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開化堂 銅製茶筒

2017082913:35




我喜歡喝茶, 每天早上必喝的自調美容飲料也會加上綠茶粉
每次買了茶粉回來, 大概都是放進密閉罐中保存
雖然茶粉一包不到一個禮拜就會用盡, 但總感覺密封罐的效果不夠優
與剛開封時比起來, 茶香似乎流失了不少
於是這幾年開始起意找個正式的茶筒

其實很久之前就知道開化堂的茶筒十分出色
因為這家京都百年以上老舖早已大名鼎鼎, 常常出現在各期逸品類雜誌中
但坦白說想找茶筒的念頭也只是起意而已, 並不是非常認真
加上開化堂的製品也是要排隊等待的工藝品, 每次都遇上缺貨, 一直沒有機會可以實地觀察現品(就想亂摸一下才買XD)
於是便不很積極, 想說到處看看有沒有也很符合理想的茶筒, 看上的話就下手

然而在擴大守備範圍之下, 結果仍是沒有尋到意中筒
主要是看到喜歡的茶筒容量都不夠......
想想反正也不急, 所以還是繼續用著密封罐慢慢再找

到了前陣子, 終於讓我看到了開化堂的現貨~~~
簡約的造型, 充足的容量, 的確就是我想像中的目標
可惜的是現貨只是展示品, 還要下單另調才行
思考了一下, 一樣是等待, 那我還是上官網訂好了, 茶筒直接就送來家裡不用再跑一趟店

可是後來因為突然另外有事發生, 根本顧不上別的事情...... 更別說訂茶筒了

直到這陣子比較緩了下來, 終於有能出門走走的空閒時
居然就讓我遇上了現貨手到擒來呵呵呵~~~

 




開化堂的銅製茶筒~~~
說起日本的傳統店舖還真神奇, 像是開化堂只做茶筒就能做百年以上
話說回來, 在時間的長河中, 能流傳長久的品物, 其實是最簡約的東西

開化堂的茶筒就是這樣的簡單俐落, 沒有多餘的意匠
加上製作非常精細, 筒身為兩重構造
外蓋套上後, 會自動慢慢滑下套住筒身, 把筒中多餘的空氣排出, 使茶香不易散失

因為實在很有趣, 所以特地拍了五秒影片~~~




筒蓋與筒身接縫密合的技術真的好厲害啊~~~

所以不僅是茶葉
許多歐美名人也特地選開化堂來放咖啡豆
現在除了茶筒, 也有咖啡筒和義大利麵條筒等等製品了

 

​​​



筒底是開化堂的印記







用來製作的材質茶筒主要是銅、錻力(白鐵)、真鍮等等
聽說也能另外特製銀質筒

不論是什麼材質, 茶筒的色澤都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越來深邃
其中白鐵的變化期最久, 三四十年下來, 筒色會從銀到灰, 灰到黑, 而途中出現的紋樣聽說也是一種樂趣
我選的是變化期最短的銅筒, 大概一兩年就可以享受到從閃亮到深邃的樂趣了~~~

茶筒到手的第二天, 我就開筒放茶粉了
要注意的是茶筒本身並不耐濕氣, 說明書也提到使用前不要水洗, 平常用柔軟的乾布擦拭即可
所以我也就只拿乾布擦擦就開始用了~
然後也不能放冰箱~~~

繞了一大圈, 結果還是入手了開化堂的茶筒
但不論如何, 有了筒中逸品總是令人非常開心~~~
尤其是看到筒蓋慢慢滑套住筒身排出空氣的精巧技術時, 心裡的滿足感真的油然而生啊~~~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7-08-30 11:45 1F
  • 日本人真的很愛喝茶~~~
  • 版主於 2017-11-10 13:10 回覆
    對呀~

    抱歉回晚了, 最近很難好好坐在筆電前寫格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