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ントリーホール Suntory Hall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演奏會

2014121313:17





一直以來,想聽現場演奏的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是我的願望。

尤其是在12月,這個年末的特殊感受季節。


然而似乎每年的12月總是有些出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沒辦法實現這個願望。

只好在家裡聽CD或看影片解饞消悶。

每次一聽,阿熊就開始想增添家裡的音響設備,吵著要裝盎普什麼的。

雖然我根本不懂音響啊盎普啊這種東西,但也知道裝了以後效果會比現在好很多。

可是要享受音響首先要做的是隔音,不然自己高興了鄰居可不開心。

要做隔音又是個更大的工程,目前還沒那個心理準備~


而且曾去過朋友家試過他們精心打造的視聽間,感覺當然非常好。

但個人感覺音響再怎麼高標準,終究是比不上親赴現場的震撼。

去過的朋友就不用我說了,那種美妙是會入迷的~


終於今年,終於。遇上了天時地利人和,總算是讓阿熊跟我得償所願。




秘書熊先生快手快腳,訂了佐渡裕指揮,德國
WDR Rundfunkorchester Köln所演奏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當然也有合唱,這可是重頭戲,貝多芬第九少了快樂頌合唱怎麼可以呢?

訂到之後真是期待的不得了~

集古典派大成的第九,開啟浪漫派之門的第九; 年末的第九,第一次現場的第九。

好開心呀~開心到阿熊把樹砍/剪得很醜的事情都拋諸腦後了~


終於,心心念念的演奏日到來了~

昨晚和阿熊約在六本木碰頭,然後一起到了聞名的SuntoryHall,三得利演奏廳。


說來最近好像常跑赤坂呢......


六點半開場,七點開演

我們剛過六點就到了,但更多人比我們早聚集在廳門前了




街上已是聖誕節的氣氛,到處都是燈飾。




卡拉揚廣場的水池也閃亮亮的~


三得利音樂廳在建造之初,世界聞名的指揮卡拉揚曾在設計上提供了意見,

所以這個廣場後來命名為卡拉揚廣場紀念這位音樂帝王。


大門口上方設置了Pipe Organ,正午和開場時,壁面會打開演奏。

可愛的音樂伴著卡拉揚廣場的水聲,讓人感到很振奮和期待。


不過沒能來的及拍下,

從YOUTUBE上找了片段轉來





老人與少年的人偶是葡萄園的守門人,拉開了進園的大門~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三得利演奏廳。

三得利演奏廳是東京第一個演奏會專用廳堂,在設計上號稱有著世界第一美麗音質。

在日本的演奏廳中有相當代表性的地位。


說來好玩,雖然我們按距離來說應該是三得利演奏廳比較近

但每次都因阿熊出差的原因,

我們去古典音樂會不是去名古屋的愛知縣藝術劇場演奏廳,就是横浜みなとみらい演奏廳。

還以為命中跟三得利廳無緣了,還好終究運氣不錯能夠成行。


三得利廳雖然是個有點年份的演奏廳了,但因為不斷的維護與翻新設備,

所以令人感覺上一點也不脫節,而且還能感受到歷史的厚重感。






進場後就是一面酒紅溫暖的Foyer(休憩廳?),這顏色代表豐收葡萄園


因為是星期五,

許多人都是像阿熊一樣西裝畢挺提著公事包直接溜班趕過來的(以己度人)


只見眾人忙著脫下大衣包包交給衣帽間保管, 我們也是。

然後買演奏會指南,我們也是。

選購相關影帶,我們也是。

或是點些小酒或飲料點心,在立食桌邊吃喝邊等待,我們也是。





阿熊先點了三得利啤酒,

據他表示來三得利廳就是要喝三得利啤酒~

說真的,三得利廳當然是三得利的酒囉,難道會賣麒麟啤酒嗎?

我只擔心還沒開演就喝酒,等下有了醉意睡著就是暴殄天物了。


每次進場後,在Foyer等待開演的這段時間都讓我感覺很雀躍。

彷彿開禮物前的心情,很期待很興奮。

望著光彩輝煌的巨大水晶燈,把這空間照耀的十分夢幻。





水晶燈的題材是[響],用了六千多個奧地利水晶,

一顆顆的水晶光爍,代表著這葡萄園釀酒蒸餾出的滴滴醇厚酒精。

這是照明設計師石井幹子的作品。


此外廳內的藝術作品也很可觀,馬賽克壁畫是日本抽象畫代表畫家宇治山哲平最晚年的作品,也是以[響]做為題材。

壁畫兩端及演奏廳二樓廊下的彩繪玻璃,則是玻璃藝術家三浦啓子以[律]題名的作品。

也卡拉揚在音樂廳落成來日公演後,對演奏廳音質響動,猶如音之珠寶盒一樣的感動也刻鑲在了牆上。


照片照的不太好,而且也只能照到這裡。

老規矩,進到演奏廳後就不能拍照,

而且說實在專心於演奏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餘力拍照?


對三得利演奏廳內部空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SUNTORY HALL的官網



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在音樂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含意。

集結了在這之前古典派的大成,讓後來的浪漫派萌芽,影響了後來許多音樂巨匠。

尤其是第四樂章的歡樂頌更是為是人所親,各地傳頌。


日本人對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非常喜愛,據說日本在1918年即有了初演。

不過演奏者是大戰時收留在德島縣板東俘虜營的德國俘虜兵...... 在俘虜營的大浴場練習.....

而且只演奏了第一樂章...... 聽眾也僅限於俘虜營的關係者們......


到了1919年,在久留米高等女學校終於有了讓一般觀客欣賞的演奏。

不過演奏者們還是久留米俘虜營裡面的樂團(所以說日本對戰俘還是有寬容的地方?)

雖然少了很多樂器和女聲(戰俘營裡沒女性),但總算是把全樂章給奏完了。

這可說是第一次日本民間接觸到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


第一次日本公式初演則是德國人教授古斯塔夫客隆於1924年帶領東京音樂學校學生演出,

而第一次由專業交響樂團演出,是新交響樂團(現NHK交響樂團前身)在1927年的初演。


而我第一次的貝多芬第九現場是在2014年終,人生又多了一次初體驗~



日本人對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的喜愛甚至到了只簡稱為[第九](daiku) ,

尤其是年終一定會有第九演奏會,專業也好,業餘也好,到處都有演出。


聽說這個習慣是因為以前很多樂團的團員到了年底阮囊羞澀需要收入,

而第九所涵蓋的樂器種類超多,連聲樂都包了。

所以到了就多舉辦第九的演奏,讓大家不分熱門冷門樂器,都能多點收入好過年~


關於第九本身,是有名的難曲,連貝多芬自身也就只有初演時成功過,後來的公演都以失敗告終。

因為當時除了宮廷樂師之外,民間尚未形成專業交響團的概念。

而此曲又需種類繁多的樂器,各地演出時成員良莠不齊,無法順利奏出原本的風貌。

經過多年後眾音樂家不斷的努力改善,水準的提升,

終於讓華格納成功的復活演奏,也讓第九從此奠定了傑作的地位。


我聽過的第九版本不多,加上家裡的三張CD,大概十根手指頭就數得完。

雖然每個版本有每個版本的不同之處,但總讓我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這次終於能聽到現場演奏,才讓我真真正正的有了聽清楚的衝擊感。

好像一直隔著紗看不清見不明的寶石,扯下了那層紗終於看到真正的璀璨。


這些年只聽CD,不管哪個版本,不好意思的說,都多多少少有些讓我覺得Boring的部分(恥)。

而到了現場,從第一個音開始到最後的結束,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不過在下終究是外行人看熱鬧,對我來說只像是揭下了那層紗看到了寶石原身,但還不足做評論。

但總算知道了起承轉合,微微窺探其中的含意。

要等到再懂一些,不知道還要多少次這樣的經驗?


佐渡裕指揮曾師事於雷納德柏恩斯坦和小澤征爾,

來年將就任維也納
Tonkünstler Orchestra音樂監督。

一個小時又十分左右的大作,中場除了短暫的樂章間段也沒休息。

真能看出是非常有著持久意志力和調和能力的一位指揮。

樂團成員默契度很高,聲樂合唱部分也給我非常非常震撼的感覺,原來是這麼美。

那個是所有音響設備都呈現不出來的美和撼動。

CD也好DVD也好Blu-ray也好,只能說是記錄片了。。。


三得利音樂廳不負號稱世界第一美的音質,雖然沒有橫濱みなとみらい音樂廳大,

但個人感覺音質的確比橫濱勝出,集音效果非常好。


突然很感念父母讓我們姊妹從小接觸音樂,外婆還送我鋼琴練習。

雖然姊妹倆都沒什麼天分。。。不過也該慶幸沒天分,不然以我們的資質來說家裡會破產。

但怎麼說總是多少有了些基礎,欣賞音樂時能更容易進入狀況。

也很感念阿熊,結婚之初本來想把對我有個人價值的鋼琴運來,但太困難所以斷念。

阿熊知道後,雖然新手夫妻經濟很緊,但還是努力買了一架電子鋼琴給我。





鋼琴現在還在活躍中~

YAMAHA的品質不錯,即使過了十五年還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話說回來,專業演奏會真的很美妙,美妙到讓人入迷。

感官上的震撼,樂音的調和,讓人感受過一次後就免不了想再去。

我們已經開始想著下次的機會了。

不過不巧的是阿熊又決定了一個新工程,又要開始長期出差了。

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希望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能趕快到來~




小公主幫忙看了一晚上的家,辛苦了~






 


  •   喵星人bb 於 2015-03-06 18:38 25F
  • 最近在YT找到Pollini的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由 是2014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LOQGF-c1E
    內子原來比較喜歡內田光子的演奏 但是看過Pollini跟Sinfonica de Galicia樂團的版本 哈哈 就變了!
    我沒有學過樂器及樂理 不知道是不是虛榮心 覺得大師的演奏是好聽點
    樓主是鋼琴會家 希望可以指導下
     
  • 版主於 2015-03-10 14:14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 這個版本我第一次聽呢!
    矮油~ 其實我程度很差的, 不敢評論,只覺得多聽多看總是好的~
    同一曲,但不同的演奏家詮釋出來的感受都截然不同,
    像是我也喜歡內田光子, 但比較喜歡她的莫札特, 總覺得她彈起來感覺特別靈巧.
    我想這就是個人喜好吧~
     
  •   喵星人bb 於 2015-03-06 16:41 24F
  • 回來了 終於還了心願 可以現場感受這偉大的樂曲 家裏的影音器材 畢竟都是有局限的!
    Suntory Hall 的acoustic 真是好得沒說 這次演出的超大合唱團 成員接近二百 音色都沒有侷束感.
    然而 有得選的話 這彌撒曲我是偏好小篇制樂團的.

    另外新公報的 今年7月28日 鈴木雅明及Bach Collegium Japan也將會在三得利廳演出此曲 希望到時也可再來東京.

    YT上有鈴木老師及Bach Collegium在Suntory Hall的聖約翰受難曲
    希望兔夫人也會喜歡









     
  • 版主於 2015-03-10 13:55 回覆
    感謝你的分享~
    很高興跟你有同感, 我也認為Suntory Hall的音響效果很棒.
    去過名古屋和橫濱的音樂廳, 當時感覺不錯,但後來跟Suntory一比就顯得有些空洞感.
    你去過大阪的音樂廳, 不知道感覺是如何呢?

    還要謝謝你的新資訊, 七月二十八的公演真有魅力~
    只是時間有點微妙... Suntory Hall 的曲目豐富, 但有些時段還真讓人難以安排時間.
    希望你們時間寬裕, 能順利的享受到喜愛的曲目~ 
     
  •   喵星人bb 於 2015-02-28 06:51 23F
  • 到了東京 第一感覺是大 比大阪京都香港大多了
    拿到了酒店代買的票 很期待
    看到票上有手寫的字 噢 原來是怕我們看不明白
    日本的服務真貼心!
  • 版主於 2015-02-28 21:32 回覆
    呵呵~ 你們明天就能享受到期待以久的巴哈, 真是又羨慕又替你們開心~
    也很希望你之後能分享演奏會與Suntory Hall 的感想 !  
     
  •   喵星人bb 於 2015-02-15 11:27 22F
  • Sorry my notebook has no Chinese input.
    I guess Madamebunny may also like the Goldburg Variat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P9lofIndw
    This is a new recording from Zhu Xiao Mei.
    She has had a dramatic life and held concert in HK last year.
    Wish you will like her playing
  • 版主於 2015-02-15 22:51 回覆
    Don't worry abou it.
    It happens all the time to me, too.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
    Her performance is so beautiful, and more than beautiful~

    朱曉玫的確是位相當傳奇的鋼琴家,
    很難相信她那雙手曾經度過下放的日子, 真是令人無奈又無言.
     
    巴哈的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我也很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TVfMb2uME&list=PLOdbvWTPS2JgnJJVX5kyS3jIj0NhXmJS7 

    諏訪内 晶子是史上最年輕獲得柴可夫斯基大賽優勝的小提琴家,
    我曾去過她的演奏會, 美妙的令我至今難忘~
     
  •   喵星人bb 於 2015-02-08 12:01 21F
  • 終於訂到票了 是太太託我們預訂的大倉飯店代購 酒店的服務真好 也正位於三得利廳旁 非常方便
    三月一日的音樂會 是巴赫的b小調彌撒曲 是我最愛的樂曲 全曲差不多兩小時 我聴了可能上千遍了 您看呀有多沈迷!在決定訂票前 我已搜遍了香港 台灣 日本各音樂廳 這是唯一的一場 我到日本旅遊很多躺啦 就只是往京都大阪一帶跑 對繁華的東京有點抗拒 從來沒有到過 就希望這次可以令我對東京改變印象 網上一看 原來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逛 感受一下像宫部美幸小說中流出的下町風情!
    這b小調彌撒曲 聴了令人感覺平和神聖 我可不是教徒呀!上次給兔夫人推薦的那個Avroklassiek頻道 有由Capella Amsterdam唱的版本 是我的最愛 希望樓主也會喜歡。

  • 版主於 2015-02-11 10:43 回覆
    喔! 恭喜恭喜~
    巴哈的彌撒曲真是完美的作品, 真高興你們能一償所願.
    種種的樂曲中, 總覺得巴哈的曲子越聽越感覺到經過精妙計算及緊密的構築性.
    聽久了會讓我總想起數學問題(只有我吧呵呵?), 種種的協調好似能看到天理的運行,
    甚至相信巴哈此人已透過音樂悟道了~
    我比較常聽的是VLADIMIR ASHKENAZY 的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個人覺得這個版本也是很值得一聽再聽的~

    我家阿熊是德島人, 算是關西那邊一帶. 我們也因為長期出差在歧阜住過一年, 感覺上關西關東或中部都各有各不同的當地文化.
    東京首都圈不小, 有繁華的地方也自然有下町或田舍的風光. 希望你這次除了音樂會之外, 也能在其他方面有不錯的新體驗!

    謝謝你的推薦, 這個頻道真的讓我受惠良多, 你最愛的版本我也很喜歡, 說不定要偷來變成我的最愛了,哈哈~

     
  •   喵星人bb 於 2015-01-24 17:47 20F
  • 非常感激樓主給的link 那音樂是我孩子時 差不多是半個世紀前 我經常聴到的 那個時候 在家裡 我姑姑他們經常聴的一首歐美流行曲 呀 原來是從這首古典音樂改編來的 真的很感謝您
    曲名是stranger in paradise 由Caterina valente唱的 怪不得旋律這麼優美
    這首歌youtube上也有 想樓主也欣賞一下這首比您還要大的歌 可能您爸媽年青時也可能聴過 謝謝
  • 版主於 2015-01-25 10:15 回覆
    很高興你也喜歡~
    我還不知道曾有改編成流行曲的事情, 經你一說在youtube上找了一下,
    果真很好聽, 而且頗有另一種風格, 和原曲的味道非常不一樣, 謝謝分享~

    這歌劇原本的合唱也很美, 非常有澎湃和衝擊力道感.
    youtube上也有許多版本, 跟你分享一下我滿喜歡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URal-QYsA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9 13:52 19F
  • 到了東京才打算吧,原來東京還有Tokyo Opera City Concert Hall,碰碰運氣也好.
    想替阿熊說幾句,喜歡音響發燒就由他吧,嘻,因為我也是,現在的器材都是很耐用的,不會浪費,看我的器材用了二十多年,色料都掉了,還能用,現在網上有很多音樂會資源,不好好利用就有點可惜了.
    也向您倆推薦一個古典頻道,youtube找avroklassiek,音響和影象都不錯,謝謝.

     
  • 版主於 2015-01-19 20:35 回覆
    謝謝你的好分享。
    最近我也在YOUTUBE上找到了一個滿喜歡的韃靼人の踊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984sKqokI
    雖然音質和影像不是很理想,但觀賞起來感覺很生動~

    嗯,除了Tokyo Opera City Concert Hall之外,
    還有NHK Hall,Bunkamura等等,或是搭個電車到橫濱的みなとみらい ホール也可以。
    相信你們會有好運氣的!

    我也不是不讓,只是我們家是一般日式木造房,擔心隔音問題影響他人安寧。
    如果要充實音響設備,還是得要先把一間房改成隔音房才好。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5 19:52 18F
  • 上次是到大阪旅遊 剛好住在ANA酒店 就在音樂廳對面 音樂會前兩天在門票買的 是最後幾張票 有點運氣 原來三得廳旁也是ANA 真巧
    菊乃井我也請酒店幫我訂京都本店 可惜是時間太短 早滿啦 沒樓主那麼有口福.
  • 版主於 2015-01-17 21:39 回覆
    你們運氣真不錯~不然這次也請酒店訂訂看?
    三得利旁邊就是ANA沒錯,你們這次如果也住ANA的話,離三得利廳簡直近到不行。
    京都菊乃井人氣超旺的,匆忙之間真的不好訂。
    不過既然到了號稱日本廚房的大阪旅遊,相信你們一定享用了很多不同的美食吧?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5 19:22 17F
  • 三得利廳日文版原來跟英文版是不同的 其實我是不識日文的 就是看漢字猜 進去了可以點購票了 但是最後它好像是要加入為會員才可繼續 那一頁大部分是假名 沒幾個漢字 猜也猜不了 請問樓主您也是登記為會員才能購票嗎?
    我太太也在嘗試visa方面
    謝謝
  • 版主於 2015-01-17 21:51 回覆
    你這一說,讓我發現上次可能有點謬誤的地方,真抱歉。

    我用未登入會員狀態下又試了一遍,
    的確放入購物車之後,還是要登入會員才能購票。

    所以你們先加入三得利會員看看,反正加會員是免費的。
    順利成為會員之後,購票的可能性應該很大。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2 18:38 16F
  • 明白了,日本有很多服務都是只限境內,無奈,謝謝.
  • 版主於 2015-01-13 21:12 回覆
    上次大阪的那場你們是如何購票的呢?
    或許可以托旅行社及信用卡客服代為訂票試試看?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2 13:45 15F
  • 不好意思,想多問一句,我選了3月1日的節目,是巴哈的b小調彌撒曲音樂會,点訂票鈕進去,網上訂票跟電話訂票等所有的鈕都不見了,請問一下這是否代表己經滿座,己經沒有票賣呢?
    謝謝.
  • 版主於 2015-01-12 18:08 回覆
    剛剛我上了官網 試了一下3月1日的巴哈音樂會.
    結果是SS席空位還很充足, S席和A席也剩下一些還沒全部賣完.
    點了網上訂票也是順利放進購物籃.

    這樣看起來訂票系統只適用於日本國內
    (領券也只限於日本國內地址)
    或許就只能打電話問問或是請人代理購票了

    抱歉所知不多, 若是有更多情報時再留言給你~

     
  •   喵星人bb 於 2015-01-12 13:30 14F
  • 想向樓主請教一下,在日本境外訂三多利廳的票,是否只接受電話訂票呢?
    因為我在節目欄按訂票,進入後網上訂票的鈕就不見了,只有電話訂票的鈕,謝.
  • 版主於 2015-01-12 18:00 回覆
    不好意思, 我只有在日本國內訂票的經驗, 這方面不是很清楚, 抱歉.
  •   喵星人bb 於 2015-01-09 13:48 13F
  • 對音樂會非常滿意,唯一可惜的是相信大阪Festival Hall的音效遠不及Suntory Hall,才動念上網找Suntory Hall資料,想到場感受一下,就看到了這文章,世界真小.
    看過Suntory Hall豐富節目表,真是令人羨慕呀.

     
  • 版主於 2015-01-09 22:00 回覆
    音樂會真讓人著迷, 享受過這種美妙後, 不免會想要聽聽不同演奏廳來比較一下音效.
    這種心情我懂, 因為我也是~ 希望你造訪三多利演奏廳的機會很快到來, 也願我有天能夠體會一下大阪Festival Hall的感覺~
  •   喵星人bb 於 2015-01-08 12:14 12F
  • 這麼巧在搜三得利音樂廳資料時看到兔夫人的文章,我跟太太也看了第九音樂會,但是在大阪的演出,感覺真美好.



     
  • 版主於 2015-01-08 21:06 回覆
    好巧喔!握手握手~
    第九真是令人感動,相信賢伉儷也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謝謝你分享的照片,大阪的演奏廳很美呢!


     
  •   不二家 於 2014-12-22 15:24 11F
  • 聽現場演奏真棒~肯定很震撼
    兔夫人還會彈琴
    果然氣質出眾
     
  • 版主於 2014-12-24 08:35 回覆
    現場演奏沒有隔閡,直接感受音波
    好像全身的細胞都被衝擊了一樣十分震撼
    真的會讓人入迷的~

    我彈的不是很好
    還好電子鋼琴可以戴上耳機彈
    自娛但不吵到別人,哈哈~
  •   中逸 於 2014-12-20 09:40 10F
  • 說到古典音樂,頭就大,尤其是貝多芬的演奏曲,對我這音痴來說,十竅通九竅,

    記得未婚前到好友家作客,他家的客廰美崙美奐,音嚮設備更是一流,

    我與幾位好友到了他家,主人從冰箱拿出好幾瓶台灣啤酒及牛肉乾,

    想當然爾,在台灣當然就要喝台灣啤酒,何況那時代根本就喝不到進口的啤酒,

    當大家依台灣式的灌酒文化,互相你一杯我一杯呼乾啦,不消多久,

    大夥兒就喝的有點飄飄然,但是又毫無醉意,主人於是找了貝多芬的唱片,

    播放給大家欣賞悅耳的交響樂,只見大夥兒邊喝邊聽邊比手劃腳,

    沈醉在美妙動聽的樂聲中,大有酒不醉人,貝多芬神韻的精神卻迷人,

    我這些好友心靈深處就這樣受其浸染,進而在貝多芬的音樂世界裡迷失了,

    唯有我這音痴獨醒醒,原因無他,因那一年我正迷上了歷史最悠久的舞「快三步」,

    每天在家聽的就是維也納華爾滋圓舞曲,所以耳聽貝多芬,

    滿腦子卻是維也納華爾滋醉人的舞步,

    三得利啤酒在全世界有相大的知名度,愛喝啤酒的我,當然也沒錯過,

    只是在新竹地區各餐飮店,大多只提供台啤、海尼根,連麒麟啤酒都很少見哩!
     
     
  • 版主於 2014-12-24 08:21 回覆
    說來慚愧, 小時候我也不大愛聽古典樂,

    尤其是巴哈貝多芬, 總覺得相當無聊,不如些現代鋼琴小品輕鬆好聽。

    但聽久了聽多了之後,情況開始逆轉,反而這些古典樂越來越有趣。

    其實中逸不也是如此?在舞步之中聽多舞多了,滿腦子也都是維也納華爾滋圓舞曲,

    所以中逸可說是在舞步之中領略了樂曲之美,從實踐中得到了真意呀~

    我不大能喝酒,但最近有種日本氣泡清酒倒是很對我胃口,

    常到酒店看看有沒有進新牌子好帶回家嚐嚐。

    我身邊的日本友人似乎都是酒豪,特別是太太們都挺會喝可說是巾幗不讓鬚眉。

    聽說我終於找到適合我喝的酒,一看之下大家都笑了,說:[哈哈這是酒嗎哈哈?]

    原來這日本氣泡清酒對他們來說,根本是水不是酒呀,無奈~

     
  •   卿語 於 2014-12-17 14:03 9F
  • 兔夫人, 午安
    說到我喜歡的曲目, 其實我對於古典樂並不是太熟悉很多的交響樂或協奏曲的曲目的, 我純粹就喜歡某首曾聽過的曲子或某張喜愛的歌劇作品及美聲系列,喜歡蕭邦的” 夜曲 “ 及 韋瓦第的 “ 四季 “ 小提琴協奏曲, 感覺聽了很放鬆, 旋律裡感覺能讓人閉起眼睛聆聽時有些畫面存在, 也非常喜歡威爾第的歌劇由卡拉絲演唱版本等, 還是有真正學過古典樂的你才能更深刻領略古典樂之美, 尤其對於曲子不同版本的演奏都能有所不同領受是很棒的樂迷, 祝你和熊先生及家人有個美好愉悅的冬日時光喔~
     
  • 版主於 2014-12-17 22:36 回覆
    晚安~
    謝謝妳的分享, 我們對於曲子喜好很有同點呢!
    這些曲子聽了非常能舒緩身心, 尤其像平常職場家庭都忙碌的妳,
    聽這些曲子想必特別能有減壓療癒的功效
    說到美聲, 之前我買了張歌劇杜蘭朵中"今夜無人入睡"的各式版本總輯,
    一次把有名版本這樣不斷的聽下去, 真的很有趣,但也有點累,呵呵。
    其實我學得不好, 說領略太超過。只是就像妳一樣,聽久了自然聽出了興趣。
    我想妳應該也有種古典樂不管過了多久還是歷久彌新,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吧?
    希望妳及家人常一起享受視聽室內的溫馨時光~
     
  •   Bell Yeh 於 2014-12-17 09:21 8F
  • 兔夫人早安~~~
    感謝兔夫人又讓我這個音痴(怎麼手殘又音痴?口憐),
    離音樂又更進了一點~
    雖然我是外行人,
    不過感受氣氛還是可以的,
    所以能夠想像兔夫人在等待開演前的那份興奮感~~
    這次熊秘書又完成了一項圓滿的工作^^


     
  • 版主於 2014-12-17 22:15 回覆
    Bell晚安~~~
    謝謝Bell每次對我的拉拉雜雜都不吝讚美
    這幾年總是有許多事情發生
    沒時間也沒心情去演奏會
    今年算是安穩了些終於能有機會
    而且還是長久以來所想的曲目
    真的很興奮~~~
  •   八仙果 於 2014-12-16 17:15 7F
  • 好棒的演奏會~!
  • 版主於 2014-12-16 22:04 回覆
    現場演奏沒有隔閡, 直接全身感受, 真的很棒!
  •   卿語 於 2014-12-16 09:18 6F
  • 能去現場感受交響樂的魅力是最棒的

    這樣讓身心靈彷彿也受到洗滌一般真好

    平時我只能在我的視聽室聽貝多芬九大交響曲CD

    不過, 在某些時刻這是最佳的個人享受時光

    有學音樂的你對音樂一定更敏感與了解

    我只是喜歡聽愛聽和放鬆生活而已

    你還喜歡什麼樂曲 ?

    台灣今天要急凍囉

    想必你那裡是更加劇的低溫的

    要多保暖喔
  • 版主於 2014-12-16 21:31 回覆
    妳說的真貼切, 就是全身從裡到外被洗滌了一樣的感覺

    拜讀關於妳分享新家的網誌時, 很是羨慕妳家的視聽室

    畢竟演奏會不容易常去, 而視聽室卻是可以隨時挑選自己喜歡的來享受

    有個人空間享受個人時間是件很棒的事情

    這跟我喜歡聽沒有經過音響媒介, 直接面對樂聲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我學的不好,頂多只能算是有接觸過而已

    但因為這些經驗, 多了一些喜好的事物, 讓自己不至於感到空虛

    只要是古典樂幾乎都愛聽,

    最近是邊看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樂譜, 一邊聽幾個不同版本的彈奏

    幾年前去了柴可夫斯基大賽優勝者的巡迴演奏會, 當年的鋼琴優勝是個瘦弱的小男生

    可是當他彈奏時的爆發力真是驚人, 不寬的袖子居然彈到都鼓風飄起, 很感動

    所以回來之後不時會想聽聽這首, 可能因為當時的衝擊還久久不能忘去吧?

    今天我這最高溫度是五度, 但室內有暖氣自然不會難過

    反而是台灣溫差大可能還比較不好受, 妳也要多注意溫差與保暖喔 

    忘了問, 妳喜歡什麼樣的曲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