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定六角雪花鍋敷 & 羽釜角煮炊飯

2015040800:32




南部鐵器老舖釜定・六角鍋敷(鍋墊)~



相信很多人都聽聞過南部鐵器,

南部鐵器屬於岩手縣盛岡一帶的傳統性工藝,已有約四百年的悠久歷史。


南部鐵器的由來是盛岡藩的南部藩主築盛岡城的同時,領地內也開始了鑄造工藝,

自此之後鑄造業就在歷代藩主南部一族庇護之下興盛發展,稱為南部鐵器。

到了近代又與奧州市南部鐵器合稱為南部鐵器。



而南部鐵器中的百年老舖"釜定"製作的鐵器近年屢屢出現在好物評論雜誌上。

現在的釜定第三代宮伸穗將傳統工藝加上現代的感覺,

讓這類鐵器除了不失傳統美之外,更能符合現代生活做為實用道具。

除了羽釜和各式平底鍋等等用具備受好評之外,美麗的鐵瓶也擁有相當高的評價。



不過這類老舖的特徵就是手工製作非量產,所以下單後一般來說都要等上不短的時間。



前幾年讀了好物介紹書籍之後,非常垂涎釜定的煮飯鐵鍋羽釜,

十分幸運的,在日本橋三越剛好有現貨可以當場提回家,讓我開心了很久~



我們家已經很久沒用電鍋煮飯了,現在不是用土鍋就是用鐵鍋,幾個鍋輪流使用。

沒辦法,誰叫這樣的飯煮起來特別好吃呢?這就是自作孽不可活XD



每每用到釜定的羽釜時,總會想來給這個煮飯鐵鍋配個鐵鍋墊,而釜定自身的鍋墊也超有名且款式不少,

看了幾個樣式都很喜歡,於是往樂天尋了一下,在實店鋪位於南麻布的designshop找到了釜定的商品。


本來只是看看,但看著看著就不由自主當場訂了。


可惜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

當我下單的時候,剛好遇上消費稅增稅購買潮之後。

所以在庫都沒了,只能等待不然就要取消訂單。

想了想,反正這也不是很急用的東西,等就等吧~



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從去年八月底等到今年三月......

因為人家老舖訂單太多了,趕工趕不及......



其實中間還有個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在下單兩個禮拜後下定決心不取消訂單之後,某天我又到三越巡邏(三越應該很困擾)。


居然架上有現貨!!!就在我的眼前!!!


我心中的小我當場長跪不起...... 這真是十分考驗人心的一件事情啊~

只能說人生處處是磨練啊~~~



不過,這次讓我撐過來了,

掐指一算居然等了七個月呀喔七個月耶(等到口齒不清)!!!



經此一事,讓我感到自己的為人及處事更加成熟了呀哈哈哈~








釜定的鍋敷,常見的有日式窗稜型,格子型,花葉型等等。

我喜歡的是釜定工作室第三代宮伸穗設計的格子及六角款式。


不過因為格子型的鍋敷底部同樣是鐵製,沒有包上橡膠,所以最後選了同等喜愛的六角款式。

六角的樣子就跟雪花結晶一樣,也很像窗花剪紙的圖案,

即使不使用的時候,放在桌上也是個很可愛的擺飾品~









摸上去的感覺可以感到鐵性,但又覺得很平滑~

底部的立柱仔細包上了橡膠,既防滑又可防傷桌面。








南部鐵器的保養方式: 偶爾用乾布擦拭,遇水後必仔細擦乾水分,才能長年保持鐵器的風貌。



六角鍋敷和以前買的羽釜二合尺寸滿剛好的~

今天米國的兔妹SKYPE我,講的都是她要去芝加哥參加學會時想去吃啥吃啥的。

正在減肥的我很不想聽這種美食話題,阻止兔妹繼續講下去,但已經來不及了,肚子好餓啊~~~



結果是跟兔妹講完之後還是甩不開食物的誘惑,想想既然為了配羽釜的六角鍋敷都來了,

那麼就來讓我做個炊飯吧~



剛好這兩天用五花肉做了角煮(類似滷肉),

把角煮切成片,滷汁調一調味,泡上洗好的米吸一下湯汁。

然後開煮~~~


鐵鍋煮飯基本上與土鍋方法很類似,請參照舊文釜定 羽釜的成果驗收
~








羽釜二合尺寸很嬌小,而且構造上好控制不易噗鍋,

對於不想用電鍋但也怕土鍋笨重易碎的人非常推薦~

而且鐵器不易損傷的特性,只要保養得當,會更有接近"一生物"的感覺~



以釜定的羽釜來說,即使是三合尺寸也不會太大,至於五合尺寸因為沒看過實物所以不能判定。

其實現在想想當時如果買三合的也很好,有點小小的後悔。


所以如果有朋友考慮選購羽釜的話,尺寸上我會比較推三合的~


還好的是我家人口少,二合煮起來剛剛好當天能全部解決掉,這也是好處~


順便再小忠告一下,因為這也屬於下訂後可能需要等待的商品,

下訂前先去百貨公司逛逛說不定就有現貨不必等了(淚)~







炊飯經過約七八分鐘的大火,湯汁正在沸騰中,好香~

比起土鍋,總覺得鐵鍋更適合這樣的炊飯,氣氛很足,而且食材中的油分還有養鍋的效果~


不過阿熊覺得煮白飯的話還是土鍋好吃,鐵鍋略遜一籌(阿熊意見僅供參考不用在意)。







角煮炊飯煮好了,油油亮亮的很吸引人吧!






加上些川燙好的蔬菜,就是簡單美味的小丼來飽小腹~

然後吃飽了之後才開始後悔...... 算了,這樣才有體力好減肥啊~~~


兔妹沒事別再跟我討論食物了!








 


  •    (悄悄話) 1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ei's 於 2015-04-10 11:21 16F
  • 雪花樣的鍋敷也太特別了~
    而且又夠耐熱


    我也覺得兔夫人煮的飯特別誘人
    而且我同意吃完再減的說法~
  • 版主於 2015-04-10 17:01 回覆
    我也是想鐵鍋配鐵鍋敷應該很好
    但土鍋怕會傷到所以還是用木製的

    鐵鍋和土鍋溫度都好高
    木製的鍋墊已經燒焦了兩塊了~
     
  •    (悄悄話) 1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4-09 20:28 8F
  • 希望台灣"唯有讀書高"的這個能早一點改變~~~

    因為台灣有太多博士了~~~

    而且很多博士只想去大學教書~~~

    不願從事實務的工作~~~
  • 版主於 2015-04-09 22:44 回覆
    可能很難
    曾受過科舉制度影響深遠的地區
    像是中韓台等地
    要擺脫這樣的仕途思想
    大概還要許多時間~
  •   企鵝王子 於 2015-04-09 18:51 7F
  • 這和台灣的想法不一樣~~~
    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對於技藝人員的尊重~~~
    一直都不是很高~~~
    有些人對於技藝的傳承都有一些不好的想法~~~
    真的很可惜~~~
  • 版主於 2015-04-09 19:45 回覆
    真的很可惜
    唯有讀書高的文化
    讓很多值得珍惜的技藝都消失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5-04-09 14:03 6F
  • 日本的很多工藝都可以傳承好幾百年~~~
  • 版主於 2015-04-09 18:31 回覆
    這可能是因為日本的工匠職人的社會地位
    從以前就不低
    技術好的更受人尊崇
    所以才有這種歷史傳承的動力
  •   Bell Yeh 於 2015-04-09 10:15 5F
  • 兔夫人早安~
    每次來兔夫人這裏,
    總能學到許多知識,
    沒想到餐具.炊具有這麼多的學問,
    那炊飯~~
    讓我開始啃起了牛奶酥餅止餓~~~
     
  • 版主於 2015-04-09 18:28 回覆
    沒有沒有,
    我知道的非常有限,讓Bell笑話了~
    我才要感謝Bell的分享
    才了解台灣有那麼多好山好水
    而且Bell的親身探訪,讓人有如身歷其境,好感動~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卿語 於 2015-04-09 07:46 3F
  • 這碗炊飯看起來好美味吃起來一定可口滿足
    不愧是很懂得做出米食料理的達人
    你看起來瘦瘦的還自我要求~減肥
    哪像我圓圓的,有時少吃一些
    我家L先生就出聲了
    “ 不多吃一點,哪像妳啊? 還是澎皮好。 ”
    找到給我自己懶得減重的藉口
    其實是要多運動啦
    我自己也要警惕一下要有點恆心毅力
    不然變貴妃了就嚇人了。



  • 版主於 2015-04-09 18:25 回覆
    真開心妳總是給我鼓勵
    每次看到妳的留言就感到很溫暖

    我倒不是很顧慮體態
    太瘦也不好
    但最近我的內臟脂肪率有點偏高
    雖然外表看不太出來
    還是要小心點好

    妳看起來不會圓啊
    L先生說的對
    澎皮一點才好

    前陣子杉樹花粉讓我過敏
    現在終於可以恢復正常出外散步運動了
    我們互相為維持健康加油吧!
  •   紫斑蝶 於 2015-04-08 18:53 2F
  • 米國的兔妹真是的哩~!



                     

     
  • 版主於 2015-04-08 22:23 回覆
    對啊真是的
    祝她越吃越胖!
  •   marcie0516 於 2015-04-08 16:28 1F
  • 配上小黃瓜薄片,又可以再續一碗啊!!!
    (餓..........)
  • 版主於 2015-04-08 21:39 回覆
    遺憾的是剛好沒有小黃瓜...
    是說配飯的花椰菜和紅蘿蔔還是跟噗醬分的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