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三社祭 來去廟會逛逛

2014051910:37








週六很忙碌

熊先生整天在家裡的書房機房忙著審核新工程的設計圖

主婦也沒閒著, 把主寢和客房的寢具棉被都洗好曬好

摸著蓬鬆的棉被, 聞著乾淨的味道心裡挺滿足的


忙了一天, 好不容易晚上閒了下來看電視

剛好新聞正報導著一年一度淺草三社祭的熱鬧畫面


熊先生看了不禁回憶起他高中時的修學旅行也正巧湊上了淺草三社祭之事

他當時一直認為將來就職再遠也就止於京阪

所以淺草也將會跟修學旅行一樣成為彼方之遙遠回憶


沒想到就職後被分配到東京本社, 京阪反而成為了出差地

熊先生的兄長也是在大企業服務, 同樣也是一分配就離家遙遠

所以人的際遇真是很難說的啊~~~


見識貧乏的主婦我是根本沒去過三社祭

而週日是三社祭的最後一天, 於是決定去看看三社祭的日本廟會熱鬧~~~


但坦白說我對廟會的興趣只是普普

我最大的目的是去排日本第一伴手禮 --- 淺草龜十的銅鑼燒


所以到了淺草, 一出車站就直接前往龜十

廟會不愧是廟會, 淺草站都是滿滿的人

不僅是日本進香團, 各形各色的外國觀光客也好多~~~






淺草名物  御菓子司 龜十


到了龜十果然已經排了一長條隊伍

找到了舉著最後尾牌子的店員, 店員告訴我們不好意思大概要排三十分鐘......

來都來了, 反正也是閒閒無事來逛廟會, 跟著排隊也有點湊到熱鬧的感覺

所以我們就排隊了, 一邊看著各陣山車(神輿)巡迴的樣子






淺草一帶因為三社祭, 交通都管制了起來

但即使如此, 道路還是擠滿了團團的觀客, 可說是水洩不通






各色山車來來往往, 熱氣騰騰

而跟我們一樣第一重點放在龜十, 三社祭則是其次的人兒真不少

排了很久, 隊伍不見縮短反而越來越長


今天人特多, 比預期的時間要多了很多

五十分鐘後, 終於排到了隊伍的前頭~

這時一定要暮然回首一下囉!








隊伍真長啊~~~ 最後尾的牌子都遠到快看不清楚了~~~

不愧是日本伴手禮排行第一的龜十銅鑼燒呀 !





終於進入了店裡, 但還是要排個小隊


龜十除了銅鑼燒之外, 當然還有各式日式小點心

趁這個機會看點心師傅當場製作點心


輪到了我們, 除了買了銅鑼燒黑餡白餡各三個之外

熊先生大概覺得排了很久不買多一點不回本( 什麼本? )

所以又挑了最中和松風兩種點心, 也是黑白餡都買





龜十的銅鑼燒~~~

銅鑼燒的皮很特別

口感像軟糯蓬鬆的鬆餅, 小豆餡飽滿香甜不膩

其實以前曾有朋友送給我們過, 當時覺得口味很獨特美味

但不知道排起隊來要排那麼久...


說到淺草龜十的銅鑼燒, 就不禁會想到上野兔屋的銅鑼燒

這兩家的銅鑼燒都好吃, 而且店名又巧, 一家是龜一家是兔

可說是銅鑼燒界的龜兔賽跑啊~









這是龜十的另一名點--- 最中(MONAKA)

說老實話我對最中這類和菓子不是很愛

因為像是霜淇淋的餅皮配上豆餡那種黏牙的感覺有點矮油

不過龜十的豆餡的確美麥~






松風~~

這是黑糖點心, 餅皮有點像是空空鬆鬆的黑糖饅頭

跟其他的豆餡點心比起來

大概是因為要強調黑糖餅皮的風味, 比例上松風的餡比較少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黑糖的味道, 松風的豆餡吃起來和其他點心不大一樣

不過我是蠻喜歡松風, 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黑糖吧~


終於買到了龜十的銅鑼燒

兩人往下個點前去--- 仲見世通的木村家人形燒本舖



好吧~ 其實我們不是為廟會來的

我們是為吃的而來







因為祭典, 雷門燈籠收了起來


人很多, 但左方山門牌樓的人更多

隨著人潮一看原來是一隻可愛的貓





大家都圍著這隻貓, 還爭相拍照順便偷摸一下

好像是偶像明星的握手會

因為人太多貓想下都下不來了XD

乾脆就靠著柱子閉目養神






感覺上好像神貓一隻啊~~~





人 人 人

好不容易擠到了另一個目標, 人形燒






鴿子圖樣的木村家

今天師傅也是趕著在燒人形燒

我很喜歡這家的人形燒, 因為不但好吃圖樣也比較可愛






七福神的人形燒我就不太喜歡

因為我覺得七福神看起來不可愛

裝袋時要是不小心擠到了, 看起來更詭異

所以我比較喜歡木村家這樣的可愛版

而且木村家本舖是淺草寺御用, 相當有名


逛了一圈 ( 其實是被擠了一圈.... )

大家都去寺裡撲香








香煙繚繞, 有點呼吸不順, 所以就看看而已


然後喜愛煎餅的熊先生買了現烤的煎餅













熊先生覺得還是成田山新勝寺的路邊煎餅比較好吃

因為那邊是他喜歡的蒜味醬油煎餅


逛了一陣, 兩人也肚子餓了

廟會逛的也差不多, 所以就前往第三目標 --- 尾張屋的炸蝦蕎麥麵






尾張屋是淺草的老店, 創業有140年了, 很多名人都愛這家店

來過淺草很多次, 但因為我對蕎麥麵不是很愛, 所以這家店還是第一次來





我點了車海老天丼 ( 炸蝦飯)

炸蝦塊頭不小, 長度超出了飯盒啊~~~

而且並不是裹粉的偽裝, 蝦子本身的確很有份量

車海老比較貴一點, 一般的天丼大概1400, 車海老的天丼約2000

外皮炸的酥酥的, 澆上店家特製的醬汁

米飯也好吃, 很不錯








熊先生點了車海老天蕎麥麵

也是一樣比普通天蕎麥麵貴一點, 2000左右


我們平常出門外食, 兩人都會點不一樣的東西

然後互相分享不一樣的味道

簡單說就是吃一半對調餐盤


因為在下不是很愛蕎麥麵, 所以一開始其實沒怎麼期待

但這家的蕎麥麵湯汁很不錯, 七味粉添了淡淡的柚子香

配上用麻油炸的車海老天, 平淡的蕎麥麵頓時滋味豐富了起來

以個人喜好來說, 車海老天蕎麥麵比我點的天丼好吃~

我連湯都喝完了呢~~~



一邊吃, 一邊隨口問了熊先生三社祭是什麼祭?

果然不出所料熊先生不知道, 還跟我說就廟會啊~

這不是廢話嗎? 我不禁彈起舌頭嘖了他一下


然而這也不能怪他, 因為日本的神社寺院實在太多了

很驚人的一件事- - - 日本的神社寺院數量, 比便利超商多呢 !


根據日本文化廳編篡的宗教年鑑

光是佛教系宗教法人就有7萬7千之多, 而便利超商的數量是4萬5千件

神社寺院遠遠領先便利超商啊~~~ 


這些大大小小的神社寺院當然也有大大小小的祭典

如果不是特別有名, 大概也不會知道的太詳細~~~




剛好蕎麥麵店貼心的在座位後面放了三社祭的小介紹

我還是自己來看看好了, 不然虧我們擠了那麼久卻不知道在擠什麼?


說到三社祭就要說到淺草神社的由來

推古天皇三十六年, 也就是西元628年的三月二十六日

有對姓檜前的兄弟, 浜成和竹成兩兄弟在隅田川打漁時, 漁網中撈到了一尊像

兩兄弟帶著這尊像向地方上的文化人, 土師真仲知請教之下

土師發現這是很神聖的觀音像, 告訴了檜前兄弟關於觀音的種種功德

於是土師便將觀音在自家堂舍供奉起來, 而檜前兄弟也跟著信仰並推廣

這就是淺草寺的開始

而這三人被視為淺草寺的開創者, 與淺草一帶的開拓者, 被後世的人尊為三社大權現

到了明治時代, 三社權現的名稱改為淺草神社

但祭典時還是稱為三社祭 , 這就是三社祭的由來~


三社祭在每年的五月十七,十八日前後最近的週五舉行, 祭典一共三天

去年祭典三日間的總來場人數是一百八十七萬人

不愧是淺草寺, 真是盛大啊~


不過淺草好吃的小吃和料理很多

平日不需要廟會就很吸引人了

真是一個很適合邊逛邊吃的好地方~~~



 



  •   Bluehome 於 2014-05-25 10:56 13F
  • 真的是很熱鬧呀
  • 版主於 2014-05-26 17:10 回覆
    很熱鬧喔~ 好久沒這樣人擠人了
  •   Eagle幫 於 2014-05-22 16:28 12F
  • 台中前段時間很流行吊鐘燒,每次經過都看到成排的人在等,遠遠的就聞到香味了!!!
    原來日本的祭典有這麼多啊!!!!
    保有這種文化傳統真是不容易,不過,能衍伸出觀光的價值,也是另種收穫,就像台灣的媽祖繞境,這些年的發展,已經變成中部的一件年度大事了!!!!
  • 版主於 2014-05-22 19:53 回覆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路邊的雞蛋糕
    我的記憶還是10元四個, 我每次都買兩盒, 好香又不甜膩~
    有次還吃到差點噎到, 真恐怖, 但我還是繼續買來吃

    你說的不錯, 傳統祭典文化保存的好, 確實能衍伸出觀光價值
    媽祖信仰在台灣已經演變成另一套台灣式傳統了
    發展下去, 相信會是很好的觀光特點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ei's 於 2014-05-21 10:50 9F
  • 三社祭好熱鬧喔~

    讓我也開眼界了!


    點心銅鑼燒怎麼那麼迷人,光看內餡就要流口水了~

     
  • 版主於 2014-05-21 14:31 回覆
    人好多喔~~~ 貓都被擠到下不來了,  哈哈哈~

    銅鑼燒很好吃, 跟一般的味道不一樣~

    但我可以跟妳交換臭豆腐嗎~~~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中逸 於 2014-05-20 19:20 6F
  • 兔夫人這篇「淺草三社祭」,看到社祭如此熱鬧滾滾,人來人往絡續不絕的盛況,
    才了解日人對這一類型的活動,果然是隆重而專業,記得偶而從電視新聞的報導,
    曾看到日本地方上的祭典,皆有超大型的山車活動,車上的人型、燈籠,金碧絢爛華美,
    高掛與二、三樓齊,異常壯觀,見識貧乏的中逸我,看了之後不禁瞠目結舌,
    說不出話來哩!
    在我小時候只要一說到廟會,就高興的不得了,因為有廟會必有一串串的
    冰糖葫蘆、棉花糖、還有最吸引人的揑麵人,這些才是小時候最喜歡廟會的原因,
    致於祭典的活動,在我小時候看來,那比得上那蘸上麥芽糖水,
    吃起來又酸又甜的山楂,及逗趣栩栩如生的麵人,還來的吸引人啊!
    說到排隊買美食,我倒認同熊先生的觀點,即然苦候多時,
    輪到自己了不多買幾盒,實在對不起那雙腿,致於聞名全日本的龜十銅鑼燒,
    想必美味非凡,才値得苦候,這也讓我想起台灣的鳯梨酥,名聞華人世界,
    不過,衆家做出來的鳯梨酥,良莠不齊,有的好吃,也有不好吃的,
    但是都有其共同點,只要包裝的精美,一様大賣,可見人與人之間的感染力非同小可哩!
     
  • 版主於 2014-05-21 13:46 回覆
    小時候曾去過埔里的建醮拜拜, 場面也非常很盛大
    但台灣最有特色的就是"吃拜拜"了, 當地每家每戶幾乎都是流水席
    吃過這一家, 再去下一家, 從早上吃到深夜, 吃的不亦樂乎

    記憶最深刻的是某家的宴席上擺的都是埔里名產-- 香菇料理
    新鮮的香菇, 煎煮炒炸樣樣俱全, 那個美味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呢~

    中逸提到的冰糖葫蘆, 那個紅豔豔的樣子就令人垂涎欲滴
    在童年的記憶中, 冰糖葫蘆也是跟各色麵人一樣, 玩賞的意義較大, 樣子可愛令人捨不得吃

    至於祭典的起源為何? 這對孩子來說哪有什麼意義了呢~
    只要能湊到熱鬧, 吃些棉花糖小吃就心滿意足了

    台灣的鳳梨酥享譽國際, 但各地口味不同, 像是土鳳梨酥偏酸的口味我就不太愛
    我還是喜歡用冬瓜做成的假鳳梨酥啊~~~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不二家 於 2014-05-20 13:52 4F
  • 真熱鬧的廟會
    廟會周邊的甜點小吃真吸引人
     
  • 版主於 2014-05-20 15:41 回覆
    好久沒去這樣的祭典了, 人好多好多~
    廟會小吃真的最吸引人了~~~
  •   怡芳 於 2014-05-20 01:50 3F
  • 想了好幾天,猶豫要不要做銅鑼燒來吃,結果在你這裏看到,更想做來吃了......
  • 版主於 2014-05-20 08:03 回覆
    如果在麵糊裡加點米粉, 吃起來會不會比較有QQ糯糯的感覺呢?
    不過我最近比較想做的還是太陽餅, 食譜都找到了呢~但要做水油皮需要體力...
    還是等週末家裡有多一份勞力的時候再說... 
     
  •   企鵝王子 於 2014-05-19 21:37 2F
  • 日本的神社非常多種~~~
    相對的祭典也非常的多~~~
  • 版主於 2014-05-20 07:58 回覆
    據統計, 日本的神社寺廟數量比便利商店還多喔~~~
    多神信仰的民族~ 各種不同的祭典~
  •   八仙果 於 2014-05-19 15:30 1F
  • 兔夫人介紹得很詳細,原來三社祭的由來是這樣的.
  • 版主於 2014-05-20 07:55 回覆
    日本跟台灣一樣廟會祭典很多, 熱熱鬧鬧的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