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的一天

2014092705:58







最近熊先生公司常開會, 又還得參加幾場工程學會

加上義薄雲天之到成田機場幫同僚看場子番外篇等等

( 在家要他看著別讓噗奇跳沙發他看著看著都會睡著, 到外面就精神了真奇怪)

所以這陣子都不用帶便當, 讓我真是輕鬆不少


而熊先生又得了不知道什麼獎, 昨天要出席受賞式

按照慣例受賞式後都會有受賞者餐敘會席, 到目前為止都是晚餐會

所以我昨晨一起來想到不但不用做便當, 還無須準備晚餐, 心情非常的美麗飛揚~


於是一早就找美國的兔妹說人長短, 後來又找台灣的草莓媽聊聊八卦

十足的三姑六婆行徑, 非常的愜意有趣~


一切都很順

而親愛的黑貓又很準時的送來我為這個秋天揭開序幕的季節物 --- 今年的丹波栗~







日本丹波・能勢一帶的風土氣候十分適合栗子的生長,色艷粒大甘甜超群

自古以來丹波栗便有栗中之王的美名,常被珍重的選用於進獻及祝儀的場合


去年在京都錦市場的京野菜川政訂丹波栗的品質令人十分驚艷

煮了丹波栗飯給來訪的爸媽嚐後,爸媽也是讚不絕口(不過只要是女兒煮的飯爹娘怎麼不會感動呢?)

今年看著又到了秋栗產季,又向同家店訂了大玉丹波栗兩公斤(3240円/kg)


雖然丹波栗的價錢是一般栗子的近5~10倍,但時期並不長

趁著這段能品嘗到美味鮮栗的時段,好好吃個幾頓丹波栗飯及料理~


想著到了週末,跟阿熊一人一把栗刀,努力把2kg的栗子生剝後冷凍,這樣可以較長期保存

要是爸媽來看我們,隨時就能夠煮鍋好吃的丹波栗飯給爸媽吃了~


把丹波栗先放到冰箱冷藏等著第二天收拾, 然後把噗奇的籠子清理乾淨, 又陪小公主玩了一下

不久小公主開始昏昏欲睡的午休時間, 看著外面天氣不錯, 趁機出門散步運動了一圈


最近因為配合阿熊, 所以改到晚餐後兩人一起散步

很久沒有這樣在光天化日之下一人獨行了, 照了一個鐘頭的日光感覺真懷念~(什麼生物啊?)


而且自從上個禮拜終於可以停藥觀察之後, 我的體重每天都在下降, 越來越接近原來的重量

散步起來真是感覺輕飄飄的好自在~


碎碎念一下: 雖然鹹謝表示沒有患者跟他反應過變胖的副作用, 可是我真的覺得這藥會讓人體重增加

而且查了網路上的用藥經驗談的確也有一些人吃了這個藥之後體重急速飆升......


阿熊其實很不爽這鹹謝的態度, 要我下次跟鹹謝說: [ 誰說沒人因為吃了藥變胖的例子? 現在就有一個例子在你眼前! ]

而且阿熊越說越不爽, 本來還跟我說標準語的, 到後來激動到母語的關西弁都飆了出來......


我覺得用關西弁聽起來很有氣勢, 可惜我聽得懂關西弁卻不太會說

既然發不出那種氣勢那我還是繼續息事寧人好了

畢竟那藥對我滿有效的, 說到底鹹謝也還是不錯的

而且重點發現鹹謝居然是鄰居, 還是別輕舉妄動好了只要鹹謝心情好體重算什麼唉~


散步回來, 草莓媽傳skype過來說看到我掛在格子上的FB了

草莓媽:
原來京都的大粟子上市了
            這品質真的是好 留幾粒給爸和我吃吧
            趁還沒有冰凍 你們一定要品嚐新鮮滋味 留幾粒給我們就行了


我都已經在FB上面說特別為爸媽多買了一些了

這只是怕他們來的時候趕不上產季所以先買來冷凍保存

他們來的時候若是還趕得上季節, 我還會及時為他們準備新鮮的栗子


但草莓媽還要說的有點卑微的樣子真是惺惺作態好矯情


正想著閒著也是閒著, 雨天打小孩,  撥skype來教訓草莓媽一頓好了

可沒想到阿熊這時來電, 說要回家吃晚餐了


什麼? 晚餐?


阿熊才說這次的受賞餐敘是午餐會......

而且聽說頗為豐盛, 還有人玩笑說包一包回家跟太太當晚餐吃


既然如此為何不心動不如行動真的包回來給老婆省事呢? 男人就出一張嘴


沒辦法只好趕快傳晚餐了


還好是本來以為今天沒事, 正好看了上次雜誌上大師傳授的煮飯法感覺美麥, 想現學現賣PO個煮飯文

所以早上就把上次買的 "森林的熊先生" 米, 從玄米精成胚芽米備用




一般來說, 我都是精好米後直接就放水泡個30分鐘左右就煮

但這種行程比較適合在家忙的專業主婦, 不太適合所有人

而這位京都煮飯大師的方法就比較有寬裕, 試過一兩次感覺很不錯


精好米後洗米

程序上和一般相同

第一回水放好, 用手轉一圈就趕緊把水倒掉

然後再輕輕淘洗, 換上3~4回水直到水變透明就好了


米洗好後, 用篩子篩起






在米粒中間挖出一個較大的洞

這樣一來多餘的水分不會積在中間, 讓米只吸飽洗米時米粒之間殘留的水分

整篩米放到冰箱裡保存, 如此就能想煮的時候隨時拿出來煮, 不怕米粒吸了過量的水分


本來還想詳盡照片報導一番, 但沒想到事情生變

所以報導就到此為止

反正煮飯文我也寫了不少, 之後的土鍋煮飯流程跟以前也差不多, 就算點到為止了吧~


急急準備晚餐, 這次拿出我的常用調理盤來應付

小森谷 嘉右ヱ門窯的有田燒微波爐調理盤





日文名為ふしぎなお皿

可以用來用微波爐烤魚, 牛排, 蒸煮等等料理

雖然效果當然並不是非常完美, 但在時間不夠的時候非常有幫助


好多年前剛出的時候我就很垂涎這個盤子了, 但因為只有小判型(日本橢圓金幣型, 招財貓上常有)

感覺只夠一人用, 尺寸不夠大, 於是就沒買

等到後來出了新長角皿型, 近B4紙的大小, 盤沿又夠深, 對我們比較夠用, 於是就買了

跟市面上的調理盤比起來雖然價格高了點(近7000円), 但是日本製有田燒的特製品也是應該這個價格

1000~2000的中國製日牌我也買過, 用起來也還好, 但就是幾乎找不到這樣深盤沿的

比較起來, 深盤沿的的確較實用

除了魚肉料理之外, 像是法式鹹派Quiche也能做



冰箱有兩片北海道秋鮭, 本來直接放上盤子進微波爐就OK

但想想用紙包悶蒸的方式好了

所以拿了料理紙墊在盤子上把鮭魚放著
 





把魚包起來



微波2分鐘(我家是600w)

然後取出





提著紙包的兩邊翻個面~

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要用紙包蒸煮的原因, 因為可以輕輕鬆鬆快速翻面~


然後盤中加上一起蒸煮的香菇和蘆筍





蔬菜類熟的很快, 所以等第二次進爐的時候才放

也是叮個2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取出盤子, 除去紙包就OK了





剛好德島特產的酢橘來了

魚類料理我覺得用酢橘最棒, 其次才是檸檬

有酢橘可用的時候當然要用囉~


擺上酢橘, 灑點大葉絲(青紫蘇), 用醬油調味就很不錯了~


而且整個調理時間就只需四分鐘.... 

煮婦當久了就很會偷吃步呀~


不過也因為爭取到了時間, 還可以另外做個蔥花玉子燒, 還有海帶沙拉

加上一兩小碟常備的小菜或納豆, 一碗味噌湯就也夠了~


準備的差不多, 剛好阿熊也回來了

其實阿熊這人也不會太在意晚餐什麼的, 遲點沒關係, 甚至出去外食也沒問題

但畢竟覺得既然是專業主婦, 還是有點職業上的良心執著

遇上突然的挑戰總要試著接受看看

如果能克服, 也會有點生活上的小成就感

如果不能克服, 那也沒關係就去外食吧, 其實我覺得外面的做的比較好吃氣氛也比較好~



其實這篇網誌寫的有點心不在焉語無倫次

因為噗奇跳來跳去, 阿熊晃來晃去

小公主就算了怎麼吵都可愛, 但阿熊就不一樣了

一下要我幫他洗他的棒球帽


一下又要我幫他記東西

現在又問我他上次買的新皮帶在哪裡?

我根本不記得有什麼新皮帶呀~~~



還有, 這次得獎只有獎狀和獎金


獎狀還是相當精美的絨布套款式, 但卻沒有令我期待的可挑選型錄獎品

雖然型錄的東西都差不多, 但慢慢翻著盤算挑選對我是種樂趣

煮婦有點小失望啊~







 



  •   紫斑蝶 於 2015-03-04 15:28 0F
  • 專業主婦喔~!好棒呀~!拍拍手~!


    是有真功夫的;來看妳的版面,我都會忍不住一滴看落去呀~~~~~~~~~
  • 版主於 2015-03-04 18:34 回覆
    阿梅那麼捧場,真不好意思~
    感恩感恩~
  •   卿語 於 2014-10-08 12:13 -1F
  • 對於專業的主婦, 還是要深深致意一下

    總是能把料理這件事給處理的既美味又好看

    不僅抓住另一半的胃, 也讓自己的好廚藝好好發揮



     
  • 版主於 2014-10-08 23:32 回覆
    謝謝~ 我也很佩服妳, 工作家庭兩兼顧
    話說之前妳想變化工作的形式從職場轉為在宅, 進行得如何了?
     
  •   郁敏 於 2014-10-07 19:07 -2F
  • 我也喜歡泡過水煮米!

    但常常忘了時間,泡了太久!

    於是現在都省這一道工續了!
  • 版主於 2014-10-15 19:12 回覆
    的確如此
    所以裝在篩子裡預備的方法我覺得還不錯
    這樣米就不會吸太多水了
     
  •   中逸 於 2014-10-02 12:10 -3F
  • 第一次看到日本的丹波栗子,果真令人驚艶,

    兎夫人 家裡的厨具應有儘有,該有的都有,無須有的更是琳瑯滿目,

    冰箱裡的各類食材亦十分充足,要兔夫人臨時下厨,難不倒也!
  • 版主於 2014-10-03 08:32 回覆
    中逸呀~
    我家裡的廚具其實不多
    說起來我這人有點吝嗇, 買東西是採取精兵政策
    因為家裡廚房收納空間不算大
    但餐具及烹調器具類除非正在使用中, 平常台面上是看不到鍋碗瓢盆的存在的
    冰箱的生鮮食材最多只有兩天份, 所以臨時一頓晚餐還OK
    要是多幾個人來也是招架不住的, 哈哈~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八仙果 於 2014-10-01 12:44 -8F
  • 兔夫人好廚藝~!
  • 版主於 2014-10-01 15:54 回覆
    根本沒廚藝, 全部靠微波爐, 哈哈~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不二家 於 2014-09-30 17:14 -10F
  • 兔夫人準備的晚餐也是
    很彭派~~有專業級的水準
    真厲害
  • 版主於 2014-09-30 18:00 回覆
    謝謝啦~
    四分鐘能弄出來的口味不能說太好
    就當作吃清淡的吧~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Eagle幫 於 2014-09-29 11:29 -15F
  • 兔夫人的應變功夫真是高段,三兩下就能把晚餐準備妥當!!!
    平時若是自己一人時,會否經常不知要吃些啥?!
  • 版主於 2014-09-30 09:28 回覆
    平常一個人其實我吃得更不錯
    因為阿熊這個日本人不太能接受台灣的藥膳
    所以趁他不在, 我就自己燉四神或是麻油雞這些好東西來吃, 哈哈哈~
     
  •   Bell Yeh 於 2014-09-29 09:56 -16F
  • 兔夫人早安~
    哇!這丹波栗,
    真是光看外型,
    個頭就大了許多呀,
    想必滋味更是甜美~

    看兔夫人臨時接受挑戰的晚餐,
    就像變魔術一樣!
    精彩又好看~^^
     
  • 版主於 2014-09-30 09:25 回覆
    丹波栗個頭很大, 長的圓圓飽飽的特別可愛
    但剝栗子這件事情就真是太費工了...
    我剝了好久手都起了水泡, 只好貼上OK繃戴上棉手套繼續剝...
  •   mei's 於 2014-09-28 16:09 -17F
  • 好大的粟子喔
    幻想咬著它甜甜的滋味

    兔夫人好賢慧
    原來煮米飯也有一點學問在耶
    (偷學偷學)

    光那兩片鮭魚....我口水流不停了!!
     
  • 版主於 2014-09-30 09:22 回覆
    栗子很大很好吃, 但是剝栗子好費工, 真是兩難

    我是那種就算桌上菜很多, 但沒有一碗飯就覺得這餐不完整的人,所以不能沒有飯
    煮飯也是慢慢在學, 有什麼新發現記在網誌上, 這樣隨時都可以點來看

    我那鮭魚真是四分鐘完成的超偷吃步煮法
    還好魚本身品質不錯, 連蔥或酒都沒加都不會腥, 淋點醬油就OK了
  •   怡芳 於 2014-09-27 13:33 -18F
  • 趁還没剝完..留兩三粒完整的放在冰箱裏三個月,就可以種栗子樹...六年就會結果了(要兩株樹授粉)
  • 版主於 2014-09-30 09:14 回覆
    我家院子沒地方可以種栗子樹了... 除非要把阿熊心愛的草皮翻出一角
    他會恨到不行
  •   企鵝王子 於 2014-09-27 09:43 -19F
  • 雖然你家的熊先生最近處休假階段~~~
    但是好像事情還是很多~~~
    師父你也不用每天都要早起準備便當~~~
  • 版主於 2014-09-30 09:01 回覆
    他的假早休完了,所以又開始忙起來
    但你說的對,不用早起做便當真的輕鬆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