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乃井・東京赤坂店

2014120213:09





菊乃井赤坂店入口~

入口是稍長的石疊道,走到盡頭轉彎才是玄關口。

據說兩旁的竹木花石,甚至土壤都是從京都運過來的。



很久沒見到爸媽了,

每天跟爸媽SKYPE的時候希望他們能常來,但總因為時間喬不攏而遲遲沒下文。

爸媽一直說要來卻又不來,連熊先生都忍不住用敬語問:[御兩親何時蒞臨?]

但爸媽說不要給他們壓力(什麼壓力?),他們想要隨興不要計畫(真隨便)

所以後來我們也不問不催了,到時再說吧!


結果上個月下旬,爸媽突然說他們兩三天後要來日本了。

真是太隨興了好不好?

可是我能怎樣呢?兩手一攤就見招拆招了吧~



前陣子草莓公主媽提到這次來,想品嚐懷石料理。

想來想去,就只想到小十和赤坂的菊乃井...

可這兩家都是米其林三星二星的,很難在短期間預約。

(2014/12/03補充:今早公佈了2015年東京米其林三星名單,居然沒看到銀座小十...)



正好我的秘書阿熊下班到家,立刻告訴他台灣爸媽要來了喔~

早就被放羊的爸媽唬了好幾次的阿熊一臉不信,說:[別老是說要來要來的,要來就給個確定日期!]

我說這次有喔:[後天~]

阿熊是奇妙的熊,聽到這消息的第一反應不是嫌怎麼那麼急,而是說:

[哦~後天啊?那我要去洗車~]


我實在搞不懂關聯性何在?

但想想我家車的確也該洗了所以也沒多問~


不管洗不洗車了,我最關心的還是訂得到訂不到餐廳。

很久沒見到爸媽了,希望能帶他們去愉快的晚餐啊~

所以就把預約的事情交給我的秘書阿熊了。

養熊千日(早就超過了),用在一時。

阿熊果不負望順利訂到了菊乃井!


其實因為阿熊和我的卡都是JCB THE CLASS,所以阿熊直接托THE CLASS的客服預約。

在這裡不得不誇一下JCB THE CLASS,服務真的親切又細心。


除了時間趕,爸媽又只在日本待十天,還要配合阿熊的時間之外

加上因為爸爸不坐榻榻米,所以我們格外要求必須是西式桌椅,於是預約起來又添了點難度。

但客服真是讚,既細心親切又迅速,順利訂到了令我們滿意的座位!

THE CLASS不愧號稱是日本JCB中的最高級卡,真是太棒了!

不枉年費啊~


菊乃井本店在京都東山,是歷史悠久的高級老舖。

店裡的井是豐臣秀吉之妻北政所(ねね)飲茶所用的井,

井水湧出時像是菊花的般的波紋,稱為「菊水の井」。

所以後來的店名屋號也沿用了這個由來,取為菊乃井。


菊乃井的懷石料理意境在於體會四季,

隨著季節的變化,食材,花材,甚至器具擺設都會跟著不同。

讓人能夠更深的感覺到此時此刻,每次來都有全新的感受。


赤坂店是十年前開的,希望讓客人在東京也能彷彿身處京都。

雖然歷史比不上本店,星星也少了一顆只有二星,

但走進入口時兩旁的竹叢與扶疏的花木,石疊上的盞盞燈光,打造出了不一樣的空間氣氛。

聽說料理時用的水也相當講究,因為關東關西水質軟硬不同,

為了料理的品質,水亦是特意遠從京都運來的


進門後穿著和服的女將出迎,而且把客人的資訊掌握的很好

根本不用報上名就直接認出阿熊,果然兩顆星還是很亮的~


跟京都瓢樹比較不同的是,菊乃井來服務的人員非常多。

阿熊還覺得人太多了XD


進了座,先喝了一點點餐前酒,然後料理就上來了~


懷石料理有一萬五,一萬八,兩萬三種,帶爸媽來當然點了兩萬的。





霜月(11月)御献立(MENU)

(回家照的,兩隻兔擺筷是我的新歡)


第一道是豬口





柚子豆腐,上面是柚子味噌

滑嫩的豆腐,一入口皆是柚子的清香~


第二道是八寸:





壬生菜,しめじ,あん肝,慈菇煎餅,唐墨,新銀杏酒いり,紅葉烏賊,鴨肝松風,松葉素麵

上菜時,店員都會講解介紹所用的各種食材和料理。

每樣的口感都非常非常的不一樣,加上新鮮摘取的銀杏黃葉和楓紅葉,好似整個秋天都在盤中~


還有令人感心的是,裝著銀杏和慈菇煎餅的小籃子,居然是用昆布編的!

服務員還說可安心食用~





所以我就安心食用,把籃子吃下去了~

果然是昆布編的,香香脆脆,鹹淡甜適中,好像是小零嘴一樣~

太精緻了!


下來是向付一:





明石天然鯛,太刀魚,菊花醋漬け,山葵。

明石一帶海中潮流激烈,所以出產的鯛魚常年抵抗潮流,肉質特別鮮美,是明石的名產。

太刀魚就是我們所說的帶魚,上面抹了層魚膠醬,十分爽口。

醋漬菊花和山葵也都好好吃喔~


然後是向付二:





小鮪,黃身醬油,辛子

小鮪肉質真棒。

滿滿沾上用蛋黃特製成的黃身醬油,據說是把蛋黃浸在醬油裡三天再磨濾過。

既滑嫩,口味又濃厚。



好喜歡這黃身醬油,哪天我也要來自己做看看~


接下來是蓋物:





甘鯛粟蒸し,道明寺,粟,椎茸,栗,菊菜あん,青味大根,結び金時人参,松葉柚子。

甘鯛之下是口感黏糯的道明寺米糕,配上細細的菊菜勾芡,滑滑的好爽口


甘鯛上面是青味大根





哈!蘿蔔寶包~

很嫩很好吃~



然後是燒物:





松葉蟹炭火燒~

先給我們看了完整的松葉蟹,好~大一隻呀!

看完之後再解體盛盤,重新登場。


這是已經解體完畢的松葉蟹~






蟹鉗右邊有個粉色的小標籤,上面記載了由兵庫港直運而來。

驗明正身完畢~


之後是師傅搬來炭缽,在桌邊燒烤~






我是抱著十足觀光客心情來的,也為了記網誌給爸媽回家看記錄,所以每道都要拍照XD

而菊乃井的年輕師傅人都很好,每樣東西端來都問我要不要拍照?

我當然欣然接受人家的好意囉~所以連師傅也拍了~







先是蟹膏烤好了,

等蟹肉烤好了就可以沾點蟹膏來佐料~






松葉蟹的品質實在是太棒了!

蟹肉和蟹膏好甜啊~





蟹肉不但甜,

加上炭火的香味,更為加分~






這部位需要挑出肉來細細品嚐~

師傅問我們剩下的蟹膏要做成蟹膏酒還是蟹膏湯?

因為阿熊和爸媽已經喝了不少酒,所以決定做蟹膏湯~






師傅很認真的烤蟹~

相信他以後一定會成為一代巨匠~





蟹膏湯做好了,旁邊還有一小壺糖烤胡桃相配。

糖烤胡桃好香好香喔~

從沒想到這兩樣東西可以那麼配!



松葉蟹吃完了,其實很飽了說。

但接下來還有呢!


中豬口:





這個小杯超可愛的~





粉可愛~ 湯匙我也好愛~

蓋子打開來,山葵ソルベ~


哇沙米口味的冰沙!

超爽口的,剛好把前面的飽足感稍稍壓了下去。

沒想到山葵做成冰沙是這種口味,很不錯呢!


繼續,來的是酢物:





柿膾(大根,金時人参,柿,みつば),うおぜ酢〆

柿子挖空,用柿肉加上根菜等食材,配上醋魚,淋上蜜柑汁。

真是太有季節感了~





草莓媽用手機拍我一張~



接下來是強肴:




鰆と季節野菜鍋,金時人参,蕪,海老芋,蕪菜,生姜,ポン酢


非常清甜的高湯,金時人参是京都特產紅蘿蔔,味道也不太一樣。

但說實話我們已經飽到不行了。


然而還是要接受下面的挑戰!

京懷石最後總是要上飯物的!


御飯:




いくら御飯,海苔,三つ葉。

鮭魚子飯,加上海苔和三葉菜。

師傅人好好,還特地捧著飯釜給我照~





配上菊乃井得意的漬物,這是整套懷石的強力結尾。

右邊的是留椀: 白菜すり流し,白菜,黑胡椒。

很好吃,我吃完了,很撐。


但還有甜點

我選了焦糖冰淇淋,下面是蕎麥粉和胡桃做成的カステラ蛋糕。

因為又香又好吃,所以即便我已經撐到不行了還是吃了下去。

草莓媽和阿熊也吃完了,我們真是太厲害了,真想給自己按個讚~

而爸吃到鮭魚子飯時就後繼無力了。

其實鮭魚子飯我們四個人只吃了半釜,剩下的半釜怎麼辦呢?

這裡又要提到,菊乃井的服務不但很好而且很會察言觀色,

看到我們一臉撐住的樣子就親切主動幫我們打包了~





菊乃井的料理很不錯,對化學調味料特別敏感的草莓媽吃完後感言:

[這裡的料理都是天然的,一點也沒有化學調味料的味道,吃起來好舒服~]

而服務也很棒,草莓媽注意到服務人員在簾後不時在觀察客人的用餐狀況。

阿熊咳個一聲,不知道從哪裡立刻就送上了一杯水......草莓媽說這是"垂簾聽政"。

我覺得草莓媽自己也是,每次吃飯不專心吃一直在看周圍動靜,難怪消化不好吃不胖。


阿熊還是覺得京都的感覺比較好,他比較喜歡聽到穿著和服走在榻榻米上的沙沙聲,

覺得這樣很有風情雅致~


草莓媽很中意菊乃井的棉餐巾。

然後因為是在日本,以為自己講話沒人聽得懂就愛講什麼講什麼,毫不遮掩的說這餐巾美賣喔~


也不知道是不是上天聽到了草莓媽的話,還是店裡有人聽得懂國語?

離開之前年輕師傅說:[如果還喜歡的話,請盡管把餐巾帶走。]


草莓媽一聽當然大喜,然後我們全家都把棉餐巾加上打包好的鮭魚子飯都帶回去了,呵呵~






離開時赤坂店的料理長帶著眾人來桌邊打招呼,

雖然下著雨,還是一路送我們到店門口,真感心~


這餐我們三加一人,點了酒加上服務費,

共計超過十萬日幣,覺得很物超所值~

看起來爸媽是吃的很開心,爸媽開心就好~


服務好,食材料理品質又超棒,

米其林二星還是十分閃亮的呢!








 


  •   不二家 於 2014-12-11 16:53 18F
  • 每道料理都非常精緻美味
    果然是米其林等級的餐廳
    光看這些餐點我也跟著飽囉!
    食材內容天然又新鮮
    吃起來就是美味
    一家人相聚吃飯聊天
    真歡樂的時光
  • 版主於 2014-12-11 19:00 回覆
    說真的, 只要一家人一起, 吃什麼都很香~
    但久不見父母, 還是會想要帶他們嘗試點特別的, 呵呵~
    不過真的不愧是好餐廳, 料理和服務都讓全家很享受, 而且飽到不行, 哈哈~
  •   mei's 於 2014-12-09 20:28 17F
  • "養熊千日用在一時".....我真的笑了好久喔


    我跟淇淇阿公有同樣的想法
    每一張餐點都好清晰
    就只有兔夫人的美照好朦朧~哈哈
    (草莓公主故意的~~)
  • 版主於 2014-12-10 09:46 回覆
    還好我沒說熊到用時方恨少, 哈哈~

    草莓公主在大半年前換了智慧型手機
    本來以為她就算不精操作也該算習慣了吧
    沒想到她一觸快門沒等喀嚓就緊張兮兮馬上收手, 於是就照糊了

    動作要確實啊~
  •    (悄悄話) 1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中逸 於 2014-12-08 09:50 15F
  • 奇怪!每張料理的照片都拍的很清晰,就唯獨女主角瞄著「柿膾」的近距離相片,

    居然失焦了,是服務人員拍的吧?

    說到日式料理的餐廳,不論是二、三、五星,除了物美價不亷外,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在某些日本餐廳裡,美美或帥帥的服務人員,

    只要看到客人進門,就會先笑臉迎人,再以九十度的彎腰,

    向客人深深一躹躬,每次遇到這種場面,不管點什麼,

    會先樂得叫兩瓶啤酒趁興下肚,再細細品嚐美味可口的料理,

    其實在台灣有些日式餐廳的工作人員,都必須接受日式服務的教育訓練,

    而這種待客的精神,各個稍有名氣的日式餐館,

    皆競相模仿,似乎已成為一種流行風。
     
  • 版主於 2014-12-08 18:22 回覆
    中逸漏看了點文字, 這張照片下有說明是當天女主角草莓媽拍的~
    媽媽拍糊了, 但朦朧也是好事, 哈哈~
    其他清晰的照片當然就是在下拍的了

    日式餐廳, 除了和風的特別菜色之外, 日式的服務也是賣點吧?
    如此一來客人開心或不好意思之下, 會多點些酒菜, 皆大歡喜, 呵呵~
  •    (悄悄話) 1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怡芳 於 2014-12-06 04:06 13F
  • 下次稱讚一下他們的chopstick rest,看看是不是也如此大方?
  • 版主於 2014-12-08 09:35 回覆
    呵呵呵, 那下次我就來試試大力稱讚箸置, 說不定就能給家裡多添幾個來用了~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ell Yeh 於 2014-12-04 10:19 8F
  • 兔夫人早安~
    哇!看完兔夫人詳細的紀錄,
    直覺得這真是一場美食的嚮宴呢~~
    已經堪稱是藝術的呈現~
    而且服務好貼心哦~
    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 版主於 2014-12-04 14:56 回覆
    Bell午安~
    謝謝賞文~

    因為美國的兔妹跟不成,
    所以吵著要我趕快詳細記錄給她看,
    讓她從網誌中能分到一點天倫之樂~

    感謝Bell的不吝讚美~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12-03 19:55 6F
  • 和親愛的家人相聚~~~
    吃甚麼都好~~~
  • 版主於 2014-12-04 14:32 回覆
    是啊~
    就像你出遊一段時間後
    回家和家人吃飯
    總是感覺很舒適吧~
  •   愛醬 於 2014-12-03 19:16 5F
  • 哇!!!!
    有辦法吃完的話,還真的是厲害吔
    小小的一盤吃起來真的很撐
    我看了一直流口水
    好想粗粗

    我們這兒的懷石料理沒有那麼精緻
    名店果然是名店
  • 版主於 2014-12-04 14:30 回覆
    我吃完了,很厲害吧?
    給我按個讚吧!哈哈~

    不過妳們那邊好店多的是呢!
    米其林也有九州一帶的評鑑喔~
  •   nana 於 2014-12-03 14:26 4F
  • 哈哈其實沒有耶東京我不熟,也都是朋友跟我推薦的。

    如果要看東京飲食參考我會推薦 黃社長的地雷週記~
    http://blog.xuite.net/jiyujin/blog
  • 版主於 2014-12-04 14:28 回覆
    謝謝Nana介紹好格~
    不過Nana不必謙虛,有機會還請分享妳到東京去過的好店,很期待呢~
  •   Nana 於 2014-12-02 18:29 3F
  • 好棒噢!!!看起來好美味噢!!特別是那個螃蟹(流口水ing)

    我沒吃過菊乃井,不過之前去龍吟吃懷石也很喜歡,價格點差不多(不太記得了),下次也可以考慮。
  • 版主於 2014-12-03 13:35 回覆
    Nana對好店的認識豐富, 其實要不是時間急迫, 我還真想先請教Nana東京的好店呢!
    下次希望爸媽不要太隨興, 好讓我們有時間預約Nana推薦的龍吟~
    說到龍吟,這家師傅聽說跟小十的師傅是同門呢!
  •   企鵝王子 於 2014-12-02 18:02 2F
  • 菊乃井的懷石料理果然是一級棒~~~~

    這次師父的雙親去到東京探親~~~

    師父一定很高興~~~
  • 版主於 2014-12-03 13:30 回覆
    是啊~
    其實只要親人團聚到哪裡吃都很開心~
     
  •   八仙果 於 2014-12-02 17:35 1F
  • 好豐盛的招待~!
  • 版主於 2014-12-03 13:02 回覆
    這家真的不錯~
    讓爸媽感覺很好,是還想再回訪的好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