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京都奈良走走~ 鴨川散步

2011090119:24

 

~  一級河川 ~

 

 

 

 

晚餐後到鴨川散步

 

從位於祇園的瓢樹到鴨川距離不遠, 本來想步行前往京の七夕的鴨川會場

 

可是因為京の七夕的點燈時間已經快結束了, 所以還是招了車趕著去

 

還好還來的及

 

 

 

 

這次京の七夕會場有三個

 

 堀川會場, 元離宮二条城會場, 和鴨川會場

 

雖然三個都想去, 可是實在沒辦法安排, 真可惜

 

 

 


 

 

 

跟著人群走到橋下, 看到已經有很多人坐在河原邊, 尤其是年輕情侶好多, 呵呵呵

 

以前曾聽說過 鴨川等間隔の法則 :

 

俗傳說, 特別是在三条大橋和四条大橋之間的河段, 不分日夜常有情侶或團體約會

 

在A組人與B組人的兩個定點中間, 如果又有一個C組人過來, 那麼A組和B組會自動調整距離

 

讓A~C, C~B 之間成為相等的距離

 

 

 

很好玩, 可惜我忘了觀察是不是真有這回事了, 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記起一長排的人坐在河邊

 

 

 

晚上的溫度還是沒降多少, 還好不時有風吹著, 所以散步起來還算舒服

 

川邊擺了很多裡面掛著風鈴的竹籠, 用LED照明, 看了介紹說叫做風鈴燈

 

不過晚上看不太清楚, 要不是看了介紹, 還差點沒注意到裡面有掛風鈴

 

 

 

 

 

 

 

慢慢走著, 開始看到七夕裝飾

 

日本的七夕過新曆舊曆的都有, 各個地方不太一樣

 

不過大部分同樣的都是在笹 ( 與竹子類似, 小型葉細 ) 上掛著彩紙裝飾, 綁上寫著願望的短冊

 

這種裝飾在七夕時節到處都看得到, 連超市商店都有

 

是很普遍的傳統之一

 

 

 

 

 

 

走著走著, 看到七夕笹飾り和天上的朦朧月亮

想起了以前也和比比共塔一起看月亮

真想回到那段日子

 

 

 

 


 

 

 

這就是有名的鴨川納涼床

 

每年五到九月, 從二条大橋到五條大橋西岸這一段的餐廳, 就會往河原方面架上高臺

 

傍晚之後開始做納涼床的營業

 

 

 

在京都的夏天, 川床也是特點之一

 

大約可以分成三種, 名稱各有不同, 鴨川納涼床, 貴船川床, 高雄川床席

 

營業時間也都不太一樣, 鴨川白天是不營業的 ( 可能是因為太熱太曬了),  大家都是從傍晚開始開席

 

 

 

鴨川納涼床的感覺有點像東京的啤酒花園, 氣氛很隨意

 

看到納涼床上燈籠高掛,  和河原上的七夕會場相輔相成, 很熱鬧

 

 


 

 

慢慢走著看著

 

 

 


 

越來越暗, 還看到在鴨川裡覓食的夜鳥

 

 

 

走到會場快盡頭的時候, 燈光突然關掉了, 原來已經到了時間

 

不過因為旁邊的納涼床還是繼續開著, 所以不至於太暗

 

 

可是走過了納涼床那段之後, 就沒燈光了, 人群也早在之前上橋了

 

可是熊先生還是一直走著

 

眼看越來越暗, 人也越來越少,  我不禁問他到底要散步到哪裡?

 

熊先生回答說要走到飯店...... 仔細一看, 他晚餐喝了不少, 應該是醉了

 

我雖然是路癡,  但直覺上總覺得沿著鴨川走是走不到飯店的,  至少也要上橋吧 ?

 

這樣跟著一個醉熊走著有點不安, 沒有燈光行人更不安

 

看到水鳥覓食, 越來越覺得不對勁,  雖然鴨川河原石板算平坦, 但不平的地方還是不少

 

我被絆了幾次以後終於忍不住要往回走, 可是熊先生還是想繼續走下去

 

 

 

我不禁提起了塵封已久的往事, 問熊先生記不記得在多倫多晚上開車開到一望無際的麥田

 

沒有燈光, 沒有前後車, 也沒有來車 ---> 好像電視電影中外星人隨時會出現的場景

 

 

 

熊先生說那年代沒有導航系統, 可是現在有埃鳳或~

 

可是埃鳳或~ 並不能保證我在黑暗中不摔倒, 而且拿著埃鳳或~的是一隻醉熊

 

所以我還是拉著熊先生往回走, 直到走回人潮燈火通明處的時後終於才鬆了一口氣 ~

 

 

不過最後終究是招了車回去, 因為我發現熊先生心中的散步路線對我來說是健行

 

奇怪, 既然那麼愛走路為什麼之前不自己走完伏見稻荷呢 ?  非要拖著我晚上健行不可 ?

 

 

 

又是一身汗的回到住處, 又再度洗頭沖澡之後, 總算能躺著休息實在太舒服了

 

看了看手機的萬步計, 一天下來居然走了將近三萬步

 

以日本男人一日平均是走六千步來看,  我真是太神勇了~ 

 

 

 

 

 

 

 

夏天中午的鴨川看起來清涼, 其實非常曬人

 

等到夕陽西下, 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面貌

 

不過熊先生比較想去貴船的川床,  因為有天然冷氣可避暑, 清流景色也很吸引人

 

熊先生希望九月底川床季節結束之前, 能有假可以去貴船川床

 

祝熊先生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