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 てんぷら近藤

2021031515:00



天婦羅近藤的看板料理炸甘藷~




受邀某卡社招待免費晚餐, 來到了位在銀座的天婦羅名店てんぷら近藤

坐定之後才想起很久以前來過, 當時米其林都還沒放眼日本, 真是太久遠了......
聽說米其林來了之後, 近藤摘了二星

想想好像沒寫過, 趁機這次紀錄一下



前菜
其中的鮟鱇魚肝做得很不錯




大將主要在招待常連客
我們這種免費晚餐就是讓弟子服其勞(邪推)



酥脆的車海老前胸
手藝真不錯, 墊在底下的天婦羅紙幾乎沒渗油

非常鮮甜
(不過用的是活蝦, 殼剝下來時還在動, 讓偽善的我頓時驚惶一下, 轉頭看店內陳設假裝不知道)





炸蝦
近藤的天婦羅是餘熱烹調理論, 高溫過油後以餘熱完成, 所以蝦身外側彈力飽滿, 而內側還留著近半熟的濃稠感。
蝦尾炸得很酥, 環視周圍客人包括阿熊都沒剩下。
可是我嘴舌特別弱, 嘗試了一下還是放棄了

基本上我對天婦羅其實沒很愛
尤其是專門店偏用芝麻油來炸, 個人覺得麻油雖香但很搶食材鋒頭, 所以不太喜歡。不過畢竟是名家的手藝, 近藤的麻油香就清淡許多, 不會太影響食材本身的風味。 



蘆筍品質很好多汁鮮甜





茨城的蓮藕
味道普通

話說沾醬是不錯, 但蘿蔔泥還加了生薑, 然後沒看清楚之下加了進去, 真是失策
個人口味不太喜好多了薑的感覺, 還好光是沾海鹽也不錯 



鱚魚
白身肉淡薄清甜, 而魚尾炸得特酥不刺嘴, 我也能安心服用





原木椎茸
炸香菇是我的最愛~




茄子我本來就愛, 更不用說是與油相性特佳的天婦羅了~




紫蘇海膽
滿特別的



甘鯛
肉身蓬鬆不縮



小玉洋蔥超甜
因為洋蔥的特質炸皮有點分離,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近藤的看板名物料理, 甘藷天婦羅~
這個名物料理因為甘藷品質時節的限制, 所以不是每次都能提供
以前來的時候很殘念沒趕上季節, 這次終於能嘗到了!

紅東種甘藷切大段圓柱形下油鍋, 慢炸之後又裹起來用餘熱催熟, 大概至少半個小時才調理好
一份是一大段, 一個人一份太多
大概兩三人點一份, 份量上比較剛好




江戶前穴子
特意炸得皮色濃郁, 上盤前不是用切, 而是敲成兩段




最後可以選天丼、天茶漬け或是天飯
阿熊選了天丼, 我則是天茶
海老和貝柱碎切輕炸, 放在飯上看起來就很好吃了, 再澆上高湯拌飯真是不錯





最後的水果做句點~
我對水果有點過敏, 所以都給阿熊了
不過說真的我也吃不下了

話說美食不美食, 結果仍是個人標準, 有沒有星實在不重要。
個人覺得還不錯, 雖然天婦羅是油膩炸物, 但麻油味並沒有喧賓奪主, 而且吃完也不感胃脹氣悶, 服務佳氣氛輕鬆, 是滿令人愉快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