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回德島

2015050612:37




出發的早晨噗醬開心吃香蕉,完全不知道即將要在醫院旅館待上三天兩夜的命運~



今年是婆婆的七回忌。

在日本一般習俗通常比較重要的年忌是一周忌,三回忌,再下來就是七回忌了。

所以早早的就決定了日期,和阿熊一起回德島阿熊家辦婆婆的法事。



日本公婆跟我的關係從婚前就還不錯,所以回阿熊家倒不是令人難受的事情。

但世上的事情哪有完美的?跟婆家關係雖OK,但在下的寵物分離焦慮症卻挺嚴重的。

因為婚後剛到日本就馬上抱了兔子回家,兔子太可愛了捨不得分離,所以連蜜月都沒去。

除了兩方家庭有正事必須夫妻出席的情形之外,通常是一人去辦事而另一人留守在家看兔子。

從沒有兩人單純一起旅遊過,直到12年後兔子都奔月後的那一年才有機會。



這次婆婆的七回忌就是必須兩人出席的正事,只好把小公主托給動物醫院附設寵物旅館照顧了。

噗醬來到我們家快三年,這還是第一次外宿,好擔心啊~~~

到了出發的那天早上,把噗醬和噗醬的行李(吃慣的飼料草料等等)帶上到了動物醫院。

給醫生列了一張關於噗醬習性的清單還不夠,

又叨叨唸了好久(醫生一定很煩),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還好的是醫院離家超近,走路不用一分鐘。







回家收拾一下,就出發到羽田空港去了~

本來要出門之前我還想去看噗醬,但阿熊覺得太誇張不讓我去。

虧阿熊平常說多愛噗醬,其實都是假的吧!好冷血~



到了羽田的日航JGC櫃台托運行李,

想想有時候一些會員制還是有其便利性,像這種連假擁擠的時候安檢和提取行李都快多了。

行李托運後就很輕鬆了,在土產區到處試吃,選了幾樣覺得不錯的禮盒回去當供品和分送親戚。



然後我在這裡還要告解一件事情。

除了寵物分離焦慮症之外,我還很不喜歡坐飛機。

年輕的時候還不嚴重,但年紀越大坐飛機越覺得不舒服,每次耳朵都好痛。



還好羽田到德島的飛行時間不到一個小時,在飛機上找阿熊麻煩當洩憤順便打發時間也就過去了~








德島空港航廈前的阿波踊雕塑~

阿波踊是德島的有名祭典之一,通常在中元節左右舉行,舊文:徳島阿波踊り



其實德島是個不錯的地方,除了阿波踊之外也有海龜可看,自然環境也十分優美。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觀光不太盛?除了阿波踊期間會有幾十萬人前來之外,平常是沒啥人會想來。






像我就可以確定這架飛機應該就是我們剛剛從羽田坐來的那一架,為什麼我能這麼確定呢?

因為除了這架飛機外,整個停機坪就沒飛機了說XD






出了空港,先去TOYOTA取預約的租車。

德島空港雖然不大但說真的滿方便的,各家租車都離空港不遠,不必坐送迎車只要用走的就到了。








租了輛VITZ,有輕便的小車行動比較方便。

日本的鄉下雖然也沒說很鄉下,

但比起首都圈來說沒有交通工具真的寸步難行,這可能也是觀光不盛的原因。



回阿熊家的途中發現開了不少新路,還有終於有星巴克了(欣慰)。

雖然星巴克其實也不怎樣,但總覺得一個沒星巴克進駐的城市會有點被大家拋在腦後的感覺。




不過回阿熊家之前本來想去每次必去的小咖啡店喝點東西,那家的咖啡和點心都好好吃

但到了停車場卻發現一輛車都沒有!才知道咖啡店搬家了,要等到六月才會重新營業,好失望啊~




回到阿熊家,阿熊家的庭院照樣被公公照顧的欣欣向榮,

公公還又繁殖了不少山椒(紫花右邊的小苗)。

好想拿幾盆回家,公公也說盡量拿吧~








小山椒聽說是從家裡的大山椒種子開始種的,

公公對植物方面一向很有一手,什麼種子都可以讓公公發出來。

除了山椒之外,還有很多松柏類的小盆栽,也是從松子慢慢發芽出來的,好厲害。

不過更厲害的是我問公公山椒會不會有蟲害的時候,

公公說當然會呀所以得要仔細抓蟲,正面捉完翻面再捉。

雖然我不怕蟲,但聽到要這樣整天捉就立刻打消了拿山椒回家的念頭了,

我還是把自己的兩盆栽照顧好就算了。




這次阿熊的哥哥也要回來,

不過因為姪兒峻君上個月剛進小學,聽說學校活動很多,

所以嫂嫂和峻君就留在靜岡,等暑假中元節再來。

雖然我們沒小孩,

但看身邊日本朋友的育兒經驗一路過來也知道日本幼稚園和小學的活動確實多到不行,

黃金周又不能像大人一樣請年假XD,真是有點辛苦。



可是等了半天阿熊的哥哥遲遲沒到,連絡之下才知道阿熊的哥哥坐新幹線到新神戶雖然一路順利,

但從三宮坐巴士到德島時路上因幾起事故大塞車,還堵在路上呢!所以我們就無情的先去吃飯了~



跟公公去附近的一家小料理店,

真的很小,座位只有板前的六個位子,而且menu上完全沒標記價位!

沒價位倒也不是表示多高級,但一切顯示了這家店是只有常客才會去的。

公公跟這家小料理店非常熟,因為公公的興趣就是出海釣魚(為這個退休後還買了條船),

有時把魚貨帶來這家店料理,甚至還賣給店裡...所以這家店雖然很小又不起眼,但用的食材絕對超新鮮!

對海鮮超級挑剔的公公來說相當的滿意~



除了超新鮮之外,海鮮方面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會有一般料理店很難得一見的種類。





像這個シャコ(蝦蛄),在一般壽司店就很少見,就算有也都不大隻。

但這家店居然就有那麼大一隻漂亮的蝦蛄~

更驚人的是還是帶子蝦蛄!





這家店的料理方式非常簡單,說穿了就是因為食材很新鮮,所以只是燙兩下切好就擺盤了。

吃的時候只沾芥末醬油,但真的好甜啊~

新鮮的東西如果在烹調上太下功夫,蓋過了原本的風味反而是種浪費。







然後這個像大蝸牛的是津邊多貝。

老闆娘還特地把挖空的貝殼拿給我看,呵呵呵~







這道料理就做成天婦羅,左邊是津邊多貝,右邊則是鱧魚。

老闆娘說只用鹽味就好,用沾醬反而奪了鮮味不好。

半信半疑先吃了一塊津邊多貝,結果超超超感動~ 怎麼那麼好吃啊???

然後又挟了一塊鱧魚,

本來想說這種魚肉質超淡泊,最少也要沾個梅醬才好,結果一吃之下也是驚人的甜美!

太太太好吃了~~~ 新鮮的東西果然不需要過度調味,光是鮮度就無敵了!



又點了西貝~








這種貝類滿神祕的,很少在產地外流通,就算有也通常是加熱調理後的了。

只有在產地才比較有機會能嚐到。

西貝長的有一點像蠑螺,但個人覺得比蠑螺清甜爽脆多了~







然後公公又點了磯蟹,還把滿滿都是蟹黃的部分挑給我~

阿熊是在一旁抱怨怎麼點螃蟹吃起來好麻煩,真是沒品的傢伙。






阿熊點了〆鯖。

其實我對青魚類有點苦手,但試了一塊之後發現這家料理的真不錯,讓腥味變成鮮味~

沾點果醋醬油,放點山葵滿好吃的~






然後我自己點了煮物(關東煮)。

阿熊看了瞪大了眼睛說:[從來沒在這家店看過有人點煮物的,妳是第一個!]

阿熊一臉驚奇狀讓我很不滿。 



奇怪了,點煮物是犯法了嗎?店裡有我就點點看不行嗎?

不過這煮物真是煮到完全吸透煮汁了,阿給又嫩又好吃,一口下去就煮汁滿溢,好讚!

結果阿熊一邊碎碎念一邊又來跟我分煮物,真不要臉~



吃得差不多,阿熊的哥哥也打電話過來說終於到了,這下才結束晚餐回家。

阿熊本來因為要開車所以不想喝酒,但我想父子倆該一起喝才愉快,

所以溫柔賢慧體貼的賢妻(對不用懷疑就是我,哈哈)一開始就要阿熊放心喝吧我來開車。



不過因為道路不熟天色又晚,開起車來心裡還是滿不安的。

戰戰兢兢的總算安全到家,呼~



沒想到阿熊哥哥知道我終於在德島開起車後,就滿面笑容的要阿熊盡量喝酒沒關係反正我會開車。

還說法事結束之後要我載他們去吃拉麵......

我是無所謂啦,但不知道為何哥哥能對我的駕駛如此放心?我自己都不太放心了說XD



一夜無話

倒也不是完全無話,我在JAL機內販賣買了一組 john masters organics洗護髮組。

除了普通容量之外還多了一份旅行包和梳子~





晚上剛好就拿來用,真舒服~


接下來才是一夜無話,呵呵~





話說第二天早上,我被一陣奇異的鳥鳴聲喚醒:[嗶~~~~咻,嗶~~~咻]

以前來的時候也聽到過,但沒看到鳥影。

這次我看到了,原來是猛禽類的鳶......

我開了窗戶往外一看,剛好就看到一隻雄壯的鳶停在電線桿上和我四目相對。



說起來德島雖然鄉下但也沒很鄉下,可是雖然沒很鄉下但又可以看到眼前出現猛禽類......

總之我和那隻鳶對望了很久,後來因為有隻烏鴉好像侵入了鳶的地盤,鳶就趕緊升空攔截去了。

鳶飛起後伸展長長的雙翼,根本不用拍翅就隨著氣流上昇,好酷!!!

然後不久就聽到各類小鳥亂叫亂竄逃命的聲音......



我正還在驚愕野生猛禽出現在眼前去追擊敵鳥的情形久久不能自己,

這時又看到一隻雜食足長蜂腳上不知道捉了什麼小蟲,嗡嗡嗡~的從窗前飛過去。

一早起來就看了那麼多東西,著著實實感到自然界的忙碌呀~


得到的結論是日本的生態還是保護的不錯?



起床下樓,公公已經把早餐準備好了~


前夜沒來得及看看家裡,坐下環顧四週,發現還是保持的跟婆婆過世前一樣。

婆婆以前寫的小紙條也還貼在到處,常用的包包也擺在原處,一切都像是婆婆還在的樣子。

看著看著,心裡有些酸酸的。


大家吃完早餐後聊了一會就開始準備到寺廟去辦法事。

帶來的黑禮服還好都沒被壓皺。

說到黑禮服就有點氣。

上次穿完送洗回來沒檢查就放進衣櫃了,這次拿出來才發現我的禮服外套暗鉤竟然被洗壞!!! 

趕緊也確認了一下阿熊的禮服,還好沒事。

幸好凡事周到的我事前有先檢查一下及時修補,不然臨時才發現就來不及了。


不過真的周到的話應該是送洗回來就要檢查吧?真不害臊哈哈哈~


然後就是換上黑禮服戴上珍珠項鍊去寺廟準備法事了。






有些日本家庭辦法事時是請和尚到家裡,在自家辦。

不過如此一來就要自己準備法事料理,等結束後招待前來的親友會食。

阿熊家的媳婦也就兩個,

不要說這次只有我了,就算嫂嫂也在,我們兩個人也變不出來這種大人數的會席料理。

所以跟以往一樣,在寺廟舉行法事後就前往專門法事料亭和親友一起聚餐比較周到。



雖然阿熊家不是這家寺廟的登記檀家,但寺廟的住持是阿熊的哥哥的同學,所以滿好說話的。

檀家制度是古代為了掌握人口動態而設,現在來看有點類似戶籍制度。

附近的住民供奉廟裡的用度,寺廟則管理各種祭祀順便報告官廳住民人口情勢。

但檀家制度已漸式微,如今來看反而比較像是會員年費制的寺廟經營。



到了廟裡其實有點晚了,因為這家父子三人臨行前忘東忘西,一下供品沒拿一下什麼忘記,

又突然才開始討論要包多少給寺廟?然後差點連婆婆的牌位都沒帶...

趕到廟裡發現有些親戚已經來了,還正在自己準備茶水... 我也趕快上去一起準備。

還好七回忌來的都是近親應該不會太計較。

法事其實不太長,等住持訟完經就結束了,搬供品放車上然後就啟程出發到會席料亭。

不過這次住持也來一起吃飯,說等他換下衣服,所以我們就等著住持換好衣服一起載去料亭。

我心裡還有點好奇住持是換什麼衣服?

等了一會住持匆匆的跑出來,一看原來只是把紫黃袈裟換成黑白袈裟XD







日本一般法事料理大概就是這樣,不是精進素食料理。

不但有魚有肉,而且還有酒,連住持都一起喝~

日本的和尚其實只是職業而已,

像這位哥哥同學住持根本就是繼承家業經營寺廟,

所以別說飲食不拘了,當然連家室都有。



很多人說日本人吃飯是不打包的,但這也不完全正確,

像是婚冠慶祭的場合因為料理太多,很少人能真的吃完,

料亭餐廳還會一旁備好紙盒紙袋讓客人隨意打包。

比如以我在日本十幾年來在這種場合學習到的就是:

料理一上來,先判斷什麼可以打包什麼不能打包!

先挑不能打包的菜餚吃掉,然後才開始吃能打包的,不過通常光吃不能打包的菜餚就夠飽了。



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學習能力的,像是這次打包就打的超圓滿~



吃得差不多時,我們就留公公和親戚招呼,兄弟二人跟我就到別間去整理供品。

親戚也都會帶些供品禮盒來,我們就把這些禮盒都拆開來,

看有幾家人來就分裝成幾袋,再加上準備好的回禮等會食結束送客時讓各家帶回去。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有種點心只有兩份...

阿熊的哥哥就跟我說:[隨便放兩袋吧,拿到的人當作是中獎,很LUCKY喲,哈哈!]



這種自以為很有趣其實滿無聊的點跟阿熊有點像,果然是兄弟~



不過怎麼說總算是把法事順利結束了,接下來的年忌應該就是十三回忌了。

這次雖然嫂嫂沒來讓我一個人有點不踏實,但又覺得其實沒來對我來說也有沒來的好處,

身邊有妯娌的朋友們應該能理解如此矛盾的心情吧~



結束後回到阿熊家第一件事就是把黑禮服換下來,我不討厭黑色但就討厭這種黑禮服,感覺好差。

不過建議如果有計畫到日本生活的人,到了日本安定下來後最好先準備黑禮服以備不時之需。


當年我剛到日本根本沒想到要準備這種衣服,直到兩三年後當了自治會委員......

本來那些日本太太都跟我保證自治會沒大事當委員很輕鬆,但沒幾天後公司有人突然急病走了......

當初跟我打包票說很輕鬆的太太們趕緊教我一些規矩,居然也編排我去幫忙@@

那時沒黑禮服的我只好從衣櫃裡選黑衣服應付,

所以個人的經驗來說再怎麼不喜歡也要準備一套比較好。

首飾的話就戴一圈真珠項圈(不能只戴一顆,好像只掉一顆眼淚不傷心),其實不戴也沒關係。

佛珠有的話也也拿一串,不拿其實也沒關係。

但包包鞋子絕對要跟衣服一樣全黑,最好就是在買黑禮服的時候在賣場直接一起買比較順當。



結婚這種事還有時間可準備,但白事就沒有時間準備了。

日本和台灣不大一樣,從人走到葬禮時間通常很短,而禮儀方面又有點龜毛,

所以像這種平常可準備的東西還是先準備比較好~



話題轉回來,話說又在阿熊家住了一晚~







第二天又被猛鳶的鳴嘯叫醒,


這次眼睜睜的看到猛鳶和烏鴉的空中戰!!!







這隻烏鴉其實很有勇氣,敢跟猛鳶挑戰,居然也僵持了一下。

然後又聽到其他小鳥們慌張啼叫拍翅走避的騷動。


不過只有勇氣也不夠,最後烏鴉還是落荒而逃了~


吃完早餐收拾一下也該回家了,本來可以晚點出門的,

但阿熊的哥哥覺得兄弟餞別要吃拉麵,所以逼著我們提早出門吃拉麵~

這對兄弟每次見面一定要一起去吃拉麵就對了!



結果常去的拉麵店還沒開店就大排長龍,差點讓我以為這是東京表參道的排隊盛況XD

後來改去另一家,雖然人也很多但至少不用等那麼久。

其實這樣對我也比較好,因為每次都去那家,雖然很好吃但我也想試試別家的口味~



這家叫做大孫,特點是加上桌邊自由取用的生蛋在濃厚的湯汁中~





一看就知道這是重口味的拉麵~

個人覺得還不錯,但還是每次去的岡村中華比較好吃,果然什麼東西都要自己試試看才知道~


兩兄弟吃完了拉麵很滿意,在德島車站把阿熊哥哥放下道別後,我們就到機場去了。







新動漫廣告,是德島的動畫公司製作~






德島有明的淨琉璃人形,看起來有點詭異,但以後有機會真的很想去看一次~








結果班機延遲,只好到貴賓室喝免費的飲料和免費的按摩椅消磨時間。

機場人不多,整個停機坪只有一架ANA的飛機(我們的JAL還沒飛來呢),當然貴賓室也是空蕩蕩。



不過班機延遲沒關係,只要平安順利就好~






平安抵達羽田~

話說這個行李箱是阿熊許多年前臨時買的便宜貨,但沒想到驚人的堅固!

用了至少五六年了居然一個零件都沒壞,好強!!!



回到家當然就是一放下行李就先去接噗醬~


醫生說噗醬三天來吃多排多,真是乖的沒得挑!

呵呵,這種讚美大概只有兔奴才會理解吧~




不過回到家的小公主生了很久的氣。

雖然叫她名字還是會過來,但過來之後就是這一付窩在跟前生悶氣的樣子。

脾氣真的很大,但這個樣子也很可愛~



















 



  •   Anthea 於 2015-06-11 03:56 12F
  • 好久沒來夫人這晃晃了喔(揮手)
    超喜歡看夫人的文章
    除了長長知識外
    還可以放鬆心情
    文字下的有夠歡樂的(可以這樣形容嗎XD)
  • 版主於 2015-06-22 15:28 回覆
    好久不見(猛揮手)
    第二胎很忙吧~~~

    我的文滿無聊的
    被妳說成歡樂文字真的有受寵若驚到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sf 於 2015-05-08 09:53 7F


  •     預祝好友           母親節快樂
  • 版主於 2015-05-08 14:52 回覆
    謝謝~
    也祝妳母親節快樂~
  •   mei's 於 2015-05-07 15:08 6F
  • 這一趟是美食之旅!!哈哈哈
    那些海鮮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除了因為少見....也都好大一個喔!!
    但是....個個都感覺好美味


    噗奇辛苦了~~應該很想妳跟熊先生啦~~~
    不過吃完香蕉,應該有氣消一點了吧

     
  • 版主於 2015-05-08 14:51 回覆
    我也大開眼界了說~
    很多種類都只在當地流通,很少能在關東見到。
    結果一貪心吃太多
    回來一量體重當場愣住XD


    噗醬氣很久
    到今天還在氣
    以前的長男次男兔都沒氣過那麼久說,哈哈~
  •   卿語 於 2015-05-06 23:35 5F
  • 是的, 溫柔賢慧體貼的賢妻就是夫人妳這點一點都沒令人懷疑過

    令人放心的開車技術也無庸置疑

    凡事準備周到的個性也讓人稱許

    相信已故的婆婆是非常喜歡妳的

    當然公公和大哥也是這麼的關心信任妳

    這篇文章充滿日本家庭對逝者的尊敬追思和家人間的倫理互動

    一趟德島之行也是一次有意義的旅程

    噗醬就別生氣了~ 看了令人想笑出來的表情

    黃金周愉快喔
     
  • 版主於 2015-05-08 14:46 回覆
    謝謝妳每次的熱烈鼓勵~

    因為跟婆家距離不近
    公婆也不干涉我們的生活
    一直以來都是客客氣氣的

    畢竟結婚多年
    感覺上也自然成了家人
    其實很想為婆家娘家多做一些
    但距離真的是個難點
    不過總會想出個解決方法的~

    噗醬這次真是氣炸了
    到現在還是有點脾氣
    只能說以兔子來說噗醬或許是記憶力比較好的?呵呵~
     
  •   企鵝王子 於 2015-05-06 22:29 4F
  • 陪老公回老家是應該的~~~
    畢竟老家只是阿熊的父親~~~
  • 版主於 2015-05-08 14:39 回覆
    是應該的
    還好老家親戚都住附近有個照應
    不過還是會有點不放心就是了~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5-06 13:35 1F
  • 這麼多天沒見師父上盒子~~~

    就想說這星期是日本的黃金週~~~

    師父和阿熊一定有行程~~~

    原來是師父陪阿熊回德島老家~~~
  • 版主於 2015-05-06 21:56 回覆
    徒兒果然聰明~
    回一趟家又是夫妻一起出門而且是辦正事
    事前準備就要多了些
    所以就沒上盒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