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燒陶仙窯 粉引櫻皿

2017040517:29



今年櫻花開得早, 但由於天候關係開得很慢
上周末和阿熊到附近散步, 路上的櫻花稀稀疏疏, 還不到五分咲

不過沒關係, 我有好法寶
想到收了一對櫻花盤, 剛好最適合這個時期, 讓桌上先出現滿開的櫻花~   





清水燒岡山陶仙的粉引櫻七寸皿

粉引是陶器用語, 意義是有如畫上一層粉般的柔白
這是從李氏朝鮮時期傳來的技術, 由於當時更憧憬崇尚白瓷
為了讓陶器增加白瓷的神韻, 在陶器素地淋上層白泥, 再施上透明釉燒製而成

這對七寸皿直徑約22cm, 米白的底上描畫了薄彩櫻花滿開
用色對比優雅, 像是一幅淡色水彩畫




職人手工描畫, 所以每個盤子模樣都不相同




感覺雖然都很柔和, 但差異頗大, 根本是兩個不同的盤子
選擇困難者殺手啊!

幸好我看到的時候也就剩兩個, 也不忍心看著相依為命(有嗎XD)的兩盤各自一方
就帶著這一對一起回來了, 繼續在我家患難與共~





描繪是在上釉藥之前完成, 所以描繪透過無色釉藥, 隨著光線的曲折, 顏色跟著微妙的變化




晨間和午後的模樣就出現了不同的面貌, 真迷人~






擺上賞花點心, 看起來更可口了~





連高台都施上了釉藥~

另一點令人開心的是這款陶器微波爐OK洗碗機也OK(大喜)
不過即使要手洗我還是會帶回家, 因為櫻花實在太有魅力
一枚8800円, 以作家製品來說算是實惠的
花季時應景, 無花時想賞便可在桌上賞花, 太美好了~






放在雅致天使前
彷彿是天使的吐息之下, 手上的花瓣化成了盤中的櫻景


清水燒的色彩真的很有京都的特色
不論是哪家窯元, 都有著古都浪漫的風格呢


不過再怎麼美的盤子, 都比不上真正的櫻景
趁著有空還是要好好把今年的景色看在眼裡, 留在記憶中~~~







 


  •   Ashely 於 2017-04-07 13:54 2F
  • 好漂亮的櫻花盤
    擺上小點心感覺吃起來更美味了
  • 版主於 2017-04-08 12:09 回覆
    真的, 隨手買的小點心, 一擺上去感覺可口好多倍呢
  •   郁敏 於 2017-04-06 11:25 1F
  • 餐桌上開的櫻花,真是好浪漫呀!

    你真會掐準時節擺盤。

    在這樣的餐桌我想一向有點粗之大葉的我應該也會更優雅些吧!

    還在想妳會用甚麼樣的食物襯托它呢

    原來是袖珍的點心呀!真是好搭呀!

     
  • 版主於 2017-04-08 12:07 回覆
    這對櫻花盤收了有一陣子了
    即使不是花季, 平常也很實用
    淡淡的花色把食物襯托得十分出色
    餐具真的是料理最後的隱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