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窯花樁淺缽

2017030919:20




前幾年在高島屋偶然看到雲井窯X瑞光窯的特注小土鍋,便不由自主被瑞光窯的樁繪所吸引
特別找了同窯的吉祥草花樁小盤來配土鍋或當單品點心盤,不論放什麼都讓食物看起來更增美味~

滿意之餘,本來還想再收一兩個
但收納空間實在很滿,加上這類食器皆無法省事進洗碗機,必須手洗才行,所以非常遲疑不決

不過看到這個花樁淺缽還是忍不住了...實在太美了~



其實我忍了至少一年以上沒手滑
直到前陣子又整理淘汰了一些,多了些收納空間才終於下手,不過只先收了一個

這次我也是跟之前的吉祥草花樁小盤一樣的店家松韻堂訂的
一枚5400, 和上次在RC買的藍色繽紛唐草深盤一樣
店家服務很快,第二天早上我就收到從京都來的宅配便了

打開包裝,花樁淺缽出現在眼前,好美~
淺缽日本寸法是6.5寸,直徑約20cm,高約6cm
比當初買的小土鍋還要大上一些

很開心的跟阿熊獻寶,阿熊也覺得很好看
然後問怎麼只買一個?他的呢?

原本我是打算僅收一個當主盤,然後用在MUJI買的益子焼黑盤來配就好
因為我對收納越來越小氣,以前一次還會買一對,現在是再美也就收一個就好免得多佔一個空間

但阿熊也很喜歡,又看看花樁缽雖然口徑不大但夠深,用作丼飯碗來也是不錯的
於是又訂了一個兩人吃丼飯時湊一對,真是為老公著想的賢妻( 真賢的話就該一開始買一對XD )

不過因為是不同時期下單, 前一批在我訂完沒多久就暫時完売了
有點憂慮訂到的下一批會不太相同






結果是擔心成真, 
再送來的花樁缽色味差了很多......

買過窯元陶瓷的朋友應該就很了解, 每一批燒出來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其實別說不同批, 就算是同批, 也是個體間皆有所差異, 只是至少色味會比較類似 





擺在一起就知道左右兩缽的差別了
所以選購手工窯品, 最好還是要看現貨決定

可是家有兔寶不能出遠門到京都去
兔奴只能在家網購然後聽天由命





一個偏粉, 另一個偏青
本來是有點想跟店家聯絡相談, 但端詳了一番, 偏粉也好偏青也罷, 越看都越喜歡......
思考良久之下(其實也沒幾分鐘),
雖然這兩個缽類似卻不一致, 頗正中我不想收同樣東西的本懷
最後仍是心中默默點頭收下了~




粉色的花樁柔美而又立體

樁也就是茶花, 木邊加上春字, 正是代表春天的花
雖然茶花在日本是屬於傳統圖繪之一, 各家所設計的圖樣也很多, 但大部分對我來說都太過於和風...
直到第一次看到小土鍋蓋上的淡彩茶花圖樣, 才有了一見鍾情的感覺~





偏粉有偏粉的美




偏青有偏青的艷






缽外也添了含苞的樁枝, 更令人愛不釋手
瑞光窯的花樁系列有多種器皿,
而土鍋除了和雲井窯合作的之外, 自家也有出品大小土鍋, 蓋上則是滿繪的花樁, 看起來十分絢爛





土鍋, 淺缽, 菓子盤
六寸半的淺缽果然比六寸土鍋還要大





跟雲井窯鴨釉碗匙就是那麼搭配~~~



我的廚房收納空間再次達到極限, 最近不能再買了...
只能含淚用這兩個花樁淺缽畫上暫時的句號了~~~





 


  •   Bibi 於 2017-03-21 17:08 3F
  • 您好:雲井窯的鍋具真的就是一件藝術品一樣,不知道該如何訂購呢?因我在香港,可以告訴我嗎?謝謝您
  • 版主於 2017-03-21 21:11 回覆
    你好,雲井窯只送日本國內並且是貨到付款,而百貨公司(三越,高島屋等)有時會有現貨,不論是哪一種途徑,若人在海外的話找日本專門代購比較可行。
     
  •   郁敏 於 2017-03-10 07:34 2F
  • 經妳照片才知道,原來一樣的真的會不同。

    看了妳說的那句:再美也就收一個免得占一個空間。

    的確耶!就像我喜歡書。

    但我的書房幾乎都快滿了!常得在舊愛與新歡之中遲疑。

    要淘汰一些書,有時心疼著哩~~

    以前都以為我沒收藏,最近才忽然發現有呀~就是那一本本很有重量的書。
  • 版主於 2017-03-10 13:32 回覆
    不一樣吧!
    別說色味, 就連手繪的花草都有微妙的差異
    感覺這就是手工陶瓷的醍醐味~

    我對空間是越來越計較了, 近來連書都改成購買電子書籍了XD
    在取捨之間已經偏於維持視覺寬敞乾淨,
    但斷捨離後也難免有點惆悵, 收藏與空間的拿捏真的很難啊
     

     
  •   Ashely 於 2017-03-09 22:19 1F
  • 真美的淺缽
    好愛看您的這些收藏
    (都十分雅緻)
    是說看的身為兔奴只能在家網購,聽天由命
    不禁笑了,表達的好傳神
  • 版主於 2017-03-10 13:09 回覆
    謝謝, 好開心你喜歡~
    我有寵物分離焦慮症的自覺, 不能安心出門
    只好在家裡方寸之地一邊看兔寶一邊擺弄這些東西照相PO文 
    自己喜歡的東西能得到共鳴真的是件很令人滿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