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ROOTS炒鍋30cm

2017041317:00

                                          

去年買了新炒鍋, 來分享一下開鍋文~

雖然我們家只有兩人, 可是青菜吃得多, 所以選的是極ROOTS炒鍋中最大的30cm尺寸
(北京鍋有更大的33cm, 對我來說過大過重感覺不好憨斗)

 
之前考慮了不少品牌, 屬意的是山田工業所和RIVERLIGHT兩家
但山田的中華鍋需要空燒開鍋...
而當時可以代客開鍋的店家又缺貨, 於是最後還是買了不必空燒的極ROOTS炒鍋

然而和別的鐵鍋一樣, 在第一次使用前的潤鍋手續還是要的

潤鍋之前, 先用洗碗精, 把製造包裝運送過程中的塵埃髒污洗去 ~



內外輕輕洗過便OK





把水分擦去, 放爐上開火烘乾兼熱鍋




等鍋子熱得差不多, 倒多一點油進鍋, 轉小火約熱五分鐘

說明書上本來是需要一大湯杓的油, 慢慢轉動鍋子讓油平均浸潤鍋身
但依我的手殘經驗來說, 鍋子轉動讓油浸潤時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小號鍋子還好(但也容易濺出), 大號鍋子轉動起來很不輕鬆而且不容易讓鍋身全面滋潤

所以我是用自己的方式: 油量減半, 然後用廚房紙巾吸取油分來擦拭塗抹整個鍋面




如此一來油量剛好, 整個鍋面也平均吸收到油分, 達到潤鍋的效果




五分後, 把多餘的油份擦去就行了~
 
這樣就可以了



本來在超市買高麗菜時我會當場就把外面的老葉摘棄, 但這次特意把老葉留著回來炒
這道手續要不要都可以, 但如果有切下不要的菜葉根莖, 隨意在鍋子裡炒一下, 據說能把初期的鐵味更加消除~


除了第一次因為要把製作運送過程中的髒污用洗碗精洗去之外, 之後洗鍋子便不要再用洗碗精了
用熱水棕刷洗過乾燥就好, 洗碗精會把油份過度洗去反而不美 

以上是去年開鍋時的紀錄照

接下來是今天終於有空繼續拍照
炒個飯看看~



這次重點不是在料理, 而是鍋子的效果
所以材料很簡單: 我愛用的光蛋一個, 白飯一小碗, 跟噗醬搶來的大葉(綠紫蘇), 還有茅乃舍的雞高湯粉一包




只有一個蛋的時候, 用叉子來打比筷子更快更方便




熱鍋, 把油倒入後用廚房紙巾把多餘的油份吸去及擦滿鍋面




投入蛋液




本來我是喜歡在蛋還沒凝固之前就把白飯也一起下鍋炒
但為了表現一下蛋液不沾鍋, 所以單獨先把蛋在鍋子中的情況照相紀錄

只要做好熱鍋潤鍋, 就一點也會不沾鍋~




空投白飯! 
只要火力掌控好, 就也不會沾鍋, 很痛快的!




把雞高湯粉也撕開和蛋飯一起炒(漏掉沒拍到)
同樣滑順好炒~





最後把切好的大葉也丟進鍋子裡, 就可關火讓餘熱把大葉的香氣更引出, 但又不會熱過頭




只要是鐵鍋, 不管是什麼廠牌的鍋子
大致上做好熱鍋潤鍋的步驟, 掌控好火力, 調理起來也能如同不沾鍋般順手
我真的好愛鐵鍋喔~~~




今日午餐: 大葉蛋炒飯
感謝小公主的分享(其實是趁噗醬睡著時偷的, 她一點也不知道XD)

再重申一次, 今天的重點真的不是炒飯, 而是炒鍋
為了照蛋的樣子結果煎得太老, 炒起飯來蛋片弄不碎, 這不是我平常的手藝啊(堅決不認)






RIVERLIGHT在市面上有極鐵鍋與極ROOTS鐵鍋
這兩種鍋子鍋身沒什麼差別的, 不一樣的是在鍋把
極鐵鍋的把手是進口木, ROOTS則是採用北海道白樺木來代表創業時的起源(ROOTS)

從今年1月起, ROOTS系列改名為極JAPAN, 更強調日本國產的意味

總結心得:
使用方法和一般鐵鍋基本相同, 熱鍋潤鍋注意火力就OK
初期使用感覺便很順手, 用到目前也沒有生鏽的問題
形狀上來說, 這款炒鍋是底平狀, 感覺比底圓鍋重心要穩, 比較適合家庭烹調
不過還是底平的範圍不大, 沒辦法完全代替平底鍋
再來是同牌鍋蓋只做到28cm尺寸, 所以需要另找合適的鍋蓋來用

提到找適合的鍋蓋,
雖然家附近的賣場也有多種鍋蓋可以單買, 但因為架上沒有Riverlight的鍋子可以比對...
從家裡帶鍋子去合又感覺蠻傻的, 所以我還是到了有進極炒鍋的百貨, 拿商品鍋來和廚具區的各牌鍋蓋來試。

配鍋蓋這種事沒有太多選擇, 只能求最吻合。 
對了幾種之後, 看到有個強化玻璃蓋似乎挺速配的, 但因為套著包裝紙沒辦法直接蓋蓋看
於是問了店員這款玻璃蓋和極炒鍋合得起來嗎?
店員一邊說可能不合喔! 不過一邊還是又把鍋蓋的包裝拆下試著蓋上炒鍋
結果不試還好, 一試之下居然超合的!!!
店員也沒料到如此吻合, 驚奇得眼睛都睜圓了~

於是開心把鍋蓋帶回家~ 



很合吧~~~呵呵呵~~~
不過因為當場試了太多鍋蓋, 當下只想著跟鍋子合不合, 至於鍋蓋的牌子現在怎麼想也想不起來orz

用了鐵鍋快二十年, 我真的很愛鐵鍋, 炒出來的火味實在可口
要是我收納空間夠的話, 一定還要入手其他好鐵鍋, 每天用不同的鍋來比較~




 


  •   小乖 於 2017-11-29 22:11 5F
  • 請問你的鍋子和木柄焊接的那塊鐵會生鏽嗎?我剛買一個,還沒用就有鏽斑,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謝謝你喔~
  • 版主於 2017-11-30 13:06 回覆
    仔細檢查了一下,我的完全沒生鏽耶。
  •   zenia 於 2017-06-26 19:26 4F
  • 請問極品鍋每次用完都不用洗碗精洗嗎?鍋背也不用嗎?另外,聽說開鍋完用紙擦會黑黑的,是正常的嗎?需要每次用完都抹油保養嗎?謝謝
  • 版主於 2017-06-27 13:37 回覆
    鍋內外我都只用熱水刷洗而已, 如果你是洗碗精的愛用者, 鍋背用洗碗精洗也無所謂吧。有鍋友內外都用洗碗精洗, 好像也沒太大影響。 開鍋後會黑是正常的, 多用幾次就乾淨了。我一開始用的時候每次都有抹油, 現在是養得差不多了, 所以就偶爾才抹。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愛醬 於 2017-04-20 13:54 2F
  • 我我我,下次回日本時,一定去買一隻帶回來,要找到好用的鍋不容易
    謝謝你的分享
  • 版主於 2017-04-21 10:56 回覆
    好久不見, 派駐生活如何?

    這支鍋子真的不錯喔! 難怪很多同好都超推
     
  •   uppu 於 2017-04-14 16:42 1F
  • 極真的好用,用了兩年了都還很勇健。
     
  • 版主於 2017-04-15 20:22 回覆


    謝謝你之前跟我分享心得, 真的好用!
    這個鍋子真的優秀, 感覺即使是鐵鍋初心者也能一次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