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商店的小皿筷架組

2015051509:21





波佐見燒 馬場商店的 「日本のいわれ 小皿箸置組」~

左邊是月波兔,右邊是一富士二鷹三茄子



其實這兩組盤子在家裡好一陣子了,今天拿出整理一下,超可愛的吧!


月波兔和一富士二鷹三茄子在日本都是吉祥的開運象徵~








月波兔的月(つき)在日文中與招好運(ツキを呼ぶ)諧音,

白兔代表繁榮豐足(日本的月宮也住了兔子,不過人家不是搗藥而是搗麻吉),

月兔乘波更有飛躍進步的意味,十分吉利~







而一富士二鷹三茄子代表著日本第一高山,鳥中的王者,和事事如意的茄子,正是日本正月初夢的好兆頭~


我拿出來給阿熊看,指著月波兔說這是我的,然後表示我比較無所謂的一富士二鷹三茄子是給他的。

阿熊一瞧就樂了起來,說:[這是要過年了嗎?哈哈!]非常欣然接受~



雖然圖案極其可愛,但又帶著另一種成熟的雅致,

套句流行雜誌的說法就是"大人的卡哇伊"~



第一次看到這小皿組是在日本橋室町的coredo,不過當時只看到一富士二鷹三茄子。

圖案非常可愛討喜,其他的商品也都很吸睛,可是因為跟兔子無關我就沒買了。

只是把小皿的出品商號"馬場商店"暗暗記了下來,待日後慢慢查探~

經過一陣子間間斷斷的在網上隨波逐流的訪視,發現馬場商店的商品還滿熱門的!

更驚喜的是居然有月波兔這號令人一見鍾情的商品,不用多說當場就訂了~



馬場商店出品的磁器是出自長崎一帶的波佐見燒,在江戶時期曾占了日本國內生產量大宗,以庶民磁器而聞名。

波佐見燒的起源和豐臣秀吉出兵朝鮮有關。

這場戰爭在豐臣秀吉病逝收兵之後,參與軍事的大村藩主從朝鮮帶了朝鮮陶工李佑慶回到日本開窯,

後來又在當地發現了良質的陶土而改為磁器的製作,這就是波佐見燒的起源。










馬場商店便是用了400年來被庶民愛好的波佐見燒技術,加上日本古來的意象為靈感,

做出來的磁器一個一個都深含著傳統的意味,但又非常適合一般家庭的餐桌感覺。






甚至送禮給外國友人也非常適合,還親切的附上了小抄解說,

能當場述說圖案的來由講個古掩飾沒話題時的尷尬。

可算是十分可愛實用及富含人情的好伴手~







而且每一組都是用桐木盒裝箱,小皿與木盒配起來簡直像是一幅畫,看了心情也跟著好些起來~

我是在日本樂天上訂購的,剛好能夠消化我將到期的點數,這讓小氣主婦更滿意了~

遺憾的是聽說月波兔已經停產了,好可惜,不知道會不會有再製作的可能?

不過樂天上賣這系列盤子的商家還滿多的,其中有幾家似乎都還有存貨,正在考慮要不要多買一組當預備用?



然而這系列的盤子也不是每種都讓我喜歡,裡面有一款我看了就不會想買,請參考網路圖片笑門來福...

別人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個人非常不愛這種日本傳統圖案,非但沒有福來的感覺反而有種身受詛咒感。

要是有人送我這個,我會開始感覺彼此並非同路人,該要保持點距離比較好(自己心胸狹隘啊)~



不管怎麼說,馬場商店的磁器設計中,絕大多數都確實是很不錯的,

對喜歡傳統中卻又充滿著嶄新的朋友應該是個好選擇~

而且進洗碗機沒問題這點對現代主婦來說非常的親切呵呵~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arcie0516 於 2015-05-22 16:22 8F
  • 賞心悅目啊~~

    要備份的話,應該要兩個都備份才是。 :p
    (備份病上身.....)
  • 版主於 2015-05-23 13:48 回覆
    備份不是病
    (臉色一正)
    只是以防萬一啊~

    話說妳的GJ備份才叫精彩吧~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ell Yeh 於 2015-05-15 16:28 2F
  • 兔夫人午安~
    哇!這小冊筷架組真的好精緻好可愛,
    莫怪乎阿熊先生一見便欣然接受~^^
     
  • 版主於 2015-05-15 22:40 回覆
    晚安Bell~
    本來想買一對月波兔
    但看看雖然款式不一樣也有配套的感覺
    所以一種買一個湊個異類組~
     
  •   企鵝王子 於 2015-05-15 16:03 1F
  • 好可愛的兩組餐具~~~
  • 版主於 2015-05-15 22:38 回覆
    很可愛吧~
    在想要不要多買一組月波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