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擺飾及小故事 & 秋花卉金木樨, 波斯菊, 彼岸花

2011102014:57

辰

 

 

 

最近預計要回台灣看看老人家, 這段時間忙著準備一些事情

 

看到日本龍年的擺飾開始登場了, 記得兔年時我買了N多種, 但龍年的造型還真是挑不起我的興趣

 

不過想到每年要進貢給生肖控兔媽的慣例, 所以我還是先選了兩個, 這次一起直接帶回台灣

 

 

 

選來選去, 覺得龍年的造型實在不是我的菜, 有的還很像牛......

 

兔年的難以抉擇是因為每個都想買, 龍年的難以抉擇是因為每個都不太合我的意

 

兔妹還安慰我, 說畢竟龍是想像中的生物, 所以大家不知道怎麼設計的比較可愛...布拉布拉圈圈叉

 

 

 

不過正當為難的時候, 看到了這款小孩騎在龍上的陶塑

 

呵呵, 蠻可愛的~ 就這個了~

 

 

 

辰

 

 

 

很不錯, 是唯一讓我一眼就喜歡的造型

 

 

 

辰

 

 

 

背面的樣子也很好, 做得很精緻 ( 不要問小孩為什麼下面沒穿)

 

 

 

然後傳給兔妹看這個今年要進貢給兔媽的擺飾, 兔妹看了也覺得可愛

 

可是兔妹又開始問一些問題了

 

[ 可愛是可愛, 但這小孩是誰啊? ] ---  兔妹問

 

[ 不知道~ 上面寫著---龍の子太郎 ]  --- 我是最不求甚解的人, 管這小孩是誰啊?

 

最後因為兔妹一直問, 所以我還是查了

 

龍之子 太郎是兒童文學作家松谷美代子根據日本民間故事改編而成的童話, 這童話也曾拍成動漫

 

 

 

故事大意(動漫篇) :  p.s. 純敘述, 請不要提問

 

 

很久很久以前, 有個叫做太郎的小孩和阿嬤住在一個山裡的小村落

 

有天太郎在山裡玩的時候遇到了天狗, 天狗賜給了太郎百人之力, 所以太郎就成了怪力兒童

 

小孩終究會問一下自己的身世, 太郎也不例外, 所以阿嬤就告訴了太郎有關太郎媽媽的事情

 

原來這個村子實在太窮了, 太郎的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實在是餓到不行又沒東西吃

 

最後沒辦法忍不住吃了村落規定禁食的一種魚, 結果吃完以後就變成了龍, 生下了太郎後不知所蹤

 

聽了之後太郎決定要去找媽媽 ( 日本好多故事都是在找媽媽 ), 至於爸爸呢? 故事沒提到~

 

在找媽媽的旅途上, 太郎從黑鬼中救了一個女孩, 然後到了女孩的村莊

 

村人長久以來被這個黑鬼騷擾很頭痛, 所以聽到太郎打退了黑鬼, 大家都又開心又感激, 於是做了很多飯糰請太郎吃

 

太郎有生以來第一次嚐到米飯的美好滋味, 不禁吃了很多

 

又想到自己貧窮的村子大家都沒吃過米飯, 不禁流下淚來發願要讓自己的村人也能夠吃上米飯

 

然後又踏上了尋母之旅

 

後來經過了重重危難, 終於找到了變成龍的媽媽

 

太郎突然想起小時候的往事... 當太郎沒奶喝時就拿著一個圓珠當奶吸(現代的替代奶)

 

原來那是因為媽媽變成龍沒奶餵

 

所以把自己的眼珠子摘下來給太郎當奶吸

 

太郎很難過, 領悟到媽媽會變成龍也是因為村子太窮的關係,  所以想到了把村子附近的湖水引到海裡, 讓原來的湖變成可以種米的新土地

 

可是湖與海之間有個堅硬的岩山, 岩山如果不弄倒, 湖水就沒辦法流到海裡去

 

所以就騎在龍媽媽身上, 一直撞擊著岩山, 龍媽媽身上遍體鱗傷血痕累累

 

 最後岩山終於撞倒了, 湖水也流到了海裡, 原來的湖也變成良田

 

太郎心疼龍媽媽, 眼淚流到龍媽媽的身上, 然後很神奇的龍媽媽就恢復成原來溫柔的人類媽媽

 

而原本貧窮的村落因為有了良田, 大家就從此過著有米吃的幸福生活

 

 

 

 

我跟兔妹說完這個故事, 我們無言了一下子, 這真是有點可憐的故事

 

 [ 怎麼辦 ? 我不知道是這種故事, 我已經買了耶~ ]  --- 我很不滿, 兔妹沒事不問那麼多就好了

 

[ 這村子怎麼窮成這樣? 嗯... 沒關係啦... 雖然有點可憐, 但結局還可以啦... ] --- 兔妹有點困難的圓場

 

 

 

所以這個龍子太郎的故事告訴我們, 東西可愛就好, 不必追究太多......

 

原來這個陶塑的小孩騎的是媽媽... 還去撞山...唉~~~

 

人還是不求甚解比較好

 

 

 

辰

 

 

 

然後另一個是小金龍, 也是陶器

 

這個就是比較普通的喜氣, 雖然質感也普通, 但令人安心多了

 

龍子太郎是昭峰, 小金龍是藥師窯, 每年大概都是選這兩家, 實惠可愛

 

 

 

金木犀

 

 

 

今年的秋天庭院的金木樨又到了季節,  整個房子都是花香

 

這種秋桂在日本庭樹中是吉樹, 所以附近種的人家很多, 連車站附近都種了一長排

 

熊先生回家時就整路聞著花香回來, 每天都要讚一下花香

 

但這種秋桂花季也不長, 一年就這十天半個月而已,  現在都謝了差不多了

 

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金木樨為什麼總是長得那麼快,  去年剪過了今年又長到三公尺高

 

而且還很膨, 擋到了旁邊的柏樹, 又要請人來修剪了

 

 

 

 

PICT9681.JPE   PICT9677.JPE

 

 

附近公園的波斯菊開了, 波斯菊在日本叫做秋櫻, 不過唸成外來語cosmos的發音

 

 

PICT9674.JPE  PICT9680.JPE

 

 

 

當天是陰天,  波斯菊也還沒到全開, 不過看起來還是不錯

 

啊~ 秋天到了

 

PICT9664.JPE  

PICT9666.JPE

 

 

 

等盛開的時候公園會辦秋櫻祭, 也會有熊先生最喜歡的屋台(攤位), 每次必點炒麵邊走邊吃

 

可惜最近熊先生不是加班就是出差, 祭典當天也是, 所以只能跟炒麵說遺憾了

 

 

 

以前小學在圍牆花台也種了一圈波斯菊,  五顏六色很鮮豔

 

波斯菊花朵綻開時看起來好像在笑一樣, 看著看著心情也會變好

 

 

 

 

 

 

1020125125[1]   1020125134[1]

 

 

 

彼岸花又叫做曼珠沙華, 是全株有毒的球根植物

 

很多人覺得開花時的姿態和艷紅, 有種妖異的感覺

 

彼岸花名字的由來是因為花季在日本秋天彼岸時節 ( 以秋分為中日的前後三日, 合計七天), 別名曼朱沙華則是來自法華經

 

有花時無葉, 有葉時無花

 

雖然全株有毒, 但因為毒性是水溶性的, 長時間浸水後毒性會降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被用來做緊急時食用

 

 

 

 

1020125129[1]  1020125137[1]

 

 

 

熊大師拍得不是很傳神,  其實看到彼岸花時, 那個樣子讓我感覺好像是一群人立在那邊

 

而朱紅的花色很美, 但又是說不出的異樣

 

在歧阜住過一年時, 夏末秋初之際常常在田埂間河堤旁隨處可見彼岸花零零落落開著

 

雖然花不算高, 大概最高也只半公尺

 

但尤其是獨自開車經過時, 若只是用眼角餘光瞄過, 有時候還會讓我以為是有人在一邊站著... 呵呵

 

不過我覺得這花形真的很美, 哪天想來畫畫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