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料理---赤坂 ふぐ処 大友

2014091107:57











熊先生趁著放假, 預約了東京赤坂的老舖大友

讓我嚐嚐久聞而不得一見的河豚料理







從很早以前, 在各種書籍或媒體上提到河豚的時候

總是說拼死吃河豚, 把猛毒和美味相提

那種生死一線間的描述十分的神秘, 讓腦波弱的我心中也不時有點蠢蠢欲動

但也因為腦波弱, 常常會把[去吃河豚吧! ] 這件事忘記...

等到某天看到河豚節目才又想起來...



以前要享用河豚, 必須要到專門的店家才能嚐到, 說真的有點麻煩

這一兩年法律規定改了, 超市也可以販賣經過認可處理的河豚了


有次在超市剛好看到擺出了河豚, 正想法律改了真方便, 來拿一盒回家吃吃看

熊先生在一旁看到我想買, 就皺著眉頭制止我, 要我別拿超市的河豚, 因為他總覺得有點不保險......


我回他應該不會吧? 這都是從有認可執照的地方過來的, 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而且 : [ 我從沒吃過河豚, 想知道河豚到底是什麼味道而已...] 

我老實告訴阿熊, 真的只是好奇罷了

其實不吃也無所謂, 因為被阿熊這樣一說的確有點不安


沒想到對阿熊這樣一說之後, 婚姻中不可思議的謎團又來了....


只見阿熊一臉相當驚訝的樣子, 用十分不敢相信的語氣對我說 :

[ 什麼?! 妳沒吃過河豚嗎?! 我們不是一起去吃過幾次了嗎?! ]


我聽了當然也很驚訝不敢相信

我們什麼時候一起去吃河豚了? 還幾次? 

是我失智還是他失智?

還是他帶了胡泥經去吃河豚以為是跟我去? (小三和正宮搞混也是失智啊)


阿熊也是皺著眉頭沉思

所以當場夫妻兩人就僵持在鮮魚區前認真的思索起來, 擋住了不少人的路...


得出的結論是, 他都是應酬去的

所以是他失智了不是我

我一直覺得夫妻中沒失智的一方比較不幸, 不禁為我將來的命運悲傷了起來


發現自己失智錯誤的阿熊也不好意思起來

連忙陪笑跟我說不要難過, 這就預約, 一放假就帶我去吃河豚~


所以, 今年高齡39歲的我, 終於才有了河豚初體驗





阿熊預約了晚餐~

是位在東京赤坂的大友

這家店頗有名氣, 聽說官商界常用來接待應酬


日本太太看到我的臉書PO上了這家, 也傳訊過來說いいな~很是讚許欣羨


不過店門入口跟網上評論的一樣令人驚奇, 因為實在十分不起眼很像普通的居酒屋

但走到地下一樓的門口時, 場景突然一變, 和風飛石造型都出來了, 感覺很兩極


基本上是單間個室, 只有裏面的板前有些座位

熊先生預約的是單間, 房間不大, 但對兩人來說還滿寬裕的


全程是大友的女將桌邊服務

整齊的和服, 熟練的技巧, 人又不會太嚴肅還可聊天, 感覺很好~


佐酒小菜和飲料很快的上來





塩辛和鯊魚軟骨

很普通很適合下酒


過了一會兒, 來了大友的名物, 河豚的ぶつきり(物切?)

整面覆蓋著鴨頭蔥, 像小山一樣的蔥花下埋著河豚小塊刺身


大友的河豚, 是從河豚產地下關空運來的"虎河豚"

很新鮮, 一點魚腥味都沒有





女將解釋一般河豚刺身都是切成薄片排成花狀

大友的做法則是切成小塊, 可以感覺河豚的脆感





裡面有小塊的河豚肉, 也有河豚皮

灑上點唐辛子, 沾上日本的果醋醬和白蘿蔔泥, 和著鴨頭蔥花一起吃

很鮮脆爽口, 量也很足~


接下來就是烤河豚, 女將熟練的把河豚魚肉和肚片放在網上烤著

好香啊~  尤其是肚片的部位烤的QQ泛油光的樣子, 真是不錯

女將還說這滿滿的膠原蛋白最適合美容了~





女將不斷烤著, 一片接一片

這時想到店門口有一行字: [ 東京第二美味的河豚 ]

不禁好奇問了問女將為什麼是第二?

女將說這是為了對傳授河豚美味料理的先代師傅表示敬意, 所以不敢當居第一






女將烤的日本辣椒獅子唐, 配上味道淡泊的河豚很不錯





基本上沾醬就是日本果醋醬

很清爽

而且女將烤了一片接一片, 量足很開心



接下來是河豚鍋物, 名稱是てっちり


這個名稱的來源, 是鉄のちり鍋

因為河豚有毒, 就像鉄砲一樣中了便立刻飛升成仙, 所以河豚又俗稱鉄砲, 略語稱鉄

而ちり鍋的來由是因為江戶末期來到日本的西洋人不敢吃刺身(生魚片), 所以就給他們準備了鍋物料理

當新鮮魚肉放入鍋中煮熟時, 魚肉會七哩七哩(日本謎擬聲辭又來了請自行想像)的縮起來, 所以叫做ちり鍋(chirinabe)


結論就是鉄砲+七哩鍋= てっちり








鍋物也是女將服務





用木盆裝著滿滿的料

大塊的河豚肉好漂亮~





女將看好時機, 恰到好處時盛碗端上

而且從頭到尾都是先端給我

我看起來地位一定比阿熊高~






河豚肉質的確鮮美

煮過了之後很細緻





女將說等乾乾淨淨吃完後

再來用河豚湯汁煮雜炊稀飯


我們當然很聽話

吃得乾乾淨淨的, 乖乖等女將煮雜炊~






女將說一般雜炊都會把飯粒洗去米液再煮雜炊

但因為大友的雜炊還放了日本年糕所以就不洗了直接放





日本的鍋物最後通常用湯汁煮成稀飯

或是放烏龍麵等等, 這點和台灣放冬粉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大好湯汁怎能浪費呢~






這張拍糊了, 但雜炊稀飯本來也是糊的沒關係

鍋物的雜炊就是美味啊~

打個蛋花灑上蔥花, 再勺一小瓢唐辛子粉

配上一小碟漬物, 真不錯~








房間擺了河豚

滿可愛的照一張






甜點是哈密瓜~

好好吃~

有種甜蜜的結局的感覺~




大友的晚餐雖然不算平價, 一個人大約兩萬日幣以上

但中午的午餐就很實惠, 一千日幣左右就能夠嚐到大友河豚定食了

下次有機會中午到赤坂, 我也要試試大友的河豚午餐~



說實話, 河豚本身並沒有我39年來幻想中的美味

但這家料理做的的確不錯, 河豚完全沒有腥味

尤其是烤河豚, 真的令人有些回味~ 






其實這篇是寫給我的草莓公主媽看的

草莓媽~

這張照片看起來有沒有聰明一點啊~






2014/10/01 追加告解

不好意思, 回想了一下突然記起

其實我是有吃過河豚的...... 至少在這裡吃過---> 星空的晚餐 東京晴空塔法式料理634MUSASHI餐廳

真是的年紀大了就容易忘事, 請見諒~

 




































 



  •   中逸 於 2014-09-20 17:00 11F
  • 哈哈哈!可愛的 阿熊,自己因應酬嚐過美味的河豚,竟然以為已與自己的老婆,

    一起吃過天下第一美味的河豚,光是這一點,就可了解妳家阿熊在外,

    無時無刻念念不忘的就是 兎夫人 啊!

    說實話,別說是超市買的河豚,即使有專業師傅料理,我心中還是會怕怕,

    不過我曾看過一篇報導,在日本的河豚料理師傅必須要有執照,

    而且料理好後會在客人面前,親自嚐上一口,好讓客人釋懷,然而,

    即使如此,我還是沒這個胆去嚐鲜,不過,活了這麼大把歲數了,

    幾呼嚐盡各種美食,我認為最好吃的是大鱸鰻,簡單料理,只要洗淨切塊後撒上鹽,

    煎熟了即可端上桌,此乃人間第一美味,然而,如今再也吃不到了,

    只因大環境的改變,鱸鰻無法廻遊到大河,幾乎可說是絕種了!
     
  • 版主於 2014-09-21 07:49 回覆
    在日本的確需要執照才能做河豚料理

    所以以前只能在專門的料理店才能嚐到河豚的滋味

    但前幾年規定放鬆, 只要是從符合安全規定的廠商進貨, 一般超市就能販賣了

    話雖如此, 我家阿熊還是很不放心超市大批進貨的河豚食品

    加上有愧於我, 於是請了我一餐慎重其事的河豚料理

    安全性? 時至今日還能在格上和中逸聊天, 應該是無虞了, 呵呵~

    大鱸鰻我還真沒吃過

    可能就是被中逸這饕客吃光殆盡, 讓我無法一品大鱸鰻的美味吧, 哈哈哈~
  •   卿語 於 2014-09-18 21:45 10F
  • 看起來好美味的河豚料理

    真是很不一樣的分享

    朋友最近又要去日本旅遊( 一年兩三次)

    有好朋友的好處是:總是不忘主動幫忙帶些貼心的藥妝小物

    我不禁要說: 不僅妳是美麗聰慧的女人, 也是嫻淑優雅的女性


     
  • 版主於 2014-09-19 09:24 回覆
    謝謝妳的稱讚~

    第一次的河豚雖然沒有我近四十年來膨大幻想中的美味
    但新奇感十足, 是次很好的經驗~

    貼心的朋友就是會多為身邊人著想
    即使只是小物, 收到時這種心意就讓人好愉快

    家母草莓媽還是堅持我看起來不夠聰明......
    我看她也是跟我對河豚一樣, 幻想幻很大~
  •   企鵝王子 於 2014-09-16 19:59 9F
  • 日本人好像很喜歡吃河豚~~~
  • 版主於 2014-09-17 09:27 回覆
    好像是喔~
    我家阿熊說古早吃河豚還有"試膽"刺激感
    所以讓很多人想試試吧?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愛醬 於 2014-09-12 14:23 6F
  • 哇!!!!!!  幸福吔

    其實我們這兒福岡九洲的下關是河豚的產地

    下關的任何一家店都是主打河豚料理,便宜到爆

    如同四國的高知,主打柴魚

    說真的,偶吃了之後,還是いか好吃,因為河豚肉吃起來有點脆

    老公說我粗不習慣啦,多粗幾次就習慣了

    結果變成他點河豚,我點海膽........

     
  • 版主於 2014-09-14 09:50 回覆
    呵呵呵~ 是啊~ 第一次的河豚呢~
    妳才幸福, 我正要說妳離河豚產地那麼近... 沒想到妳不太喜歡
    其實我也覺得河豚沒有39年來幻想的美味
    但料理方式和氣氛都不錯, 一餐下來很滿意~

    我也跟妳一樣很喜歡海膽
    海膽真是太美味了~
    可是阿熊對海膽和イクラ反而苦手, 哈哈~
  •   Bell Yeh 於 2014-09-12 13:08 5F
  • 兔夫人午安~~
    哇!感謝妳把享用河豚的過程,
    這麼清楚的紀錄和描述,
    我就像身歷其境吶!
    好用心的河豚料理~~~

    兔夫人真的好像日本的女明星哦~~~
    很有那樣的氣質呢!
     
  • 版主於 2014-09-14 09:35 回覆
    Bell早安~
    謝謝妳的賞文

    因為我是第一次體驗河豚料理
    所以趁著記憶猶新趕緊記下來這個回憶
    很開心妳喜歡~

    更開心的是妳的稱讚
    妳真是個善良甜蜜的好女孩兒~
     
  •   nana 於 2014-09-11 18:40 4F
  • 我只想說兔夫人看起來真不像39~~~
  • 版主於 2014-09-11 19:14 回覆
    我只想說nana真是個善體人意的甜心女孩~
  •   不二家 於 2014-09-11 13:46 3F
  • 真高檔的一餐
    真特別的一餐
    終於看到夫人的美貌
  • 版主於 2014-09-11 19:13 回覆
    從來沒吃過河豚, 這次總算是開了葷

    謝謝~ 妳真sweet~


     
  •   怡芳 於 2014-09-11 13:08 2F
  • 總算放了一張你的相片!
  • 版主於 2014-09-11 19:09 回覆
    我以前也偶爾會放自己照片, 大概妳沒看到吧
     
  •   八仙果 於 2014-09-11 11:24 1F
  • 感覺很高檔的享受,這次去北海道也有吃到哈密瓜.
  • 版主於 2014-09-11 19:07 回覆
    謝謝八仙果, 下次想試試實惠的午餐, 聽說很不錯
    北海道的哈密瓜很好吃的, 八仙果有吃哈密瓜霜淇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