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用の丑の日與鰻魚

2013072323:54

今天是土用の丑の日

 

在這一天為了增添體力以度過炎炎夏日, 日本人有著吃鰻魚的習俗

 

這個習俗其實跟情人節送巧克力的起源很類似, 都是由商家推動起來的

 

某家鰻魚屋生意不好, 到了夏天更是門可羅雀...... 於是鰻魚屋老闆向一位學者求助, 希望有辦法讓客人上門

 

這位學者想了想, 請老闆在店門口貼上: 「本日丑の日」

 

老闆回去照做了之後, 客人居然就源源不斷的上門了!

 

自此之後別的鰻魚屋也開始效法, 漸漸的土用の丑の日要吃鰻魚進補的習俗就這樣子定了下來

 

 

 

我們家本來不是特別都會在這一天吃鰻魚應景, 不過這段時間媒體不斷報導鰻魚越來越少又可能會被保護所以以後可能會吃不到等等

 

我們家單純的熊先生看了就被洗腦了, 覺得以後可能會吃不到所以現在趁還能吃就吃一吃

 

這位先生從上禮拜就嚷嚷說想吃鰻魚飯, 到了周末我建議可以去成田的老舖駿河屋, 可是不知道怎麼的最後吃的是義大利菜

 

雖然想吃鰻魚的也是他, 最後變成吃義大利菜的也是他, 但看到他沒吃到鰻魚很惆悵的樣子不免覺得有點麻煩

 

所以我還是在超市買了鹿兒島產的蒲燒鰻來應應景

 

 

 

 

這尾鰻是田中桑(標籤上還有照片)燒烤的, 田中桑看起來有點害羞

 

一尾將近1600日幣, 附上山椒粉和醬汁, 回家加熱一下擺盤就好了

 

果然熊先生下班回到家看到一整尾的鰻魚非常的喜悅, 配上我用雲井窯黑樂土鍋煮的胚芽米飯一直嘻嘻笑

 

熊先生動作很快, 等我想把擺盤後的美美照照下來的時候, 鰻魚已經上桌被夾掉幾口了~

 

 

 

飯後看熊先生很滿足, 原本屋子裡惆悵的空氣一掃而空, 我心裡也輕鬆了起來

 

一條鰻魚改善了家裡的氣氛, 鰻魚真是偉大的生物~

 

其實想想這都是媒體不好, 這陣子一直報鰻魚快沒了鰻魚快沒了這樣的新聞

 

愛吃的人看了更想吃, 而本來不是很想吃的人每天這樣被洗腦也跟著想吃了起來

 

結果鰻魚反而被吃得更多然後就絕種了......

 

 

 

 

 

最近天氣有時很熱, 市面上推出越來越多清涼的小點心, 有很多都是我最喜歡的葛粉饅頭

 

晶瑩剔透的樣子光是看著都覺得很舒服, 放在冰箱裡一個小時是最適合的溫度

 

冰冰QQ的晶皮, 甜軟細糯的豆沙餡, 吃起來真是一大享受~

 

比起鰻魚, 在夏天這樣的清涼小點還是比較對我的胃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