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

2014012115:29



噗奇在家裡常會到處這樣亂倒一通, 然後開始舔手
明明手上也沒有沾上什麼好吃的東西, 偏偏看起來就是舔的很美味的樣子

看著家裡的小公主一年到頭都如此放鬆, 心裡很是羨慕
想想這個年沒要出差回婆家, 一家三口自己應該也是沒什麼事情
不禁就也想學起噗奇這樣隨處亂倒, 慵懶過年

或是像這樣倒在地上連動都懶的動





如此過年一定相當美好啊~~~

可惜熊先生覺得至少還是要擦洗一下窗戶才過得去心裡那個傳統的坎
於是乎我們還是擦洗了窗戶......

等窗戶都擦洗乾淨之後, 看著明亮的玻璃, 的確心情還滿不錯的
但看到噗奇房間的格子窗時......





最下排能讓噗奇構的到的紙窗, 讓噗奇玩忍者家家酒時破了不少......

從外面看進來有點淒涼
就是不折不扣的寒舍


其實很早就想換貼新窗紙, 但又想等噗奇把一排都撕破之後才換
沒想到噗奇弄破了幾格之後就玩膩了......公主心真是海底針啊~

難得努力擦洗了窗戶玻璃, 但兩人見寒愴的紙門實在不太協調
熊先生一不做二不休, 決定費點工夫連格子窗也換貼新的!

我是滿口答應, 因為我認為這應該是請專業人士來處理, 不會有我什麼事情
沒想到熊先生卻是買了兩捲紙回來要自己貼@@

熊先生說他從小家裡的紙門就是自己換的, 哪有請人來貼的道理?

好吧, 自己貼就自己貼, 我跟噗奇在一邊倒下來舔手就好~
但熊先生沒放過我, 說貼紙的時候要兩個人一起壓才會平

所以只好含淚一起貼紙門了, 因為仔細想想最先說要換紙的人好像是我

不過大部分的事前準備還是熊先生負責
說實話他也不能要求一個從來沒貼過紙門的外國人太多

大概的步驟是把門拆下來, 把門噴上水讓漿糊失去黏性, 然後把舊紙撕下
等門乾燥的差不多, 才在格子框上塗上漿糊, 把整片紙貼上去





像這樣整片貼上格子門整平之後, 再用美工刀把多餘的部分切割掉

然後就完工了, 等乾了就可以了





乾了之後難免會有點皺紋, 這時候再噴一下水霧, 等乾了皺紋部分就會自動展平

貼了新的紙門之後, 看起來的確有從寒舍變小康的感覺~

雖然即使貼了新紙, 但噗奇卻好像興趣缺缺的樣子
說不定這次可以撐蠻久的
不過兔姬心月娘臉, 誰知道哪天她會不會又對忍者遊戲舊情復燃?

算了~ 不管了
家裡有寵物, 就要做好從此跟時尚居家無緣的心理準備啊~




家裡除舊布新完畢(雖然也就只是給門貼上新紙), 除夕還是跟上次一樣到新宿頂泰豐去
然後就在高島屋採買點食物回家
除夕的高島屋人真多啊~

熊先生買了紫竹亭的高級壽喜燒牛肉片, 準備在家裡自己弄壽喜燒鍋





國產和牛一片片分別用薄塑紙包好, 也另外附了壽喜燒用的牛脂







鍋料很簡單, 是熊先生準備的

有大蔥,洋蔥, 燒豆腐, 柳松菇, 杏鮑菇, 乾椎茸和蒟蒻捲

熊先生的關西風壽喜燒做法是先把牛脂在鍋子裡煎出油來
然後放醬油, 酒, 砂糖當做湯頭

本來是還要再加上白菜, 就用白菜出的水為湯汁
但熊先生這次只想好好品嘗高級和牛的美味, 不想加入太多東西
所以只加了一點水而已





鍋子是壽喜燒的定番---南部鐵鍋

這鍋子是剛結婚時, 熊先生出差時帶回來的
用到現在快十五年了還是很好用~

高級和牛的品質真的很好, 在鍋子裡涮一涮, 沾著生蛋汁吃
口感又滑又嫩又脆, 在家裡吃又能很放鬆, 真是很美味的一餐~

日本家庭在新年也會準備日本新年料理, 大概意思就像台灣的年菜
一般來說都是用漆製重箱之類, 也就是可以一層層堆上去幾重的箱子, 裡面放上應景的年菜
像是伊勢蝦或是丹波黑豆等等

以前婆婆在世的時候會準備, 但也只是應應景而已
熊家人還是喜歡熱呼呼的鍋物~

而且熊先生對於食物方面, 是屬於那種只想到自己不管別人的人
只挑重箱裡自己愛吃的東西, 而且是猛吃
剩下來的都不管

所以我們還是有壽喜燒就足夠了~


不過我還是有準備一些清爽醃漬物




在菊乃井買了京都千枚漬, 山椒牛蒡, 昆布大根

京都的醃漬物很清淡, 連像我這種不太愛吃醃菜的人都能接受

清清爽爽的, 很適合吃多了油膩的東西之後來一點





把京都漬物和熊先生比較喜歡的幾樣應景年菜切好擺盤

黃色的伊達卷, 紅白魚板, 丹波黑豆, 栗子金團, 看起來還蠻簡單舒服的


還有台灣的烏魚子~

這也是熊先生的心頭好之一, 而且過年也很應景





烏魚子雖好, 但前陣子我開始想念起台灣的滷豆腐乾海帶等等

海帶在這邊買得到, 但豆腐乾這種東西卻沒看到過

所以我又在網上努力學習前輩達人們DIY, 買了豆腐回家, 試著自己來壓豆腐乾

然後又滷又烤又滷, 看起來摸起來聞起來的確有豆腐乾的樣子

謝謝這些大德們, 真的吃起來有像豆腐乾~~~ 撫慰了我的心靈






雖然蛋滷的還不夠, 但這樣擺盤起來看起來還像一回事吧~

其實兩人過年, 這樣隨意也很不錯
但說真的比起我的平常生活, 熊先生在家裡會讓我比較忙碌

終於年假快結束, 正想著可以回到日常的司給九的時候, 我卻感冒了

終於感冒快好了, 但卻又因為感冒引起了全身過敏, 只好又繼續養病

啊~~~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終於過敏也控制下來, 但也已經進入一月下旬了

好在還有台灣的過年還沒到, 就當作什麼都在舊曆年尾收拾結束了, 愉快迎接舊曆新年開春~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冰薄荷 於 2014-01-23 08:03 6F
  • 親愛的兔夫人好久不見,很想念妳呢!

    每次來妳家,都會感覺很舒服又溫暖。

    台灣年快到了,祝妳身體健康,過好年。^^
  • 版主於 2014-01-23 16:31 回覆
    前陣子沒上盒子, 也很想念妳和格友們~
    身體終於比較恢復, 可以開始精神充沛的到處拜訪了

    謝謝妳不嫌棄, 很開心能交到妳這位朋友
    也祝妳即將來臨的春節萬事如意, 平安健康~
  •   Bell Yeh 於 2014-01-22 13:39 5F
  • 兔夫人午安~
    日本的過年比較早啊~好像是一月初是嗎??
    看到兔夫人家除舊佈新,
    又看到美味的壽喜燒,
    還有可愛到不行噗奇~~~
    這個年就是美滿啊~~~~~~^^
  • 版主於 2014-01-23 16:37 回覆
    日本從明治維新開始用西元曆
    所以新年也就跟歐美時間一樣, 但一些傳統還是一樣
    不過聽說日本東北某些地區到現在也還保持過舊曆新年

    台灣的過年快到了, Bell 一家應該正一起忙碌吧~
    除舊佈新, 家人團聚, 相信Bell 的新年一定圓圓滿滿順順利利~


     
  •   卿語 於 2014-01-21 21:06 4F
  • 好開心看到兔夫人的" 過年期間" 家居生活準備和迎接新年的一桌暖呼呼菜餚
    我想日本一定很冷很冷的~ 感冒過敏了超不舒服的
    好好把病養好也跟著台灣的我們和你的家人一起迎接農曆新年吧
    過個年總都有該忙的該準備的事要做
    我也好羨慕噗奇可以這麼愜意且悠閒慵懶的過新年呢
    我家Mr. L 也是都習慣自己DIY弄著家裡的該修整的物品
    熊先生能幫忙準備年菜真是個很棒的好先生

    在寒冬中過個平安溫暖且充滿祝福的新年是很幸福的
    也感恩在一年中和家人和自己的努力
    新的一年期盼兔夫人擁有更健康. 愉悅和豐富的生活
     
  • 版主於 2014-01-22 00:04 回覆
    謝謝妳喜歡~ 真開心~

    日本室內有暖氣, 一直在室內的話也還滿舒服的
    不過出了門就很冷, 室內外的溫差太大, 也對過敏有些影響
    但我現在大概都恢復了, 真謝謝妳的關心~

    我也好羨慕噗奇, 一年到頭都可以這個樣子
    不過也許噗奇也有噗奇的少女煩惱, 只是我不了解而已?

    原來妳家Mr. L 也是DIY派硬漢啊? 呵呵呵~
    有時候男人迷起DIY也是一發不可收拾, 總覺得對他們來說那是成人的勞作
    掀開一看, 底下其實還藏了童心

    農曆新年快到了, 想必妳也開始要忙碌起來了
    不過忙歸忙, 該休息的時候還是要好好休息

    希望卿語闔家團圓美滿, 家人一同有個溫暖開心的好年~

     
  •   中逸 於 2014-01-21 20:09 3F
  • 噗奇 愛舔手!也有可能是在回味香蕉久久不散的特殊香氣吧!
    兔夫人 過年不用出差!一家三口,正好輕輕鬆鬆、快快樂樂過好年哩!
  • 版主於 2014-01-21 23:52 回覆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 但噗奇吃香蕉的時候根本不用手的~
    也不知道她是在舔什麼? 呵呵, 她開心就好~

    這個年兩人一兔一家三口, 的確過了個很輕鬆的年

    婆家頗遠, 大眾交通系統又人滿為患
    加上我家阿熊這段時間也都東奔西走滿疲倦的
    所以這次就錯開返鄉高峰, 等過陣子再回婆家走走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hely 於 2014-01-21 18:23 1F
  • 兔夫人要多休息喔~~~過敏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

    看到兔夫人家整個就是有過年的氣氛(((雖然不見大紅春聯

    但不知為何就是有著年味

    尤其看到噗奇就覺得討喜((題外話~噗奇腳下的那片地墊好美

     
  • 版主於 2014-01-21 23:30 回覆
    謝謝溫暖的關心~~~
    Ashely 也要好好調養身體, 放鬆心情
    讓我們一起多休息, 平穩情緒~~~

    我們家的年味大概八成都是來自噗奇, 因為她長的很像年糕, 哈哈哈

    地墊是為了噗奇才買來放的, 如果沒鋪個地墊她就會咬地板
    很開心妳也喜歡那個地墊的花色~ 讓我覺得自己眼光被肯定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