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甜水粄--- 黑糖碗粿

2011060923:32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在台北的小巷有個客家甜水粄的小攤, 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賣甜水粄的姊姊拿了一碗水粄, 用細竹條沿著碗邊緣劃上一周, 嫩嫩的半圓的水粄就噗通掉下來

 

這情景對還是幾歲小孩的我來說, 有種難以形容的快感

 

甜水粄的味道很單純, 可是卻能好好感受的黑糖的香甜

 

 

 

那位姊姊結婚之後就不再擺攤了, 而我也不在台灣了

 

前一陣子我家熊先生從名古屋帶了名產ういろう(外郎)回來, 味道和客家甜水粄很相似, 勾起我的回憶

 

看了製造材料是米粉, 所以基本上應該是同類型的點心, 決定自己也來做做看甜水粄重溫小時候的記憶

 

 

 

材料很單純, 就是在來米粉, 黑糖和水而已

 

 

 

 

 

 

 

一杯在來米粉+ 一杯溫水, 調成粉漿

 

80g~100g的黑糖( 依個人喜好增減 ) + 兩杯水, 煮成糖漿

 

 

 


 

 

黑糖糖漿煮滾之後,  和在來米粉漿一起拌勻

 

這分量大概可以做3~4 碗

 

把粉將倒入碗中, 用大火蒸20 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然後取出待涼成型

 

 

 


 

 

 

蒸好放涼的甜水粄, 已成型有彈性的感覺

 

放到冰箱冷藏冰透, 更Q 更好吃

 

 



 

 

 

拿筷子學著當年的姊姊在碗周繞一圈,  QQ嫩嫩的水粄就掉下來了

 

可惜沒有月桃葉可包, 不然就更完美了

 

 

 

這個點心真的超簡單的,不需要什麼技巧就做好了

 

下次改用白糖加抹茶粉,看看能不能做出抹茶口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