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愛盤 ~~ 皇家哥本哈根(2) 2005 & 2006 年盤 ~~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家 & 哈姆雷特的克朗堡

2010101414:09




                                                                                    


 

第一次接觸到皇家哥本哈根的紀念年盤, 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受到一對移民加拿大多年的歐洲夫妻邀請, 到他們家一起過聖誕節

這對夫妻的家裏充滿了歐式風格,  不禁覺得ㄧ些民族的特性不會因為時空改變, 而繼續在異鄉保持下去

 

在壁爐上擺著放著很多精緻的陶瓷器令人目不暇給, 其中幾枚靛藍色盤子吸引住了我的眼睛

女主人微笑指著其中一枚告訴我這是皇家哥本哈根的年盤

是故鄉的父母為了紀念他們移民到新國度, 而選了當年的年盤送給他們作為紀念

當女主人在敘述這段經歷時, 可以看到她遙想當年的種種而自然浮現在臉上的笑容

而我聽了這個由來時覺得很有韻味, 看著盤上的繪圖頓時覺得這枚青皿好有故事性

當時心中暗暗決定, 當自己有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時, 一定也要用這來作為紀念, 就像是為人生蓋上一個紀念章

 

過了很多年, 終於迎來了人生中值得紀念的時候

在 2005 年末~2006年初時, 搬到了現在的新居 --- 真的是新年新家新氣象 

熟知我們喜好的友人首先送了 2005 年的年盤,  同時也自己購入了 2006 年的年盤

放在木框玻璃的收藏櫥裡, 每天看到就不禁想到當時的忙碌和喜悅

 

皇家哥本哈根的年盤通常在當年的聖誕時期發行, 而盤版會被銷毀

除非復刻(當然機率不大)不然不會再製新盤,  所以市面上流通的枚數是有限的

很多特別年代的年盤, 像是1908年的聖母與聖子就有著非常高的價值

 

這是 2005 年的  [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家]

得和安娜拖著雪橇車載著今年的要用的聖誕樹, 經過安徒生的家要去買禮物的情形, 而今年大人准許他們一起裝飾聖誕樹

很可愛的情景~

 

2006年  哈姆雷特的克朗堡

丹麥的國鳥--天鵝,  飛過冬天的克朗堡的景色

克郎堡是著名舞台劇哈姆雷特的舞台, 劇中登場的赫爾艾西諾城堡據說就是以此城為藍本, 每年夏天會在城堡中庭上演哈姆雷特演劇

天鵝們不畏凜冽的冬風往前飛翔, 是很美的一幕

外面天寒地凍的時候, 在溫暖的家裡看著這一枚年盤, 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歡

 

附帶一張天鵝來日過冬

天鵝和野鴨等候鳥飛到日本冬天的休耕水田過冬



  •   卿語 於 2013-10-29 15:51 1F
  • 因為妳的介紹而知悉這些皇家哥本哈根瓷盤, 感覺好喜歡
    好巧的是以前我去加拿大遊學時也住過當地一對老夫婦的家
    他們家的櫃子上放著似乎類似這樣的磁盤(可能是不一樣的)
    當時我只覺得好美. 好古典
    也有古銅材質的掛壁銅盤和木頭碗盤及杯子
    對於喜愛古樸物品的我看了真的好喜歡真想待在那兒
  • 版主於 2013-10-29 22:15 回覆
    那真巧, 我也是在加拿大實際看到很多人家都會擺裝飾盤後
    覺得整個室內的氣氛都不一樣了, 頓時有種時間變的緩慢的悠適感

    我也只是注意某些對自己很特別的年代或設計上很有好感的年盤
    1962的冬天的小美人魚年盤是我的最愛, 雖然今年2013的年盤也有小美人魚
    但1962年的感覺最對我的喜好

    看著已經有ㄧ些年代的年盤
    就會幻想起這些年盤是怎麼遠渡重洋? 經過什麼樣的人?
    最後是什麼樣的緣分到了我的手上?

    每次在擦這些盤子的時候, 就不禁越想越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