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長齋小菅 宮島杓子 KAY BOJESON 柳宗理

2013012118:58
 

 

 

 

上個禮拜的積雪終於融得差不多,天氣預報說今晚又要下雪。剛積的雪比較容易鏟除,等變成冰了就不好鏟了。

 

所以先把雪鏟放到門口,看明天的狀況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以前沒買過雪鏟這種工具,因為首都圈一帶大概隔幾年才會下大雪,平年只會積一點點然後一下就融掉了

 

而且如果像是我們這樣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的家庭, 等到下大雪的時候才記得去買的時候,通常都賣完了

 

所以每次遇上下大雪,鄰居們都努力在外面鏟雪的時候,我們都很慚愧的躲在家裡假裝不在家

 

不是不想鏟啊~ 是沒有鏟子啊~

 

 

 

今年想想還是要記得買個雪鏟,很好運,在上次預報下雪的前一天買了雪鏟回家,結果第二天就下了大雪

 

這次終於覺得自己為了世界與人類貢獻了力量啊!

 

說真的,跟加拿大比起來,日本首都圈一帶的雪真不算什麼,積個幾天就沒了

 

而且其實不鏟雪鄰居也不會怎樣,但看到人家鏟很奇怪的也會認為自己也該鏟一鏟比較好

 

 

 

不過正想著連這邊都積雪了,熊先生所在的東北地方雪一定更多,所以這次他要出差前還提醒要注意

 

結果他早上才出發,中午就打電話回來說等紅綠燈的時候,後面的車子因為路面結冰煞不住撞了上來

 

我聽了嚇了一跳,還好雙方都沒事,只是保險桿撞到,雪季開車真的要小心啊~

 

 

 

但後續很奇妙,本來預定要待幾天的熊先生跟公司說,這次的事故讓他的精神受創暫時不想開車

 

公司居然也說好,那就坐新幹線通勤等受驚的小心肝恢復再說

 

所以熊先生當天就臨時衝了回來,殺得我措手不及,在他殺回來之前趕快踏著雪去買菜

 

本來懶主婦還以為可以過點悠閒的日子,家裡的食材都僅限一人份,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準備什麼

 

這時後發現冬天其實也有好處,那就是火鍋料理既方便又得人心

 

還好我家離超市也近,踏雪踏個兩分鐘就到了,十分鐘之內採購完畢,再踏個兩分鐘回家,全程花不到十五分鐘

 

對於突然殺回家的丈夫,鍋物料理真是一個很好的主婦對策~

 

 

 

說到鍋物料理,最近買了公長齋小菅的豆腐杓,撈豆腐很好用~

 

 

 

 

 

 

 

還買了豆腐叉(600円)

 

(這個豆腐叉看起來很不錯,但實際用起來只是普普,還是豆腐杓比較好用)

 

 

 

說到鍋物,豆腐應該是必備食材吧!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困擾,很喜歡火鍋豆腐,但要把豆腐完整撈上來卻不容易

 

想把豆腐完整的撈上來,用湯匙會帶太多高湯,但用筷子又不好夾

 

 

市面上的網杓又多半是金屬製的,個人不太喜歡拿金屬杓和陶瓷砂鍋並用

 

 

 

 

 

 

 

 

 

 

 

 

 

經過教訓之後,知道指望熊先生是沒用的,讓我提起自立自強德精神到了百貨公司去尋覓火鍋好良伴

 

在日本橋木屋買了陶匙,是還OK,但我比較中意木或竹製的

 

 

 

 

 

後來又在網上找,終於在茫茫網海中發現了想要的竹製豆腐杓(700円)

 

 

 

 

 

這個設計好棒,輕巧又美觀,一眼就覺得這是為我訂做的,跟我腦中想像圖很一致

 

用起來也很不錯~熊先生也說好用~

 

買了之後才知道這是公長齋小菅的製品,呵呵我真是有眼光

 

公長齋小菅的竹製品除了藝術性高的較為昂貴之外,他的調理道具其實價格蠻公道的

 

公長齋小菅的先代認為,富士山之所以壯麗,在於從山頂到山下都很完美

 

所以他的製品也要像富士山一樣,從頂尖藝術到一般用品各個階層都要做到

 

在我的認知就是各種顧客階層都要大魚小魚一網打盡的意思吧?不過我這小魚也很甘願上鉤就是了

 

因為一來他的設計真的深得我心,二來這個時代要找到不是中國製品的東西實在很難啊

 

所以我除了豆腐關聯商品之外,還順便買了別的調理用品

 

 

 

 

 

 

炒飯鏟(950円),曲線很漂亮,也很順手

 

無印良品也有日製竹鏟(600円),也滿好用的,其實價格只差了300多

 

但MUJI的調理道具款式不多,而竹木製品當中日製的也比較少

 

 

 

 

攪拌竹匙棒(500円)

 

這是我現在的最愛,每天用來調飲料,不會有跟杯子碰觸的金屬或玻璃的不快感

 

 

 

 

 

順便買的孟宗竹展開銘銘皿(2000円),很素雅,尤其是竹紋和微微向上的彎曲線條很美

 

和熊先生一人一個,裝茶點很有氣氛

 

 

 

 

 

 

炭化竹匙(各1200円),鍋物料理和平常做菜都很實用

 

 

 

 

 

 

白竹飯匙(1200円),

 

 

下面這個飯匙就不是公長齋小菅的製品了

 

這是宮島杓子,櫸木製(1700円)

 

 

 

 

在高島屋找到的,跟白竹飯匙一起配我的雲井窯黑樂土鍋

 

 

 

 

 

土鍋還是要竹或木製的飯匙才有風情啊~

 

 

 

其實自從結婚以來這十四年,這兩年家裡很多東西都陸續故障了。冰箱換了,洗碗機也換了。

 

其他的東西也都舊了,所以趁這陣子開始把一些東西汰舊換新

 

 

 

 

 

 

餐具也換成丹麥的KAY BOJESON,看雜誌說很耐用,丹麥王室和各國大使館也選用

 

特點是材料用了18-10的不鏽鋼,不容易劣化

 

不過最讓我動心的理由是,餐具的"金氣"(金屬感)被減少到最小,不會影響到食物的味道

 

熊先生每次用湯匙的時候就會抱怨金氣,尤其是在吃咖哩飯的時候......

 

所以衝著這點,選了KAY BOJESON的餐具,我真是一個為家人著想的好夫人啊~

 

晚餐刀叉匙和茶點小叉匙五件一組原價5935円,剛好打折3930円

 

霧面處理,摸起來很平滑輕重適宜

 

唯一比較在意的是尺寸,刀叉都OK,但晚餐匙似乎大了一點,可能用久了會習慣吧

 

其實我也想買GEORG JENSEN,或是CHRISTOFLE,不過還沒把目標定位好,等對準了目標再說

 

熊先生覺得同一款買一對,這樣就常常可以變花樣出來

 

我是想也應該有個全套至少五組,這樣來客時看起來比較齊全

 

熊先生說不用管客人,客隨主便就好

 

我想想也是,來我的地盤就要聽我的,兔妹來的時候還要幫我洗米,客人不用洗米就不錯了

 

 

 

廚房小物還更新了一點,這次選柳宗理的全不銹鋼

 

柳宗理的東西價錢算是平實,品質也不錯

 

 

 

 

 

其實最重要的是全不銹鋼的放在洗碗機洗很耐操

 

柳宗理的餐具類雖然標榜人體工學,但不是我愛的設計,所以暫時就不考慮了

 

一些東西雖然愛用者很多,但不代表適合每個人,像是LC鍋對我來說就太重了,而且不太好照顧

 

(我每次去賣場還會特地拿起來試重量,幻想鍋子會不會變輕一點......店員們看到我每次去就要舉一下鍋子一定覺得這女人有病)

 

雖然造型很喜歡,但用起來沒有家裡的土鍋或南部鐵鍋順手。希望哪天LC鍋會開發新式輕型鍋啊~

 

 

選生活用品是件很有樂趣的事情

 

反正也不急,百貨公司也好,雜貨小店也罷,慢慢看慢慢挑也很有趣,買到喜歡適合的最重要

 

 

 











 



  •   企鵝王子 於 2014-02-04 22:26 2F
  • 聽你這麼說~~~
    那個窯主努力的精神很讓人敬拜~~~
  • 版主於 2014-02-05 23:14 回覆
    每次看到這樣認真的人, 就不自主敬佩起來
    那種對某件事情專注熱情的姿態, 真的很有魅力~
  •   企鵝王子 於 2014-02-04 15:25 1F
  • 總覺得日本人會把某些用具進行改良~~~
    讓這些用具更好用~~~
  • 版主於 2014-02-04 22:20 回覆
    新年恭喜~

    看了節目說到窯主不只是墨守成規, 而是不停在接受新挑戰
    例如某店希望窯主做出能放入披薩窯裡的耐超高溫土鍋
    窯主就絞盡腦汁, 在不斷努力之下完成了這個高難度試題, 而且樂在其中
    這種精神真的很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