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誕生石系列之勇氣三月海藍寶

2017032214:30




今天要說一個愛與勇氣的故事~~~
哈哈, 是很想這樣標題, 可惜人不能說謊, 其實這只是件主婦有勇無謀的事蹟


一直對GJ的誕生石系列很有興趣, 但是沒想過要完集全套, 只想收了自己的誕生石就滿足
然而誕生石系列的出現率並不頻繁, 三月海藍寶自身的釋出次數更是寥寥可數, 只好隨緣慢慢等





大概是半年~一年前, 在樂天上某二手店看到海藍寶釋出, 當時大概快三萬日幣左右

說實在的這個價格跟台灣行情比算是OK, 自己也能接受
但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這枚三月是有遺憾的......店家不知GJ燻銀的美, 把這枚洗的白白亮亮又閃閃

相信GJ友們都能體會這種遺憾
真是令人心痛心痛再心痛

所以我只把這枚點進我的樂天觀察名單, 偶爾看看罷了




這是店家網頁商品照
很白很釀吧
乾淨到都要不禁令人落下熱淚


就這樣每次點來看每次捶心肝
直到前些日子我生日當天時, 上網發現樂天來了通知, 說我的觀察名單中有商品降價了
點來一看, 居然這枚三月降到不可置信的價格!!! 只有年度鍊的三分之一!!!


我這人有點小迷信
當天是我的生日, 罕見的一早起來就上網, 一上網又被通知三月誕生石降價
這幾個條件加起來的結果, 這不是上天給了我很清楚的旨意了嗎???

另外
很久之前看了GJ專門店mitsuko介紹了有關燻銀的文章,
內容提到有時收到被洗的乾乾淨淨的寶貝, 或是自己保養不慎把氧化部分清掉時,
可以藉助市面上某些藥劑來補救...

讀文之後讓我躍躍欲試,
不過當時是妄想把手邊的非GJ銀飾也來氧化, 說不定能像GJ一樣更有味道...
於是就買了一小罐「銀黒」(100ml/1898円), 可是也就是買了, 沒有付諸行動

難道是上天知道我有銀黑, 所以要我用這次機會來鍛鍊勇氣嗎?
我怎能辜負上天的聲音呢?
於是當下就訂了三月海藍寶~~~

好啦這都是藉口, 不就是貪小便宜而已嗎XDDDDD


不過這次我就真的上陣了
反正GJ的銀工師們不也是用藥劑氧化的嗎(能比嗎不害臊)? 不怕不怕(手很抖~~~)




這是剛來的樣子, 連鍊子都被洗得乾乾淨淨(淚)





祭出銀黑~~~

網頁文章提到了幾種藥劑, 上網調查了一下, 其中銀黑不需要稀釋, 直接塗上就可以
要是燻過頭, 拿拭銀布或是加上拭銀乳就能清掉多餘的部分還是可以白回來
看看網路上的評價頗良好, 一些銀飾玩家也很推銀黑
斟酌之下覺得這個比較適合手笨的主婦我, 於是選了這罐
而且味道不重, 硫磺味較淡, 不會弄得整屋味道像溫泉

買到的銀黑是100ml, 一次用的量非常少
除非以後專挑洗白的收來氧化DIY, 不然感覺可以用到永遠XD





在桌面上鋪了兩層報紙又墊了一層厚紙板
拿出細筆(棉花棒也行), 準備了一點清水

上陣!!!




沾上銀黑之後, 白銀真的瞬間變黑
一看變黑就拿清水洗掉

如果想要更黑, 就等銀黑乾燥後, 氧化部分更穩定後再水洗

雖然擔心水洗之後, 海藍寶會不會被影響
但手忙腳亂之際也管不著那麼多了,
把水流調到最細, 盡量避開寶石, 沖個幾秒立刻把水分擦乾,
大致上是用濕棉花把銀框部分擦淨, 狀況應該還好 



寶石部分看起來是沒受到影響, 暫時鬆了一口氣(呼~~~)

然後拿拭銀布慢慢擦去不需要的氧化部分
銀黑效果滿大的,
有些部分光用拭銀布後仍留下點點氧化痕跡, 所以我沾了點拭銀乳來擦, 點點氧化痕就改善了許多

另外在實驗過程發現,這個時期的GJ做工真的很精細
拿著洗白的飾品時端詳了一番, 注意到原本氧化的部分並不平滑, 而是有些凹凸
這項加工讓氧化能夠更穩固的停留在銀飾上

原本參考銀黑使用方法的時候, 銀飾作家提到需要拿砂紙把欲燻的部分磨的粗糙些, 這樣效果才更好
但GJ原本就已在需氧化的地方特別加工了, 所以就省了一道手續,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XDDD 





噹噹~~~
大部分擦好了, 層次也出來了~
鍊子也接近平常看到的氧化鍊的樣子了~~~




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左邊是BEFORE, 右邊是AFTER

雖然細部還需要仔細擦拭, 但能有效果對我來說尚可接受
而且海藍寶也沒有被影響到, 真是大幸啊~~~

坦白說, 此次的確是抱著繳學費的心態來嘗試
如果未來能夠遇上狀態OK的三月海藍寶(至少不要洗白的), 還是十分想收藏
誕生石系列現今只能在二次流通市場找到
希望中古店也好質屋也罷, 不要一進到貨就清洗得一乾二淨啊拜託了
那麼美麗的燻銀就這樣消失, 很心疼的呢!


結論, 這是一篇實驗文, 請多多包涵~~~




 


  •   Donatella 於 2017-03-31 02:58 3F
  • 我的三月海水藍寶雖然沒有夫人妳的洗得那麼白,但也是洗得閃亮亮。看過素人加工後的深邃感,沒有尖銳的銀色,整體不但柔和下來,海水藍寶反而襯得更美麗了,有種這才是GJ 的感嘆。

    話說回來,最近大家都好敢動手啊,重點是最後的效果都好美麗,讓我看得心癢癢,也想幫我的三月海水藍寶加工一下。
  • 版主於 2017-03-31 17:12 回覆
    真的, 銀框一燻化, 海藍寶的顏色也跟著沉穩下來, 變得柔和很多
    才知道銀邊的明暗會襯出寶石不一樣的面貌
    因為加工後並不是不可逆, 還是可以還原銀的光輝, 只要小心避開寶石, 其實不妨一試
    不過最希望的還是中古質屋之類的店家做點功課吧!
    不要進了GJ就也反射動作洗白, 好令人傷心扼腕啊啊啊~~~
  •   marcie0516 於 2017-03-25 00:14 2F
  • 只有自己做過氧化才會知道GJ對於氧化這部份下過的功夫啊!! 

    雖然洗白的三月誕生石也很美,有點氧化效過更能突顯海水藍寶的清澈美麗。
    最近我們都入手想很久卻沒想到最近會遇到的GJ,好巧啊~~
     
  • 版主於 2017-03-26 14:04 回覆
    有太太的支持,安心許多~

    的確, 沒動手的話, 不會知道GJ在氧化方面特地在銀飾本身下功夫
    一旦氧化, 只用擦的是不容易清除的, 除非是後來整個再用洗銀水清過...
    (強烈懷疑那些洗白的GJ, 是整個浸泡過洗銀水的, 寶石堪慮)

    是說一件飾品從製造的時候被氧化, 流通過程又被洗白, 到某兔奴手上再度被氧化......
    實在是一生超坎坷的命運啊~~~ 不過這次的確讓自己學到了不少, 學費繳的有價值!

    私以為即使是素人氧化, 仍是讓海藍寶比洗白的時候顯得更溫潤深邃了


     
  •   怡芳 於 2017-03-24 11:06 1F
  • 開場白好爆笑!拿泡澡的温泉浴粉不知是否也有效?
  • 版主於 2017-03-24 14:37 回覆
    真的是有勇無謀啊哈哈

    很久以前日本有種610HAP溫泉液, 銀氧化效果很好, 但大概十年前很多人拿來混清潔劑製造硫化水素自殺, 結果就停產了......現在市面上的溫泉粉都是泡舒服的, 效果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