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小世界

2014052212:33





去年深秋偶然在文化祭中和盆栽相遇, 一時動心抱了兩盆回家照顧

幸運的, 這兩盆小東西度過了嚴冬, 春天時發出了新芽

讓人稱植物殺手的我真是太感動了~~~


感動之餘不禁飄飄然起來, 以為自己從此就能從黑手變成綠手

前陣子又挑戰在家種大麥若葉, 想給噗奇兔享用新鮮無農藥的麥苗

結果種了三次都失敗, 一盒種子連根芽都不發... 真是讓人氣餒


意氣有點消沉, 決定還是先照顧好兩盆栽, 然後繼續努力了~~~


看到這兩盆的生長狀況還不錯, 心中很是欣慰








但葉子的成長速度比想像中的快速蓬勃, 看來不修剪一下是不行了


參考了書籍和網路資訊, 選了一套入門用盆栽整理組

一見入門用這三個字, 不禁就覺得真適合我啊~~~

而且內容也很乾脆簡潔- - -  迴轉盆栽台, 盆栽剪, 盆栽鑷








就這三樣, 對初心者一點也不廢話

畢竟現在給我一堆器具我也不知道怎麼用, 哈~


另外又買了必須品, 小玉肥和肥料籠





盆栽書上說, 出猩猩在五月, 十月施肥

而小真弓在五~六月和九~十月施肥

用肥料盒裝上肥料, 插在盆栽邊緣可以防止肥料掉落或是蟲鳥來吃






而且像是上面覆蓋了山苔的盆栽, 用這個方法施肥比較不會傷到山苔







去年秋天的出猩猩和小真弓





今春發了新芽的樣子





這幾天的樣子


好像在一個小盆裡看到了四季的流轉~~~



熊先生當時很喜歡小真弓, 一直在旁試圖遊說我選小真弓回家

他這人有個怪毛病, 很多時候明明是自己想要, 卻要牽拖到我身上


像是從第一次抱兔寶回家開始, 都裝的一副像是為了我很想養才陪我去看兔子的樣子

結果每次都是他一個人歡了起來, 對小兔一見鍾情非要立刻抱回家不可...

有次我跟他說先想想明天再來吧

他居然很著急的回 : [ 明天? 這麼可愛的兔寶明天來就被人抱走了! 不行! ] 一邊說還一邊跳腳...


感覺很無奈, 但沒有最無奈只有更無奈

好幾次跟朋友夫妻聚會時, 談到兔寶的時候, 朋友們總誤會說: [ 熊先生是怕我一個人寂寞才讓我養兔寶的~ ]

然後只見熊先生在一旁也很理所當然, 一點否認的樣子都沒有, 好像他是個為妻著想之熊


當然回家就會被我教訓一番, 然後叫他去清兔籠

但他還是樂此不疲, 很喜歡這種對他而言美麗的誤會

真是沒辦法, 好無奈~


所以這次我鐵了心, 不理就是不理, 抱了我的出猩猩回家, 這樣他就沒轍了

果然出了攤位沒幾步, 他停下腳步問我 : [ 既然決定養一盆, 那再多養一盆好不好 ? ]

嗯~ 他這次比較坦誠, 態度也誠懇多了, 於是就答應他

看他一聽我答應, 立刻小跑步回頭的樣子,  唉~~~真是人不逼不行啊~~~


但人總是得寸進尺的

熊先生瞧著這兩盆成長順利之餘, 又覺得他的小真弓山苔不足想多添些

而我認為小真弓能在黑手之下僥倖存活已經不錯了, 不要再東想西想

但最後還是受不了他的碎碎念, 買了一盒小山苔來把小真弓盆面鋪滿


山苔一盒其實不少, 挑去了枯黃處, 還剩下一點

綠綠的山苔顏色很可愛, 就這樣丟了也有點可惜

想了想, 想到了京都的苔庭, 又想到了流行的苔玉

於是到了很久沒去的大創百元店找點材料來養苔~


在餐具區挑了個小盤子, 植藝區挑了室內植物用的小粒白沸石





非常經濟實惠的完成了迷你山苔盤栽~~~

一開始用植物活力劑對水稀釋噴多一些, 然後每天噴點水就可以了



好久沒去百元商店了, 商品種類又多了好多

想做點小手藝時到百元商店看看, 很意外的能找到不少材料~~~



在我明查暗窺之下, 一直覺得熊先生有注意力不專心的症頭

本來他說休假要在家審核工程圖

但中途下樓來喝水時看到我在整理盆栽, 熊心又不甘寂寞起來

所以不一會發現本來應該在機房書房的他, 突然出現在院子裡 !

而且還已經是搬了梯子來, 人站在梯子上的景像了....





而且已經開剪了!!!  ....  正在思考下一剪要剪哪裡?

我一看不妙, 趕緊要他刀下留樹


因為第一次家中修樹時, 讓熊先生放開手修剪之後, 院子慘不忍睹了很久

所以之後幾年都是請園藝業者來剪

沒想到今年他又存了心捲土重來......


我拿著ipad對他指著Amazon的頁面

告訴他就算要自己剪, 也等我買了這本修剪庭木入門詳讀之後再剪吧?


但他站在梯子上居高臨下, 很神氣的回答:

[ 這幾年園藝師來修樹時, 一直在旁很詳盡的觀察之下, 本熊已經領悟到了修樹的精髓了~ ]


反正就是要剪, 誰也阻止不了他的意思......


後來好說歹說, 終於讓他點頭先只剪這顆樹就好

算了算了, 這也是樹的命啊~~~ 今年樹兒你就忍忍吧, 過陣子就會長好了

( 這想法好像在安慰剪壞頭髮的人一樣 )


結果是這樣





給娘家看剪前剪後照

草莓公主媽說剪完好像小瓜呆

但還是諄諄教誨女兒, 女婿想做啥就讓他做啥吧



不過這次倒是讓我感覺還好

比起第一次剪的時候, 那種一見之下 : 哇! 小平頭~  的印象

起來這次真的好多了~~~


雖然有進步, 還是希望專業歸專業

工程師當工程師就好, 不要東想西想有的沒的啊~~~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hely 於 2014-05-24 14:54 9F
  • 熊先生還挺勤勞的會幫忙整些家裡的花花草草
    不像我家那位....= = 無大事不出手幫忙哈哈

    不過兔夫人真的是把盆栽都照料的很好阿
    每盆看起來都興興向榮
  • 版主於 2014-05-25 09:52 回覆
    謝謝Ashely的安慰
    但看他站在梯子上大言不慚的說他領悟到了修樹的真髓時, 很令人無言啊~
     
  •   棠棠candy 於 2014-05-23 13:54 8F
  • 小盆栽在兔夫人的細心照顧下,越來越茂盛,美麗了…
  • 版主於 2014-05-23 23:01 回覆
    謝謝~ 棠棠的鼓勵是最好的動力,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怡芳 於 2014-05-23 00:15 6F
  • 就讓他試看看啊!你們一定會從各種試驗中累積經驗,興趣的.
    要不要在盆子上貼一個某年某月某人在某店裏買了某物的標籤,省下解說的口舌?
  • 版主於 2014-05-23 13:26 回覆
    是啊, 也只能讓他試了, 往好處想讓他慢慢練, 以後就可以讓他當園丁熊先生了
    呵呵, 其實我本來是不介意的, 但看他明明是私欲卻不承認, 越來越有把什麼事情都說成是為了我的傾向, 我決定以後要堅持自己的意志並說清楚道明白, 不讓他幻想下去.
  •   *伊伊* 於 2014-05-22 20:28 5F
  • 版主於 2014-05-23 00:00 回覆
    謝謝~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八仙果 於 2014-05-22 19:06 3F
  • 出猩猩和小真弓經過妳一年多細心的照顧,終於回饋了兔夫人,很漂亮~!
  • 版主於 2014-05-22 20:04 回覆
    謝謝~ 其實就大半年而已, 還沒一年多(羞), 但我會繼續努力讓這兩盆好好活下去的!
  •   企鵝王子 於 2014-05-22 17:34 2F
  • 看來你先把原來那兩盆盆栽先照顧好再說吧~~~
  • 版主於 2014-05-22 20:03 回覆
    你的感想好實際
    雖然不算刀子嘴但也不算豆腐心,哈哈~
  •   中逸 於 2014-05-22 17:30 1F
  • 兔夫人由盆栽殺手升格至盆栽達人,令人刮目相看,由此可見,凡事只要有心、用心對待!沒有不可能的事,當然,用說的比較簡單,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曾種東種西,費心種了不少花花樹樹的,卻不曾養活過一盆,我真的用足心,也卯足勁兒,結果不行就是不行,可能與天份有關吧!
    去年熊先生抱回家的小真弓,經兎夫一雙巧手,照顧的無微不至,如今已成長茁壯、枝葉茂盛,熊先生想必喜不自禁,感恩家中有位美麗貼心的盆栽達人哩!
    前後對照熊先生剪樹枝的相片後,由衷佩服他的勇氣及自信,說實話,剪枝看似簡單,其實大大不易,站著老高還要使勁,更要顧這兒顧那兒,只要稍為不留意,不是剪的凹凹凸凸,就是越修越小棵,搞不好最後只剩幾片葉,所以觀看熊先生的成果,把原本有點凌亂的枝椏,剪成賞心悅目的圓帽型,已是相當不錯了!呵呵呵~
  • 版主於 2014-05-22 20:02 回覆
    對於植物, 說真的我還是門外"兔"一隻...
    也許是盆栽的原栽培者的用心, 所以這次才比較順利一點
    對於這兩盆我還是很戰戰兢兢, 如履薄冰呢~
    尤其是後來為了給噗奇新鮮安全的草來吃, 種了三次的麥苗都不成功
    更讓我增加了的一點信心, 又打回負數了

    熊先生很喜歡自己擺弄院子裡的花草
    第一次還真是慘不忍睹, 淪為街坊的笑柄
    這次他研究了幾年, 終於剪的不那麼突兀了, 算是很有進步
    我也只能這麼想了, 不然能怎麼樣呢?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