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週記140223~140301

2014022322:08


2014/02/23



散步回家前先到超市買點東西, 剛好遇上了駅弁大會

各地車站的便當看起來都好好吃~ 於是買了一個回家

北海道JR函館本線, 旭川車站的蝦夷
わっぱ








有海膽, 蟹肉, 干貝, 鮭魚子, 菠菜, 錦系蛋和醃漬菜

內容頗豐富, 飯是壽司醋飯, 吃起來像是散壽司一樣~





晚上的甜點是京都的八つ橋, 紅豆胡麻口味~


今天新開了一個分類, 一個禮拜為一篇,

用來隨手記點東西比較方便

有特別想記的, 就另外再獨立一篇




2014/02/24







趁4/1消費稅上漲前, 買了一直想要的廚房道具

從左至右

UCHICOOK的MASHER FORK 

做馬鈴薯泥, 攪拌完直接就可舀起來放盤, 輕巧方便, 很適合像我這樣只做少量的人


柳宗理的湯勺

本來家裡就有一個中尺寸的, 因為很好用, 所以又買了大尺寸的


UCHICOOK的ONE CLICK 菜箸

先端是齒狀的, 所以在調理時不易滑動, 很好夾東西

而且很貼心的設計了個小凸起, 讓調理中也可隨意放在調理台上, 先端不會碰到台面


又買了熊先生很中意的公長齋小菅的果醬竹匙







這個系列是公長齋小菅和小泉誠共同合作的MINOTAKE系列





拿來塗上果醬, 獨特的曲線, 意外的圓滑好用~






今天的點心是兵庫白鷺堂本舖的丹波黑豆葛餅, 這是我的最愛之一

口感類似綠豆粉粿, 但葛粉做出來的粿比綠豆要結實要Q的感覺

丹波的黑豆非常有名, 又大又飽滿, 甜甜的黑豆跟QQ的葛餅, 真好吃~


底下竹皿也同出於公長齋小菅- - -角銘々皿


我最喜歡用這來裝和菓子了

每次把和菓子放在這竹皿上感覺就很不一樣~





2014/02/25





哈根達斯在2/3新出了櫻花和玫瑰花口味的冰淇淋

聽說是第一次推出花的口味~ 


這兩個新口味頗受注目, 陸陸續續許多地方都銷售一空

其實我本來不曉得, 是剛好那天去超商偶然看到, 好奇之下才買的


回到家就直接放到冷凍庫裡, 直到今天才想起來, 哈哈~



最近很乾燥, 又加上花粉季開始了, 喉嚨有點不舒服

散步回家路上, 在藥妝店買了大正製藥的VICKS Medicated Drops






買過很多款喉糖, 結果試來試去還是這個喉糖感覺最好

除了舒服之外, 還有殺菌的效果

這幾年都是家中藥屜裡的常備品, 每次兔妹來也會給她帶幾盒回去~

口味蠻多種的, 熊先生喜歡梅子口味, 但我還是覺得綠色盒子標準口味的感覺最舒服


日本很多商店在客人不需要袋子的時候

就會貼個店裡的店名膠帶在商品上, 表示物品已結帳


買了喉糖, 我也跟店員說我不要袋子, 只要貼個膠帶就好了~

店員說好, 但貼膠帶的時候就不知怎麼的, 開始噗噗噗的笑出來...

然後跟我說:

[ 呵呵呵, 這喉糖盒子是綠色的, 我們店裡的膠帶也是綠色的, 貼上了也看不出來.....呵呵呵呵呵呵~ ]

接著還是繼續呵呵呵呵呵的一直笑......

這位店員小姐的笑點好低啊..... 不過我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看了一邊說: [ 真的耶~ 都是綠色的 ~ ] 然後一邊也跟著她呵呵呵哈哈哈的笑了......

出了店門很久才驚覺這有什麼好笑?! 我的笑點更低啊~~~




2014/02/26








今天做了烤棉花糖吐司

很香~ 好甜~






2014/02/27


早上天陰陰的, 少了陽光, 感覺上就冷颼了很多


想泡杯每天都喝的飲料, 卻發現綠茶粉沒了

趕快往櫥櫃裡找一下, 還好還好, 有多買一包庫存起來, 這樣就不用急急出去買了




好多年來的習慣了

每天都會喝一杯用豆乳, 膠原蛋白, 和綠茶粉一起泡的飲品





以前買的星巴克兔杯, 喝起來特別幸福~~~


十五年前剛到日本的時候, 很意外的當時在超市裡找不到豆漿

架上的豆乳多半都是像蜜豆奶

找了很多種, 都找不到類似豆漿的商品


為了喝豆漿, 我還自己從黃豆開始煮......

雖然自製的豆漿又濃又好喝, 但這對沒豆漿機的我來說, 整個工程真是太浩大了

而且產生的豆渣雖然能入菜, 但那個量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用完的.....


所以除非是真的很想很想喝豆漿, 是不會輕易自己煮的

後來終於找到這瓶號稱可以用來做豆腐的豆乳, 心裡想說這就對了!

不過還是有點不安, 等回家一喝才安心

啊~ 這就是豆漿啊~


後來這個無糖豆乳還被電視上的健康單元介紹過

那陣子讓我好難買到這牌的豆乳, 所以每次一看到就要多提好幾瓶回家......

過了一陣子風頭過了, 終於才又讓我能夠安心不急著買豆乳


十幾年前在日本, 很難買到一些感覺上理所當然的食材物品

反而遙遠的北美比較容易入手...... 真令人意外啊~~~


不過隨著資訊的發達, 這十幾年來真的改變了好多

日本製豆漿, 日本製水餃, 日本製粽子等等... 這些東西當時一般超市都看不到

除非跑去橫濱中華街或是上野的亞洲商店才能買到

但現在卻是很稀鬆平常的在附近的超市都有了~~~

真為時代的進步, 世界各地文化的互通有無而感動啊~~~   






2014/02/28


昨天熊先生說很想很想吃烏龍麵, 說到後來還扭來扭去的很難看

本來想這也沒什麼, 想吃烏龍麵去丸龜製麵就好了, 便宜又好吃

但最後討論結果, 熊先生想吃的是鍋燒烏龍麵, 而且他決定在家自己煮


於是我今天散步運動後, 就去超市採購熊先生指定的材料了

不然看他扭來扭去的心裡很不舒服


到了超市買好東西結完帳, 才發現最重要的烏龍麵沒買...

其實曾經確實是往烏龍麵區前進的, 但途中經過了甜點區, 各式各樣的甜點蛋糕讓我眼花撩亂了心志

拿了一個比利時巧克力捲放進籃子後, 就完全忘記烏龍麵這件事情了...

真是的, 不過還好人還沒走出超市就想起來了

不然等熊先生做鍋燒烏龍麵卻才發現沒有麵的時候就好笑了


熊先生的鍋燒烏龍麵~





配料有蝦天婦羅, 油豆腐皮, 魚板, 小松菜, 鮮香菇, 雞肉, 蛋





其實採購回來, 我也把該洗的洗了, 該切的切了

熊先生只是把食材放下去煮而已真輕鬆啊~~~

不過很久沒在家裡吃鍋燒烏龍麵了, 都是自己喜歡的料, 真好吃~





2014/03/01


時間進入了三月, 離4/1消費稅增稅也剩下一個月了......

很多家庭趁這個月把家裡該買的買, 該換的換... 當然我們家也有點動靜~


我一直對家裡的瓦斯爐不太滿意... 

在日本買房子, 如果是像我們一樣買建売(新成屋), 裡面大概都是已經裝潢好了

衛浴設備或是廚房設備等等也都完備, 自己只要準備基本的家具, 裝個窗簾就可以入住了

所以我們家的瓦斯爐也是一開始就已經配備在內

搬進來那陣子也挺忙的, 所以沒怎麼煮之下就還沒發現到問題






我家的瓦斯爐是PALOMA的三口+烤魚爐, 看上去好像沒問題

可能對其他人也沒問題, 但對我來說有時挺苦惱的, 特別是爐口非常非常難清掃

一個爐口就分成了爐口蓋, 外爐架, 內爐架, 爐皿四個部分, 零零碎碎的爐口又大

而且材質上熱的時候碰了會燙傷, 冷卻下來要擦的時候又很難擦掉......

所以雖然理論上本來應該是很好清潔的玻璃鏡面, 就因為這爐口也跟著很不好擦


最令我起恨的是爐下的空間不知道怎麼回事? 轉弱火的時候如果一開下面的櫃門

門一開, 風也跟著灌進來, 然後火就被吹滅了...... 好幾次煮一煮就失敗了, 好恨啊~~~


不過因為前幾年畢竟看起來還是新新的好好的, 所以要換也有點捨不得

雖然我平常偶爾(我覺得是偶爾啦!)會抱怨一下, 但也沒有吵著要換(我覺得我沒有吵)

但熊先生好像平常有留意, 有時候到賣場也會順便去觀察敵情一下, 拿一些卡它摟谷(目錄)回來參考


昨晚我正跟噗奇玩著, 熊先生拿了一張特賣宣傳單擠過來

我一看是Rinnai的特賣, 而噗奇一看是宣傳單就要動嘴......

不注意之下宣傳單就被噗奇撕下了大半張下來, 真是不能對兔子這種生物掉以輕心啊~


於是只能把圖拼起來看的我們, 決定今天去賣場看實品~


熊先生看中的是Rinnai的mytone

   



樣子跟現在的也是大同小異

但爐邊的零件就少了很多~ 也沒有討厭的爐溝

 甚至煮完餐後, 爐架就可以取下放到洗碗機裡一起洗~~~

熊先生看上看下看裡看外, 跟我說這個爐密閉度不錯, 應該不會有一開櫃門火就被風吹滅的情況發生


我看了看, 這是很基本的款式, 沒有其他像自動煮飯或燒水的全自動功能, 但對我來說就很足夠了

而且本來價格是86800, 這次特賣活動期間中連工事費加進去只要76300~ 呵呵 ~~


不過因為正值大家都趕著消費稅增稅前購物, 工程人員頗忙碌, 而且又是內建式瓦斯爐

需要等Rinnai排時間先來家裡預先看過一遍, 然後再排工事時間...... 說不定要等到三月底四月初


所以就先結帳, 等Rinnai的人來過再確定

到時萬一有些顧慮, 也可以取消交易


不過熊先生看看覺得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希望如他所言啊~ 







 























  













 



  •   Bell Yeh 於 2014-03-04 15:54 10F
  • 每每在兔夫人格子裏,
    看到兔夫人介紹日本的一些事物,
    都覺得驚奇哦!
    日本的東西總是做得這樣精緻啊!

     
  • 版主於 2014-03-04 17:43 回覆
    謝謝妳常來看我愛現~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文化和習慣, 有些台灣的東西對日本人來說也很驚奇
    尤其是吃的, 我一些去過台灣玩的日本朋友, 每個回來就說台灣美食小吃實在太棒了!

    妳的遊記我都也愛看, 有吃有玩有美景, 真令人羨慕嚮往~

     
  •   冠媽 於 2014-03-04 08:41 9F
  • 日本便當視覺效果特好
    不過吃冷的
    ..................

    那台瓦斯爐看起來好漂亮
    要我老公肯定捨不得換
    我家那台
    用了十五年了
    最陽春型的
    轉小火要靠技術
    沒注意就會熄火
    接著就會瓦斯中毒
    我老公還是說

    可以用就好

    熊先生對你真的好好喔
     
  • 版主於 2014-03-04 17:32 回覆
    嗯, 了解了解~
    一開始我也覺得冷便當怪怪的, 不過習慣了以後覺得其實還不錯
    尤其有些米飯的品種反而冷下來後更Q, 跟熱飯比起來又是另一種口感~

    我也很捨不得, 看起來都還好好的...
    但越用越不順手, 比以前剛結婚時用的陽春二口爐還差

    也是因為有陣子我回娘家, 我家阿熊一個人在家煮飯, 也才覺得很有問題
    這次就毅然決然的換掉 

    不過妳家用十五年了實在也很夠本了
     
  •   高高 於 2014-03-03 22:28 8F
  • 對啊,我覺得日本便當實在太厲害了!
    之前還買過專門介紹日本便當的漫畫,裡面也有提到那個烤牛舌便當,我每次看那一套漫畫,都覺得好餓…
  • 版主於 2014-03-04 17:19 回覆
    妳這一說,又讓我饞蟲發作了XD
    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的火車便當, 一塊排骨, 一點雪裡紅, 兩塊螢光黃的蘿蔔乾
    雖然吃的時候很嫌棄, 但很奇怪的有時候又會很想念起那個味道, 哈哈~
  •   Ermachang 於 2014-03-01 11:23 7F
  • 那便當及自煮的烏龍麵令人食指欲動呢!
  • 版主於 2014-03-02 19:56 回覆
    謝謝~ 味道還不錯喔~
  •   高高 於 2014-03-01 10:21 6F
  • 我覺得日式的便當看起來就是好吃!
  • 版主於 2014-03-02 20:06 回覆
    看起來不錯, 但日本人多半都是吃涼便當
    喜歡熱食的台灣人可能一開始不太習慣

    但有些便當一拉線就能自動加溫
    我覺得像仙台的烤牛舌便當加熱後應該很合台灣人的口味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in玲 於 2014-02-25 22:12 4F
  • 喔!日本的便當就是很不一樣超吸引人的
  • 版主於 2014-02-26 09:10 回覆
    喔~ 台灣的便當才吸引人
    排骨飯~ 雞肉飯~ 臘味飯~ 好想吃喔~~~
  •   mei's 於 2014-02-25 18:53 3F
  • (先哇個不停~哈哈)

    這便當也太讚了吧~~閃閃動人的鮭魚子!!

    還有丹波黑豆葛餅
    晶瑩剔透的樣子,一定很Q彈~
    還有櫻花封面的哈根達斯~~
    我要去我要去~~~~買
    不知道這些台灣有嗎
  • 版主於 2014-02-26 09:07 回覆
    偶爾換吃便當感覺很不錯又省事呢~
    好想吃台灣的雞肉飯便當啊~~~

    我也不知道台灣的哈根達斯有沒有出?
    說真的, 我還是最喜歡巧克力口味...... 哈哈
  •   八仙果 於 2014-02-25 09:05 2F
  • 好高檔的便當, 看起來真想吃~!
  • 版主於 2014-02-25 17:28 回覆
    有時候想換換口味, 來個便當真不錯(又省事~ )
    我也好想念台灣的雞肉飯便當啊~~~
  •   中逸 於 2014-02-25 08:17 1F
  • 每日三餐(年節除外)粗菜淡飯,吃的索然無味,
    有時真想買一個菜色美味豐盛的便當,大塊朶飴一番!
    可是好吃的便當會吃上癮,晚餐只要吃上一個禮拜,
    體重暴增,而且欲罷不能,吃了還想再吃!所以近年來,
    已很少吃便當了!不過今日看到 兎夫人 推出便當大餐,
    又令我食指躍躍欲動,尤其各種的美味海鮮,更令人受不鳥~
    即然已是名符其實的「炒、煎、烤的煮飯婆」!
    更須要有好的餐具,來襯拖兎夫人的好煮藝,
    讓美味更臻完美!
  • 版主於 2014-02-25 17:27 回覆
    呵呵呵, 看到琳琅滿目的各地車站便當, 真是很迷惑人心
    仙台的烤牛舌, 廣島的牡蠣飯, 名古屋的軍雞餐, 真是好想都買來吃吃看~
    有時候買個便當換個口味, 感覺挺不錯的~
    回台灣的時候, 我也定會去買個雞肉飯便當, 喔~ 真好吃
    然而現在一憶起, 卻又吃不到, 真受不鳥~~~

    以前我認為廚具只是大同小異, 沒什麼不同
    但自從用了一些設計過的廚具之後, 發現只是一點小角度和形狀的改變,
    卻讓烹調的時候更為得心應手

    所以不用不知道, 用了之後才發現果真不一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