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景之一 松島

2013020812:47

DSC04316

 

 

 

這幾天在整裡櫥櫃的時候, 收拾收拾著, 發現了一個袋子,  可是我已經忘了裡面是什麼東西了

 

打開一看原來是去年跟熊先生到宮城縣時, 在日本三景之一松島買給兔妹的紀念品

 

當時我們住在公司在仙台市準備的公寓, 平常我都是在仙台市裡晃來晃去, 幾乎每天都買各種不同的火車便當帶回去和熊先生一起吃

 

那真是一段美好夢幻的時光啊~

 

有天熊先生終於休假, 覺得都已經到了仙台, 不去一下松島看日本三景之一很可惜

 

松島離仙台市很近, 車程只要半個小時左右, 所以一早先上網在出發前查了一下景點資訊, 失策的是開機的同時Skype也跟著上線了

 

米國的兔妹看到我上線就問東問西, 我跟兔妹說我們要出門沒時間跟她閒嗑牙, 兔妹就一直問我們要去哪裡要去幹什麼要吃什麼問個不停

 

我沒工夫回答, 就直接把松島的景點資訊網頁PO傳給她, 讓她自己看

 

過了一下, 兔妹就傳來:  姊~給我買這個好不好~

 

我一看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讀了介紹文才知道這是以松島名產蚵仔做成的吊飾, 名字叫做蚵仔太郎

 

 

 

 

 

有兩種, 另一種是表情做忍耐狀, 是311震災之後的版本

 

加油! 宮城   加油! 松島

 

說真的, 要不是背面特別寫上了蚵仔太郎的名字,光是看外表還聯想不出來這是蚵仔, 可能是因為很少人拿蚵仔來做文章吧?

 

不過一說是蚵仔, 又能覺得理解納得, 蚵仔的形狀的確有點奧妙

 

 

 

 

 

 

歐美日本的蚵仔顆粒都好大, 比較起來台灣的蚵仔尺寸好迷你, 可是我覺得台灣的蚵仔比較平易近人

 

很難想像用歐美日本的蚵仔來做蚵仔煎或是蚵仔麵線, 塊頭太大了有點恐怖

 

 

 

我以為這吊飾既然是標榜以松島名產來做的, 應該在松島的商店街到處都有才是

 

但我們走了七八家店後, 都沒有看到, 後來熊先生用 iphone 查了才知道只有松島魚市場才有賣, 有點貓還

 

熊先生說既然來了多走一下沒關係, 買到了蚵仔太郎就當做是兔妹的博士畢業禮物吧~

 

熊先生有時還蠻會想的, 這個點子不錯, 蚵仔太郎又是兔妹自己指定想要的東西, 真是一石多鳥之計

 

所以兩種類都買了, 兔妹雖然還沒畢業但先祝兔妹畢業快樂~ 論文快點寫完啊~ 不然妳就拿不到蚵仔太郎了

 

 

 

iphone真的很方便, 但不適合我, 因為畫面太小了, 所以後來雖然熊先生極力推薦, 但我還是買了ipad, ipad對我來說才是正解

 

而且熊先生其實是想看看iphone 5 的功能, 可是又不好意思說要再買, 所以希望我買

 

等我買了以後反正我不太用, 他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拿去用。整個夢幻流程都寫在他臉上, 我看得一清二楚

 

雖然不管是熊先生買或是我買, 都是熊先生出錢, 但我還是拒絕了

 

熊先生常常以我為由, 其實是想達成他自己的私慾。 我覺得大丈夫敢做要敢當, 所以不能讓他這樣小肚雞腸下去

 

 

 

 

松島魚市場外面有間現烤蚵仔店, 漁港式的鐵皮屋, 但客人不少, 很有產地直銷的漁業風情

 

這家店看起來不起眼, 但店裡有很多藝人來店, 牆上貼了很多簽名紀念照

 

 

 

有一對couple 跟我們同時進店, 看女生坐定了不久, 就拿著相機到烤台大方拍店裡燒烤的樣子

 

我看沒人有反對的意見, 所以我也拿著相機跟著在女生旁邊理所當然的拍

 

 

 

 

 

剛烤好的帶殼蚵仔, 大粒飽滿

 

蚵仔很新鮮, 連怕腥的熊先生都說好吃

 

以前熊先生說蚵仔或海膽這類東西腥味很重, 吃不下去

 

但後來有天到了有名的蚵仔產地廣島出差, 當地的廠商招待了去料亭, 當然桌上就是來了不得不吃的蚵仔鍋

 

熊先生有點不安, 但料亭的女將說這是剛採的新鮮蚵仔, 只有海的甜味不會有腥味, 做成刺身都沒問題, 保證好吃

 

熊先生嚐了一口, 還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顛覆了以往蚵仔在他心中的低下地位

 

在日本一般的想法, 新鮮好吃的海產通常都是做成刺身生魚片,  然後才是其他要過火的料裡

 

日本人真的很愛生吃, 新鮮的東西不先刺身一下就做成別的料裡會覺得很可惜

 

海膽也是熊先生不想點的壽司項目之一, 有次到了北海道出差, 對方款待了海膽料理, 熊先生照樣又不安了

 

店裡的大將也是跟廣島的女將一樣保證新鮮好吃,熊先生嚐了之後覺得真是鮮甜美味

 

大將說海膽這種東西, 在產地收穫了以後分發到各地時, 為了保鮮通常都會用明礬保存

 

所以離了產地, 不管在怎麼新鮮, 總會留下點特殊的保存氣味, 熊先生可能就是不能接受這樣的氣味

 

而熊先生在北海道去的那家店, 是直接用當天撈獲的海膽, 才會那麼鮮甜沒有別的味道

 

熊先生跟我說這段大概是想表示他是個纖細極上之人, 可是我覺得以結論來說, 他就是一個只能吃便宜東西的命

 

 

 

 

不過話說回來, 我公公興趣是海釣, 從以前幾乎每天都要去海釣, 退休之後甚至還買了一艘船專門去海釣

 

婚後去熊家過年, 新鮮的魚貨每天吃不完, 之外還有蝾螺鮑魚海參活物, 活章魚還想從水桶裡逃出來

 

熊先生從小到大都吃這樣新鮮的海產, 也難怪他對鮮度有點敏感了

 

其實我覺得我公公可以辭職改當漁夫,很多親戚還以為我公公真的是漁夫,很難想像其實他是一個上班族

 

所以這讓我突然領悟到新聞記者拿掉眼鏡後變超人是有所根據的, 雖然拿掉眼鏡以後大家都認不出來是有點扯

 

 

 

 

 

 

還有烤帶殼帆立貝, 倒點醬油就很好吃

 

非常推薦這個

 

 

 

 

 

 

蚵仔蒸飯和味增湯也很不錯~

 

松島也是震災地之一, 還好灣內的地型關係讓海嘯影響比較小, 不過這也是跟別的災區相對比較

 

店裡有很多海嘯侵襲後的照片, 從痕跡來看, 這家店在海嘯中也是沒頂的狀態, 到處到是汙泥

 

松島的人真的很努力,到處收拾的乾乾淨淨, 如果不是那些照片歷歷在目,遊客們大概感覺不到這地方曾有那麼大的災害

 

 

 

 

到了松島灣

 

 

 

 

我們坐了遊覽船, 松島灣一周的仁王丸號

 

 

 

 

 

 

其他還有別的路線可以選擇,但終點就不是出發點的松島, 我們的車停在這裡, 不方便在別的地方下船

 

 

 

 

 

船有兩層, 下層甲板是普通票, 上層叫做Green客席,有空調的特別客席

 

所需時間大概是五十分左右,船票一人1400 , 我們到的時候下層人很多, 所以又加了600到了上層, 的確比較舒服, 感覺很值得

 

 

 

 

 

 

開船之前就看到海鳥在船邊好像有所欲為, 可是又裝得很平靜的在海面漂來漂去

 

很多人覺得動物沒有感情, 但我覺得這是錯誤的觀念, 像這幾隻海鳥故做平靜不在乎的樣子, 其實心中很焦躁

 

別看他們若無其事的漂來漂去, 其實海面下兩隻腳板划得可快著呢

 

 

等船一開,海鳥們也跟著起飛, 緊貼著甲板隨著船飛行

 

 

 

 

 

 

 

看起來很酷, 但其實他們是有企圖的, 為了遊客手上的蝦味仙

 

對, 真的是蝦味仙, 船上買的小包蝦味仙, 雖然船上說是海鳥的餌食, 但其實就是小包蝦味仙

 

一包100, 就是calbee的蝦味仙, 熊先生還吃了幾根確定(自己想吃而已)

 

很懷疑海鳥能吃鹹味嗎? 熊先生說海鳥也是捕海裡的東西, 本來就會吃到鹽分, 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照了很多張, 可是都照不到海鳥從手上叼去蝦味仙的那一瞬

 

旁邊有個小男生硬佔著媽媽的相機猛拍,跟我們一樣也想拍那個關鍵的一刻, 一邊拍嘴上還一邊念著: 可惜可惜, 差一點就拍到了

 

本來他一直在拍他那很小的妹妹, 後來妹妹的蝦味仙都餵完了, 可是媽媽不肯再買

 

所以他就轉過頭來拍我, 因為我手上還有蝦味仙

 

其實我那時候已經不太想餵了, 說實話海鳥們有點兇狠, 所以我都拿給了熊先生讓他餵

 

那個小男生就一直拍熊先生, 不知道最後有沒有成功, 但我想等媽媽回到家看相片時, 看到陌生的鬍子熊出現在許多張相片裡一定覺得很疑惑

 

 

 

 

 

沿途風景很好, 當天風和日麗船行穩

 

 

 

有名的仁王島

 

雖然看起來像岩石, 但地圖上說是島

 

松島灣裡遍布了大約260多個星羅小島, 有得看起來還有島的感覺, 但有些怎麼看怎麼像礁岩

 

這些小島受到長年的風化侵蝕, 形成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形狀

 

灣內還處處可見蚵仔養殖筏, 海鳥也把養殖筏當作休憩的場所

 

 

 

 

下了船, 港邊的海鳥向著同一個方向望著, 看起來呆呆的

 

其實他們是在鎖定下個出港的遊覽船目標, 現在正在運籌帷幄之中

 

 

 

 

 

 

在船上看到這個連接福浦島的長橋, 感覺很不錯。下船了以後就往這裡前進

 

 

 

 

這條長橋是要收費的, 看板上赤裸裸的寫著" 有料橋", 其實本名是福浦橋

 

 

 

 

 

 

 

 

 

島上有步道, 走一圈大概要50分左右

 

島上風景很好, 有草坪, 有沙灘, 有展望頂, 是很好的散步路線

 

松島自古就是名勝, 提到松島大家大概會聯想到松尾芭蕉被松島的景色震攝,在絕句之下詠出了[ 松島や ああ松島や 松島や]之句

 

---(松島呀 啊啊松島呀 松島呀 )

 

雖然司馬遼太郎認為這是後人的偽作, 但松島的景色的確是讓人難以忘懷

 

 

離開了福浦島, 接下來去五大堂

 

 

 

 

 

通往五大堂的木造朱橋

 

 

 

 

這木橋有空隙, 從橋上可以展望到海景

 

 

 

 

 

小島上是伊達政宗在1604年再建的五大堂,沿著建築周圍雕刻了十二生肖,現在是松島的代表物

 

看到那麼老的木造建築還是保存的很好,也很慶幸沒有毀在震災海嘯之下

 

來日本這十幾年, 我覺得日本人雖然崇洋, 但同時也很愛自己

 

努力趕上歐美的先進隊伍不會閉門造車, 但同時也很愛惜自古流傳下來的文化

 

全國上下的名勝古蹟都保存的很好, 周遭的人也自發性的努力保持, 很不錯~

 

 

 

 回到海邊的商店街, 在一家南部鐵器店發現了南部鐵兔鈴

 

 

 

 

這其實是一組十二生肖鐵, 可以單買, 所以我就買了兔鈴

 

很可愛, 搖一搖聲音很輕脆嘹亮, 我準備拿回家當招呼鈴, 有事的時候就搖這個鈴呼喚管家熊先生

 

 

 

 

另外買了一對可愛的貝象嵌兔箸置, 材質是縞黑檀, 小兔子是貝殼內側的珠光層加工的

 

本來以為這是日本螺鈿工藝, 後來看了說明, 這是從螺鈿工藝裡以獨自技法分支出來的貝象嵌

 

 

 

 

很多手工仙貝煎餅的商店, 很香~ 有的煎餅做的好大一塊

 

 

 

走累了, 到了一家咖啡店, 我特別推薦這家

 

 

 

 

看起來新開不久, 在二樓

 

 

 

這家的景色很好, 直接面對松島灣, 店裡的布置也很舒服, 能讓人覺得很放鬆, 悠閒度假享受午後時光

 

 

 

 

茶點也很不錯, 點心用了店內特製的味曾當隱味, 味道很特別

 

 

 

 

 

冰淇淋咖啡凍也很好吃

 

 

 

 

 

還可以到屋外的甲板, 松島灣的風景一覽無遺

 

 

 

休息過後繼續到瑞巖寺境內散步, 這是伊達政宗再建的禪寺

 

 

 

 

每年8月6日~8日,林道的兩旁會放滿了燈, 稱做瑞巖寺燈道, 宣傳照看起來很漂亮又浪漫

 

寺內還有許多可以慢慢觀看散步的事物

 

 

 

 

走得差不多了, 停下來吃霜淇淋

 

熊先生點了抹茶的, 我點了東北名產的毛豆泥

 

 

 

 

 

看起來顏色都差不多, 熊先生不太喜歡加了糖的毛豆味, 我則是能夠接受, 覺得這味道很特別

 

毛豆餡在仙台東北一袋很普遍, 算是這變的特色飲食, 從和菓子到洋點心, 連奶昔飲料都有毛豆餡的出現

 

日文叫做ずんだ, 聽起來就很有東北方言的感覺~

 

 

吃了不少東西, 也該趁著天色回仙台市剛好吃晚餐, 不過在離開之前我還是又買了特產蚵仔咖哩麵包來啃

 

料很足, 小小一個麵包裡面擠了好幾個蚵仔, 真是滿足

 

店前有告示, 說吃麵包的時候要小心海鳥偷襲, 還好天色也晚了海鳥也歸巢了, 沒被偷襲到

 

 

 

 

再會了松島的海鳥們, 希望很快有機會能再買蝦味仙給你們

 

 

 

吃了很多但也走了很多, 很充實的松島之行~

 

 

 

 

 

 

 

 

 

 

 

 



  •   紫斑蝶 於 2015-02-12 21:09 2F
  • 我真的非常喜歡讀你的分享ㄟ


    很進入狀況喔~感覺~你在為我詳細又感性的分享哩;謝謝喔
  • 版主於 2015-02-13 19:15 回覆
    謝謝阿梅捧場~
    那時是剛好沒寵物所以可以爬爬走
    現在專心陪小公主很滿足
    妳有那麼多小毛孩陪在身邊, 一定更快樂~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