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第十四年

2012021800:44


 

 

結婚滿十三年了

 

 

 

 

 

 

 

遠距交往了數年之後, 兩人覺得在國際電話和機票上讓別人賺太多錢去了

 

 

所以等熊先生努力工作存好結婚基金, 在1999年元旦來台灣取得兔爸兔媽同意之後, 回到日本很快的著手結婚的事情

 

 

 

 

 

 

 

熊爸熊媽跟兔爸兔媽很像, 都是有點假開明的父母

 

 

在結婚之前當然先徵詢了他們的意見, 熊爸熊媽和兔爸兔媽都是裝得很出塵脫俗的樣子,說禮俗什麼的都不重要,

 

讓我們兩個人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不管怎樣先把手續辦好再說

 

 

 

 

 

 

 

熊先生是什麼樣的人呢? 說好聽一點是嚴謹, 說難聽一點就是龜毛, 我們全家甚至包括他公司同事都一致認為他是龜毛熊

 

 

 

 

 

熊先生回到日本後寄來許多文件,一張預定表, 還有一支筆和一塊橡皮擦

 

 

文件上該我填的地方, 他都先用鉛筆淡淡寫好, 要我用他附上的那支筆照著騰寫後, 再用橡皮擦擦掉鉛筆字

 

為什麼要附上一支筆呢? 因為他說用同一支筆整個文件看起來才會整齊一貫

 

預定表是他預計申請手續之類的日期, 申請需用時間等, 連圖表都畫上了,看起來和工程進度表一模一樣

 

同樣的空白申請表格都多附了幾份以防萬一寫錯的話再來重寫

 

 

 

 

兔爸兔媽一看到那些仔細分類編號裝訂成冊的文件時, 顯然露出驚色, 臉上出現龜毛兩個字

 

 

他們覺得熊先生是灰熊, 因為灰熊龜毛

 

 

不過他們很怕被人覺得是很隨便無計畫的父母, 所以還是假意稱讚熊先生是有規矩的好熊

 

 

 

 

 

 

 

我是無所謂, 之前就跟熊先生聲明過要結婚OK, 可是我好懶什麼都不想管

 

 

熊先生說我願意結婚就好, 別的事情他會弄

 

基本上他雖然龜毛但不會對我求疵, 很多事情他要是看不過去會自己解決, 不會要我這個那個

 

不會像我ex硬拖我去他家吃飯, 吃完飯又教育我以後要進廚房幫忙, 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又不是我樂意吃這頓飯, ex居然抱怨我不懂禮數..... 我還覺得他家沒待客之道呢 !   從此拒絕去他家,結果為了不去他家又是爭執了很久,無解

 

 

 

婚前正式拜訪熊家在他家吃飯, 看熊媽忙東忙西的, 我想到以前被ex教育的那段, 就問熊先生我要不要幫忙?

 

熊先生說, 客人坐著就好, 幫什麼忙~

 

這很符合我的觀念

 

不過結婚之後我是該做的都有做, 而且做得很甘願

 

而且熊媽有廚師執照, 做的料理真的很棒, 跟熊媽學了蠻多東西

 

 

 

我在意的是名正言順和自重, 當然婚前到對方家幫不幫忙真的是要看關係, 而我還不覺得我已經有資格去廚房幫忙

 

憑良心說ex和ex的家人都還不錯, 但認知上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我能理解他想讓女友在家人面前表現的心情, 但我覺得時機還不到

 

煮熟的鴨子都有可能飛掉,更何況我這隻鴨子還活生生揮著翅膀呱呱叫

 

 

 

 

說到婚前去對方家時要不要幫忙,有件事情對我影響很深

 

有次家裡有人第一次帶女友回家吃飯,那位女生看起來蠻大方的,還帶了有田燒的茶碗當禮物

 

飯後女友爭著要收拾洗碗,我本來以為這樣又大方又懂禮數又會表現的女生,我家的當家阿婆應該會很中意

 

結果沒想到等女生告退出了門,我們家當家阿婆就換了一張臉,說:

 

又還不是媳婦幫什麼幫,等真的做了媳婦再說~

 

可憐那位女生歡歡喜喜的出門,完全不知道門後已是滄海桑田。結果是兩人沒走到最後還是分手,唉,分了也好~

 

這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年紀漸長後又綜合了許多事例,得出來了一個結論--- 喜歡妳的話,不管妳幫不幫忙也會喜歡; 不喜歡妳的話,不管妳有沒有幫忙都是錯

 

簡單的說就是投不投緣而已

 

 

 

跳題了 

 

 

 

 

等我拿到文件騰寫好後, 還是掙扎了許多天才蓋了代表結束單身的印章, 拖到十三年前的2月18日終於登記了

 

要不是熊先生常打電話來催到底寫好了沒有, 不然會拖更久.  在戶政事務所看到身分證配偶欄上多了熊先生的名字的時候, 心裡有點惆悵, 覺得自己掉價了三成

 

等相關證件下來, 熊先生就來接我到日本了

 

 

 

 

 

熊先生問我, 對婚禮什麼的有沒有要求

 

 

我說沒什麼要求,而且也不想要夢幻婚禮, 參加別人的是很好玩, 但主角變成自己的話就感到很恐怖

 

 

也不愛藝術婚紗照, 不如生活照有意思

 

 

看雙方父母都那麼開明的樣子, 再說我們的婚姻已經經過兩國官方合法認證,所以就省了吧 !  等新年我們再寄賀年卡給親友說我們結婚了就好~

 

 

 

 

 

更何況我們家已經有比比了, 只想在家裡跟兔子滾來滾去~ 浪費跟兔子玩的時間去弄婚禮真沒意思

 

 

婚姻對我來說不是婚禮, 而是另一個新生活, 新生活愉快就好了

 

蜜月呢? 蜜月也省了, 跟比比玩最開心.

 

現在想想當年沒有把陪比比的時間拿去渡蜜月, 真是正解~

 

 

 

 

 

 

 

所謂開明的父母們, 看我們兩個人一點動靜都沒有, 於是蠢蠢欲動

 

 

終於某天熊媽受不了, 有天打來問熊先生:

 

你們怎麼一點動靜都沒有?真的不辦了啊 ?

 

 

熊先生說:

 

你們不是說隨便我們嗎 ?  我們不想辦, 到時再寄個卡片給大家說我們結婚了就好

 

 

熊媽說這樣不行, 至少要請個喜宴讓親戚知道才行, 結個婚不要偷偷摸摸的.....以下省略

 

 

後來熊媽丟下一句她出錢我們出席就掛了電話。 我和熊兩人無可奈何面面相覷

 

 

 

 

 

於是我跟兔爸兔媽商談,沒想到兔爸兔媽說熊媽是好意,要開心接受乖乖聽話

 

 

其實這時候兔爸兔媽看到熊媽出頭正歡喜呢!因為兔爸兔媽也想辦,只不過礙於他們說過我和熊先生自己決定就好,所以拉不下面子說什麼~

 

這下好了, 這樣他們也有理由說要辦了

 

 

 

 

 

等日本的辦完,果然兔爸兔媽很快的說既然人家辦了,所以台灣也要辦

 

 

於是我和熊先生原本明信片簡單通知的美夢就沒了,反而辦了兩次喜酒,兩次都是父母辦,我們沒邀自己的朋友

 

連婚紗也拍了,一切都是為了父母,我們真孝順~

 

回台灣的前夕, 兔媽神秘兮兮的跟我說, 她準備了一份結婚禮物給我, 說訂好婚紗公司了

 

我說謝謝不用了, 但兔媽說錢已經付了, 所以只好去拍

 

攝影師很努力的花了十二個小時以上要我們裝甜蜜, 可是我們本來就不是那個料, 終於拍完後我們都倒地不起

 

後來選照片也很勉強,  看別人照片選都選不完加了很多錢, 我則是很努力的要選滿湊數的照片

 

沒辦法, 有些人就是上不了台面, 我怎麼甜蜜就怎麼不舒服。我們比較適合老照相館照的立正照...... 

 

婚紗照等拿到手我就藏起來了,不讓人看到。

 

 

 

 

 

 

 

可能我有點超能力,隱隱知道父母們不可能像他們所說的開明

 

 

所以在台灣等熊先生來接我的那段時間,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拉著兔妹去選布做了件旗袍

 

 

人家新娘都要換個幾次裝,我就一件旗袍走全程。好穿又簡單

 

 

 

 

髮飾是熊媽準備的,跟捧花是一套。到現在我都還留著

 

 

熊媽對我很不錯,我生日時會寄禮物給我, 我不舒服時會幫我按摩, 我愛吃什麼也會特別記得幫我留著

 

可惜婆媳的緣分就只有十年,熊媽三年前永別了,真想念她~

 

 

 

 

 

熊媽對我算是很不錯了, 不過有部分原因也是熊先生很愛自己先解決麻煩

 

結婚前, 兔媽跟熊先生說我們家沒任何要求, 就只希望兩人婚後先過兩人世界,不要立刻就跟公婆住

 

熊先生說好好好

 

後來我問熊先生,兔媽這樣說熊先生心裡會不會不舒服?

 

熊先生說:

 

不會啊~妳跟我媽脾氣都很壞, 我瘋了才讓妳們住在一起!

 

說完還哼了很多聲, 看來他積怨已久

 

不過熊先生說的也是實話, 我根本是適合獨居的人, 連跟自己爸媽住在一起都有摩擦, 更何況是別人

 

還好熊先生工作忙早出晚歸又常出差, 不然我也會煩

 

 

 

 

而很多事情我到結婚好幾年都還不知道, 直到熊先生有時候漏了風聲才知道曾有過些什麼事情

 

像是有一次和同事夫妻聚餐, 同事問我們家人有沒有反對過

 

我說還好, 只有阿公反對, 但大家都說不用理會沒關係。(後來阿公又說他有請朋友去調查熊先生的背景,說OK可以結......有點神奇,我們都認為他是請Imaginary friends 去調查的)

 

但熊先生說了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情......

 

熊媽在我們結婚之前曾拿我的生日去合(生日,不是八字, 我的生辰連熊先生都不知道),  回來跟熊先生說我們不合

 

熊先生跟熊媽說:

 

妳不要跟我說不合, 不合妳也要想辦法讓我們合!

 

 

 

我聽了很驚訝,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有這件事情!  是哪裡的高人沒看生辰就能排定合不合的?

 

熊先生說:

 

當然不會告訴妳了! 妳沒事蓋個章都要拖兩個禮拜, 要是讓妳知道這件事情還得了!

 

熊先生說完又哼了很多聲......他蠻會哼的

 

 

 

還有, 熊媽來我們家小住幾天的時候, 不太滿意我煮味噌湯的手法,私下跟熊先生說悄悄話

 

熊先生聽了說:

 

她又不是日本人, 妳想想她怎麼會煮味噌湯, 那都是我教的!

 

 

 

很多事情在發生問題之前, 熊先生都解決掉了, 而且沒讓我知道

 

等他光明正大在朋友面前說漏嘴時都已經過了好幾年,要追訴很困難看起來也小家子氣

 

熊先生多半都是在跟朋友家庭聚餐的時候露出風聲,我想他是故意要人家認為他是個剛正不阿的好熊 

 

熊媽本來就是個想得很開的好媽媽, 再加上兒子熊先生的態度, 愛屋及烏的道理之下自然對我就非常客氣

 

相處久了以後也知道異國婚姻其實也就只是婚姻, 不必那麼強調異國兩字

 

 

 

很多人固執的認為語言不通絕對影響感情的溝通, 但整整十三年的異國婚姻下來,我是認為語言問題還算容易解決

 

因為語言不同還可以用通用語或是其他方式溝通, 而且可以學。 

 

但觀念上的根本不同就比較棘手

 

觀念不同的話,即使是跟住在隔壁從小一起大的台灣人結婚也未必會就此一帆風順

 

我生性怕麻煩事,與其努力改變別人的觀念,不如找個跟自己價值觀接近的人

 

對我來說算命和吵架蠻類似的,命越算越薄,感情越吵越薄

 

有些人越吵感情越好,但放在我身上就不太可能

 

 

 

有一次看到一件衣服,我很喜歡那個樣式,但只剩下大了兩號的尺寸了。想想拿去改一改應該就好,所以還是買了下來

 

結果拿去改的結果是等了一個多禮拜,拿回來看整個衣服的樣式都變了,我勉強穿了一次,效果實在很糟,然後就再也不穿了

 

我覺得選擇伴侶也很類似這樣的情況,改衣服很麻煩,改變丈夫也很麻煩。好不容易改好了,可是也不適合自己了

 

還不如別買那件衣服,別挑那個人,留給真正適合的人比較好

 

世上衣服那麼多,人也那麼多,自己還是去找比較適合自己的比較自然愉快

 

有些人很喜歡修改衣服,有些人喜歡重新教育丈夫,這些人都很有本事也樂在其中

 

但我自知沒有那個本事。 知道自己要什麼很重要,但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要也相對重要,自己也不是很喜歡,所以還是別自尋煩惱比較好

 

 

 

 

在結婚之前有些親戚當面直斷異國婚姻不會成功,其實我並不怎麼在意

 

親戚只是有血緣關係,說來說去跟他們的交情還不如朋友來得深,當然不會了解我更不會了解熊先生

 

我不會為了這些人的閒言閒語就不結婚

 

也不會為了這在這些人面前證明我的婚姻絕對會成功, 即使婚後不幸也拼命意氣用事的撐下去

 

所以隨便他們怎麼說吧~

 

 

 

我跟熊先生只是不想遠距下去,而兩個不同國籍的人要在一起,想來想去就只有結婚手段最划算

 

若我們都是台灣人,我想同居就好了也不用結婚

 

 

 

結婚第十四年了,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成功的婚姻,不過目前看來還好

 

誰知道將來會怎麼樣?問題來了再想辦法解決,人生苦短,僅存的歡樂中不想再預設立場自尋煩惱

 

只知道每天睜開眼睛,就盡量開開心心的把這一天過完,然後安安心心的窩到棉被裡結束這一天

 

 

 

當年熊先生說如果我不跟他在一起,三十年後我一定會後悔,因為他三十年後會變得很了不起~

 

我憋了很久跟兔媽說了以後,兔媽說:

 

蛤~~ 還要三十年啊?呵呵呵呵呵哄哄哄哄哄

 

兔妹聽了跟我一起哈哈哈哈哈大笑~

 

結婚滿十年的時候, 問熊先生怎麼還沒看到出運的徵兆?

 

他說才十年還早嘛~

 

年輕的時候真的什麼話都敢說,哈哈哈哈哈

 

結婚第十四年,我也沒希望他以後變得多了不起(本來就沒抱希望),只希望他健康平安順利

 

如果可以,我很願意把我剩下的人生換他一生長命快樂, 這樣我就不用擔心老後生活了

 

 

 

 

 



  •   星羽 於 2013-10-18 17:01 4F
  • 好感動喔...

    我很贊同你的想法,削足適履只會很痛受傷流血,假裝自己穿得下那雙鞋子,
    等到哪天不幸切掉的肉長出來了,還是穿不下。
    還不如一開始就看合腳又舒服的鞋子~

    我跟阿克也跟你們ㄧ樣耶,他給我一種ex沒有的舒服感,
    希望我們也能像兔熊配一樣開心的過著平凡的生活~
    大概就是像這樣ㄌㄚ~~哈哈哈



  • 版主於 2013-10-18 20:13 回覆
    其實我已經忘了我這篇寫了些什麼?
    剛回去看一下 
    真是寫的太爛了不知所云
    謝謝妳還不吝過目, 真讓我感動

    妳的比喻真好, 削足適履的結果就像灰姑娘的姊姊們一樣, 傷身傷心~
    還是跟適合自己的人過著開開心心的日子最好!

    妳和阿克一定會很幸福的~


  •   Bell Yeh 於 2013-10-17 08:40 3F
  • 看完這一篇,我笑了好幾次~~
    很喜歡兔夫人對婚姻的觀念,
    我也覺得婚姻是找個適合的人,
    彼此改來改去太麻煩~
    我結婚時間,也是沒有婚禮,沒有蜜月,
    不過九年了,現在還沒後悔過,
    若不棄嫌,可以看一下這篇~~
    http://yehbella.nidbox.com/diary/read/7918133
    也祝您今天愉快~~^^
  • 版主於 2013-10-18 19:57 回覆
    呵呵, 這是搬到這裡之前在Y部落格時的歷史文了
    其實現在已經是第十五年了......

    看過了妳的五周年感言, 不禁覺得很感動
    真的, 不管是風光的婚禮還是豪華的蜜月
    都還是要認真面對實際的婚姻生活

    祝妳的結婚生活越來越美好~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言言 於 2013-10-16 23:51 1F


  •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おめでとう絵文字の画像(プリ画像)
     
    健康第一で!

    每日楽しく!充実した日々でありますように


    デコメの画像 プリ画像









  • 版主於 2013-10-18 19:32 回覆
    謝謝好友言言~

    這篇是雅虎歷史文了...... 現在已經不是第十四年了.....

    也希望言言快快樂樂, 每天都生活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