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 Prince Igor

2015101508:54





Prince Igor一直是我非常想到現場觀看的一齣歌劇,
但這齣劇本來就冷門,在日本更是少有上演的機會。。。
等待了許久,終於在上周日讓我宿願得償了~










10/11是在上野的東京文化會館演出
10/15 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
10/17 愛知縣藝術劇場











Prince Igor是部俄國歌劇,日文譯名為「イーゴリ公」,
在一些中文資料中直接英翻中譯成「伊戈力王子」,
實際上應該翻成伊戈力王或是伊戈力大公會比較符合原意。


伊戈力王是從中世紀俄國敘事詩「伊戈力公遠征譚」而來,由鮑羅丁譜曲。
1890年11月4日在聖彼得堡的帝國歌劇院首次公演。
這次的日本公演是由保加利亞國立歌劇場的管弦樂團,合唱團,與芭蕾團一起演出。


本歌劇雖為四幕歌劇,至今卻鮮少全劇上演。。。
只有第二幕的「韃靼人之舞」這場戲最為膾炙人口,常被改編演奏會曲及芭蕾伴奏曲。
這次的日本公演也只有兩幕,
但其實我(俗人)就是為了看這韃靼人之舞這重頭戲啊~
所以不管如何,說什麼也要去!
於是先行售票時就趕著訂了票~
還好大家的注目焦點是在前一天的杜蘭朵,讓我很順利的訂到了票!


其實這幾年看了不少有關這齣歌劇的說明與介紹之下,
大概可以想見這齣劇冷門的原因。。。那就是故事本身並非具有吸引人的劇情。。。
劇情主要是敘述俄羅斯的伊戈爾王與南方游牧民族波羅維茨人交戰的經過。

故事大意是伊戈爾王不顧日蝕不詳之兆,硬是帶著長子出征,
結果戰況不力負傷,父子和士兵都被韃靼人俘虜(應該波羅維茨人,但不知為何許多時候被稱為韃靼人?明明這個時代並沒有韃靼人的出現。。。這可能就像西方人從前認為泰國人中國人都是東方人所以搞不清楚的感覺吧XD),

但韃靼人首領康洽客汗非常欣賞伊戈力王,希望他歸順。
不過伊戈力王當然不從,還說如果他回去了一定還會集結軍隊再次出擊。
最後是韃靼人陣營中的一個基督徒幫助伊戈力王逃走,但伊戈力王的長子跟康洽客汗的女兒談戀愛,
公主抓著長子不讓走,然後伊戈力王就自己逃回去了,被留下的長子就公主結婚了好傻眼喔。

在伊戈力王父子被俘虜時,國家被王妃的哥哥把持,
然後就有國舅爺強搶民女的事情發生(世上的國舅爺好像都一樣XD),
王妃之情後責罵國舅爺但也就醬再沒下文,韃靼人陣營又緊逼而來,
王妃看著日日殘破的家園非常悲傷的時候,伊戈力王就與韃靼人基督徒一起逃回來與王妃相聚,
接著起誓將要再集結軍隊進擊,然後就The end了~


非常沒重點的故事吧!難怪這麼冷門(嘆)~
而且保加利亞歌劇場又再把故事改動,將韃靼人之舞與長子和公主的婚禮結合,
想要製造出超越民族間之愛的和平故事,可是真的改的很硬,
最後明明逃回去的伊戈力王才說要再次出擊,下一幕就跟王妃一起參加長子的婚禮惹~
真是太令人傻眼了怎麼會突然大家握握手好朋友咧OMG@@


不過因為我早就知道故事的大概,所以不會太驚慌,
我的目的本來就很俗氣的只是韃靼人之舞。
而且說真的撇開突然和平的結尾不提,其實還滿好聽滿好看的。





這次的歌劇小冊裡面的劇照,右下:韃靼人之舞。
(各種演奏或演劇會都在會場販賣解說小冊,我大概都會買,而且這次因為阿熊在家都沒先預習,到了會館才一直問是演啥?所以早點到會場買來塞給他在上演前惡補)


有聲樂,有合唱,有演劇,有芭蕾,有管弦樂,實在太符合愛看熱鬧的我~
阿熊最後雖然被強迫和平弄傻了,劇終謝幕後一直問我怎麼會降?
但他覺得過程滿享受的~

(歌劇雖以俄語演出,但舞台旁有日文字幕機,所以聽不懂俄語也OK)


可惜的是比起我看過的影片版本來,場面小了一些,演出人數大概只有經典版的不到一半吧?
還好東京文化會館的大演奏廳也不大,看起來就不會顯得太單薄。
可是背景和小道具實在簡化的有些過度,令人不禁有些淡淡的悲傷。。。
幸好樂團演員舞者都不錯,尤其是最後的韃靼人之舞還是讓我過了一把癮,
俄羅斯風的異族風情真的很令人著迷,
尤其是影片中感受不到的舞步震動,在現場都能清楚感覺到一跳一躍的力道,
加上舞台前方pit裡的管弦樂團演奏,更能體會到許多音樂藝術元素的交融,
人生真的需要這樣的刺激啊~~~


YOUTUBE上有不錯的版本可欣賞韃靼人之舞,

歌劇版:



演奏版:




可惜的是東京文化會館老舊狹窄了一些,不然應該感覺會更優。
10/17的演出定在愛知縣藝術劇場,我曾去過這個劇場聽柴可夫斯基大賽優勝巡迴,
這個劇場滿不錯的,構造上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好想去喔但家有寵物不能出遠門,
本來要阿熊待在家顧噗醬我自己去,但阿熊又出差下禮拜才回來,
只好抱著噗醬在家裡看DVD過乾癮了~


總結來說,這次的歌劇滿意度是七成(不要臉還敢打分數)


整劇是三小時,中間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





和阿熊點了發泡酒小酌一下(其實我想照阿熊的毛毛手但不知怎麼的不太顯毛)






場內飲食滿豐富的,不像赤坂的三得力廳只有飲料輕食比較高調,
這裡連咖哩飯都有而且還真的有人吃(30分鐘也要吃),
果然上野比較有庶民感啊~~~






大演奏廳的門口









租了歌劇望遠鏡,但只是普通望遠鏡,說真的不好用。。。
常看歌劇的話還是買一個適當的比較好~


不管故事強迫和平結尾,散場後心情還是很好
兩人散步到EBISU啤酒吧吃喝一下再回家~





我點了雞尾啤酒「桃小町」,甜甜的加上桃香還滿容易入口的,
但有種不可思議的味道~











點了幾樣下酒菜,恩,味道只能說還OK。。。

其實坐電車到上野時肚子突然餓了起來,還沒出電車站就急急找家咖啡輕食來解飢。

所以三小時劇終後並沒很餓,這樣幾樣小菜和啤酒墊肚子剛剛好。


歌劇前止餓的這家UP CAFE在ecute上野內,
點了普通的BLT三明治只是普通的好吃,
不過好玩的是店裡面有許多關於上野一代的風景明信片,客人一人能選三張回家~








我選了上野動物園的潘達和小潘達,好可愛~




這張大潘達伸舌頭舔嘴超可愛,おいしもの、食べた?(吃了什麼好吃的?)
多拿一張給兔妹,她最愛大潘達了!


說到潘達,上野車站一帶扥上野動物園潘達的福,還真多潘達週邊商品!
我們這次進出車站口又是公園出入口,更是一堆潘達~





我還在一家麵包店買了潘達麵包回家。
可是因為我喝醉了只是看到潘達就進店買了,一點也不記得店名XD

PO在FB上的時候有臉友問說現在很流行嗎?
其實這不算流行,幾十年來上野一直有潘達的賣點,尤其是靠近公園口處很多店家都看得到喔~





連東京旅遊誌說到上野,還會另闢一頁上野土產潘達篇來介紹。
(請注意!這本雜誌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了僅供參考,並非最新潘達土產情報)


這次除了看歌劇,還勾起了對上野的回憶~
不知道有多少年沒看過潘達了?
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潘達吧~


不過說實在真希望潘達好好在自己家鄉自由生活,而不是淪為外交工具送來送去的。。。
還是別去看好了~
















 


  •   喵星人bb 於 2015-11-20 09:26 5F
  •  同路人,七月鈴木雅明音樂會,我也是早買了票,但臨時有事未能前往東京,真的不開心,但早幾天竟然在網上遇上了,真是從未想過,這麼快還是full concert,世事難料呀.
  • 版主於 2015-11-20 10:58 回覆
    人生總是無法預測...
    不過時拜時代進步科技發達之賜,還有網路好心人的熱心,很多值得專注觀賞聆聽的曲目都能在YT上分享到,雖然總是不足但還是能略慰衷心.
  •   喵星人bb 於 2015-11-20 08:45 4F
  • 可以現場欣賞音樂會真好,免夫人好幸福.
    今年七月鈴木雅明在三得利廳的b小調彌撒曲音樂會,在YT上己有,請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f55VDQdW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KQzk3p2FI
    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場音樂會.
     
  • 版主於 2015-11-20 09:07 回覆
    謝謝分享~~~

    其實心情有點低潮, 因為本來準備十二月五日去中村紘子在三得利廳的蕭邦演奏會, 票都早早訂好了, 但鋼琴家本人卻病情恢復得不好, 最後的最後還是取消了......除了失望之外也很擔心她的身體,希望她能早日康復.
  •   紫斑蝶 於 2015-10-18 19:44 3F
  • 感謝如此精湛介紹詳細ㄟ

    熊先生真是好老公哦~
  • 版主於 2015-10-23 17:35 回覆

    他自己也愛去就是了~
  •   卿語 於 2015-10-15 17:02 2F
  • 真是很美好的歌劇饗宴~謝謝你這麼仔細的介紹和引導
    讓我也知悉了這部歌劇和有緣欣賞youtube的有關的舞蹈和管弦樂表演
    熊先生真是很好的先生能陪妳一起去欣賞和用餐
    100%的老公喔
    潘達真的很討人喜歡好可愛


     
  • 版主於 2015-10-16 22:21 回覆
    我的知識不夠充分, 還請多多包涵。
    這幾天我也在網上爬文,發現有位日本網友也跟我去了同一場,
    人家的網誌記錄非常詳細,讓我對這齣劇更有了認識~
    (這位日本網友也對結局被改動感覺頗不順XD)

    阿熊自己也頗有興趣,只是他常出差沒辦法參與,
    這次剛好在家正好一起去湊熱鬧,他是很開心的~
    剛剛他還又訂了12月的鋼琴演奏會門票呢!

     
  •   企鵝王子 於 2015-10-15 16:54 1F
  • 原來師父喜歡西方的歌劇喔~~~

    中場不但有30分鐘的休息的時間~~~
    還有一些簡單料理可以墊墊肚子~~~
    真棒~~~
     
  • 版主於 2015-10-15 17:02 回覆
    我喜歡看熱鬧
    主要是這歌劇裡有我一直想看現場的舞曲
    只是愛看喜歡看的
    不是歌劇就愛XD

    我去過的演奏廳大多只有三明治小蛋糕
    比較沒味道的輕食
    沒想到這裡居然還賣咖裡也居然有人吃
    好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