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日雛祭り 兔夫人的雛人形

2012030314:19








 

 

~my 雛人形~

 

 

 

 

有女兒的家庭都開始把雛人形擺了出來, 雖然我家沒小孩更別提女兒, 但今年也擺出來應應景

 

當作幫朋友的女兒過女兒節吧~ 哈哈~

 

 

 

 

 

 

聽說如果不想延誤女兒婚期的話, 雛人形就只能擺到三月三日

 

如果不想讓女兒早嫁出去, 雛人形就要擺越久越好

 

不知道有沒有人捨不得女兒嫁出去所以擺一整年的 ?

 

 

 

 

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一直很想擁有雛人形

 

我的雛人形是在1996年(或97 ?)暑假, 跟熊先生在炎夏的大阪街頭走了很久才買到的, 因為夏天不是雛人形的季節

 

一般雛人形擺飾都是豪華七段, 除了主角親王人形之外, 還有仕女等等配角

 

我不貪心, 只要主角就好了~hohoho 

 

 

 

當時雖然不是雛人形的季節, 人形店的老闆還是很熱心的跑到倉庫找庫存

 

老闆還很抱歉的說只找到幾對, 不知道客人能不能挑到中意的

 

我看了很久, 其實都很不錯, 很難選啊~  不過最後還是選了岡田栄峰人形師的作品

 

 

 

 

 

 

 

日本人形或是工藝品通常都會附上作者的名板

 

看出作者敬業負責的態度, 同時表現出作者的自信

 

也讓工匠作品從商業的印象提昇到藝術的感覺

 

 

 

 


  

 

 

 

很精緻, 跟一般市面上流通的親王髮型(大垂髮)不太一樣, 比較接近平安繪卷(垂髮)造型

 

 

      

 

大垂髮

 

 

 

正絹西陣織的十二單衣, 一層一層的很厚重華麗

 

 

 

 

其實本來我也不知道岡田榮峰是誰, 後來才知道像這種人形都有專門的人形師, 日本對工匠職人是非常敬重的

 

 

 

 

老闆不愧是人情味很重的大阪商人, 看到我那麼喜歡的樣子加上又是外國人, 當場打了對折給我~

 

為人很陰暗的我以為是抬高價錢打對折, 到日本以後觀察了很久, 發現當時那位老闆真的是實實在在的打了對折!!! 直到現在都沒看過有店家賣這個價錢~

 

 

 

 

快快樂樂的把人形帶回加拿大去, 不時還拿出來跟同學獻寶, 大家都覺得好精緻

 

結果這對人形跟著我回台灣, 最後還是跟著我回到日本, 真是繞了一大圈

 

想想其實乾脆放在熊家讓熊先生幫我保管比較好

 

 

 

 

 

 


     

 

 

 

有次正好在女兒節時期到熊先生同事家玩, 有幸參觀到同事的父母為了孫女進貢的七段雛人形擺飾

 

為了擺七段出來還要空出一個房間~

 

第一次親眼看到如此陣容豪華浩浩蕩蕩的擺飾, 除了人形之外, 金燦燦的屏風, 各種小宮燈, 小點心, 桃花......  琳瑯滿目的真是漂亮

 

同事太太還薰了香, 進到房間覺得好像進了一個奇幻華麗的世界裡

 

為了家中的女兒這樣的盡心過節, 誰說日本女生地位低呢?

 

 

 

 


  

 

 

 

男雛也很精緻,  手上的笏和頭上的帽冠是可拿下的

 

帽帶似乎應該要繫在耳前, 可是我怎麼都繫不好, 所以從耳後繫上...... 後來中於繞到耳前綁好了

 

 

 

 

 

 

帽子脫下來的樣子

 

隨者時代變遷雛人形越來越走玩具路線, 也反映了時下流行

 

像是假睫毛的流行, 所以有些雛人形的新作也跟著接上了假睫毛, 看起來很像法國洋娃娃~ 

 

 

 

據說如果不在三月三日把擺飾收好, 就會延誤女兒婚期說法的由來, 是因為原本三月三日的女兒節是在農曆的三月三日

 

在曆法上已經接近梅雨季, 如果沒有在雨季之前收好保管, 怕會讓人形長黴, 絲製的衣服也容易被蟲蛀

 

自從明治維新改曆法以後, 本來舊曆的三月三日女兒節改到新曆的三月三日, 但是這個習俗還是留了下來

 

 

 

 


   

 

 

 

 

 

 

 

背面也很講究, 一絲不苟

 

現在還是有些地方仍在舊曆的三月三日慶祝女兒節, 而且有各種不一樣的擺飾和習俗

 

我最有興趣的是山梨縣甲州市的吊るしびな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5%E3%82%A1%E3%82%A4%E3%83%AB:Tsurushibina.JPG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山梨看看, 順便吃些當地好吃的東西~

 

 

 

 

 

 

 

 

 

這是去年買的兔年雛人形, 真可愛

 

今年兔雛少了很多, 有點惆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