜
雲仙白菜絲混蘋果的效果令我很驚奇
因為敝人不才很不愛水果入菜
沒想到竟然能夠順利一口接一口完食~




松葉蟹濃湯



魚料理
平目我本來就很愛~



肉料理 
紅酒燉宮崎牛
做的很嫩但不失肉味, 而且非常令人飽足



熟成起司
這倒是普普



預甜點
為了甜點前換下口味的甜點......
略酸的百香果雪泥
不過在下不才, 實在覺得沒必要
因為多吃了這道, 就塞不下真命甜點了



然後甜點車就推來了
甜點師介紹了推車上各種甜點之後

「只要是喜歡的都可以選~」

不是任選三樣五樣, 而是只要想吃的都可以點!!!

這怎能讓我不怨起前一道的預甜點呢????
肚子太飽了貪心不了啊~~~



結果我只選了巧克力慕斯和抹茶冰淇淋
很好吃但心有小小不甘



可是甜點之後, 隨著餐後飲料上來的又是甜點
只好咬牙發揮別腹神力......
說真的, 甜點類太多了XD




全餐結束, 只剩下我們一桌



牆上裝飾的是比利時飾毯, 取自名畫田園的情景



廚房與餐廳間的仕切屏風是館內所用的威廉莫利斯壁紙貼成
讓學人精(對就是我)又起了模仿的心思XD



裝飾櫃雍容大氣
好喜歡~


結束了豐盛漫長的晚餐後
來到了阿熊最想來的酒店吧檯

雖然他在晚餐時就已經點了三杯
但吧檯的氣氛就是不一樣, 喝起來當然感覺也不同(替他解釋, 我真是好太太)

小小心裡話
阿熊工作一直很忙, 一個月有一半以上都出差
自從噗醬回月亮去, 雖然他也很難過, 但看我一直消沉, 還是一有空就盡量帶我出門走走
想想好不容易有假不在家休息, 而是抽空陪旅行又當司機實在很不容易
這次旅行結束回家已是深夜, 第二天一早又要出差飛走, 說真的我有感念三秒鐘
所以既然出來玩, 也希望他能盡興




地磚是當地窯房手工燒成, 沒有任何一塊是一樣的
細細鋪成美麗圖案的地板



資深調酒師

我點了用酒店庭院秋天結的木實汁調成的限定雞尾酒
我對酒類很不熟, 只覺得很甜香順口



乾杯~




昏黃的燈光, 回到舊時代的氣氛
很適合餐後小憩, 沉澱盛餐後飽足的情緒


回房後又去露天風呂泡了下
室外山間冷冽的空氣與熱氣騰騰的溫泉著實是極端卻絕佳的組合
暖呼呼的上床, 一覺到天亮



翌晨醒來
簡單梳洗下輕裝前赴朝食



其實還是很飽
昨晚吃的肚子還沒消......



我預訂的是洋食
光是開場(還有麵包沒入鏡)其實就飽了



然後來個真材實料歐姆蛋
吃完我又想回房躺了XD



阿熊點的是和食, 分量也是十足十





酒店的服務非常親切與專業
隨時都在留意客人的需求但又不過於刻意帶來壓力
在這裡的時光真的能讓人好好放鬆, 愜意度過
古典酒店系列的確很適合我們

如同輕井澤万平HOTEL
想想要把這樣的歷史建物及庭院保持周全維護良好, 並且還持續提供宿泊使用...
背後所付出的莫大心力, 令人肅然起敬

記得上個月回台時和家人一起到了宮原眼科吃冰淇淋
說真的我這個台中人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
沒想到小時候常經過的火車站一帶, 居然隱藏了這麼有味道的建築
很是感歎, 不曉得台灣還有多少這種文化財仍被蒙塵
看著宮原眼科整修維護美觀與排隊的人潮
心中真的祈禱人們能夠繼續保存這樣美麗的老建物下去

不過冰淇淋一球好大顆, 還加了甜點
跟我一樣終生減肥的朋友要小心啊哈哈~~~


話說回來, 雲仙的賣店很可愛



以威廉莫里斯的花壁紙圖樣製作的袋子, 圍裙, 甚至書套等周邊商品很多, 滿特別的




酒店熊寶寶穿戴著的是酒店的制服, 是酒店的獨家商品

阿熊找到了跟房間類似的玻璃水瓶
可能是太飽了, 我沒買什麼, 只挑了圖中上方酒店紙盒的餅乾組給朋友小孩
酒店形狀的紙盒真的很可愛, 小朋友應該會喜歡


然後當然出去散散步
一出旅館就是雲仙國家公園
這也是日本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



附近充滿了旺盛的硫磺地熱



徒步五分鐘就是九州聞名的雲仙地獄



到處都可看到溫泉地脈湧出的蒸氣
空氣中充滿了硫磺的味道

不得不再次提, 雲仙觀光HOTEL的保存真的非常不易


看看這個公車站牌已經被腐蝕成這個樣子了
附近的一些溫泉旅館的外觀也可見這個環境的侵蝕力
可是酒店的門把還是如此晶亮, 可見80多年來歷代從業員所付出的心力及熱情
真的很敬佩古典酒店的格調與矜持
能有機會在文化財中身歷其境, 真的很感動
也更加深了想探訪另外七家古典酒店的意欲~



題外話
當飛機接近機場上空時, 第一次目睹了日本知名海苔產地有明海的養殖盛況
好壯觀啊!!!



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 以為這是海上太陽能發電板吧? (才沒人這樣想呢XD)
後來越來越看越微妙, 叫醒阿熊一問才確定是海苔養殖場

原來海苔是這樣來的(嘆), 真是令人感動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