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挑戰紫菜糕(素米血) 成功!

2011050718:34


 

 

 

前一陣子開始就很想念很想念台灣的米血糕, 想到半夜都睡不著覺~

 

偏偏日本又沒有這類型的小吃, 只好拼命壓抑對米血糕的慾望,不過最後還是受不了慾望加速膨脹, 想辦法自己動手做了

 

還好現在網路發達, 輸入米血然後咕咕魯(Google 的日文發音)一下,  前輩們的恩澤知惠就跳了出來,  甘溫甘溫~

 

 

 

 

看到住國外的台灣太太們最終還是選擇做紫菜糕(素米血)來代替米血,  因為在國外家畜的血液並不容易取得 

 

日本也是沒有這種飲食習慣,  而且就算給我活豬活雞活鴨我也下不了手,  大概就會留下來變成家庭可愛的一員

 

這樣我還是吃不到米血!   (兔媽開玩笑說可以割腕取血...... 聽起來真恐怖~)

 

所以就仿照前輩們的心血結晶用海苔代替,  做成紫菜糕當素米血

 

 

 

 

依照我本身的環境, 綜合了前輩們的智慧, 選用了這些材料

 

 

糯米300g

 

九穀米1袋約25g

 

和菓子用團子粉(半糯米粉半白米粉)45g

 

玉米粉30g

 

壽司海苔5 片剪成細絲

 

熱水350ml ( 酌量增減 )

 

植物油1大匙

 

鹽少許

 

 

 

糯米浸水泡四小時以上(我泡了超過六小時)

 

海苔和九穀米一起用熱水350ml 泡5~10分鐘,  覺得不夠細緻的話可以用果汁機攪拌一下

 

團子粉和玉米粉加入海苔雜穀糊拌勻

 

泡好的糯米瀝乾後加入海苔雜穀粉糊, 再把油和鹽加進去拌好

 

把蒸盤薄薄抹上一層油 (用大同電鍋的淺蒸盤剛剛好)

 

把紫菜糯米舖到蒸盤裡,  外鍋加大同量杯兩杯水, 按下開關約40~50分蒸好

 

 

 

 

大同電鍋的蒸盤剛剛好

 

 

 

 

看起來很像真的米血吧!

 

 

 

再悶個20~30 分鐘就可取出放涼,  待涼後再放到冰箱,  冰涼的紫菜糕就能切得很漂亮

 

 

 

既然已經費了精神作紫菜糕就做到底吧! 接下來是做醬料

 

 

 

 

 

 

醬油, 甜辣醬, 蠔油, 加上水和糖和蒜泥, 煮滾後用玉米粉勾芡,  味道還蠻像一回事的

 

對對對, 最重要的是有買到花生粉和香菜, 花生粉是米國來的, 香菜是群馬縣種的

 

熊先生在台灣時對香菜的強烈味道不能接受, 這次群馬縣產的他居然說味道比較淡很好入口

 

唉,橘逾淮為枳, 香菜到了日本就不夠香啊~

 

 

 

 

其實不管米血或是紫菜糕, 看網上都說長糯米圓糯米做起來味道不一樣,  可是在日本超市也只有一種もち米, 也管不了是長是圓了

 

也有人用2/1糯米 2/1白米,不過我覺得很麻煩,全用糯米來煮,另外多加一袋雜穀米就了事

 

 

 

 

九種穀物,平常也可以煮九穀飯來吃

 

 

 

九穀米是災區岩手縣花卷產,  小袋分裝, 通常煮飯時就是兩合米配一袋雜穀, 就可以煮出好吃的雜穀米飯 

 

這次多加雜穀米的用意是因為裡面有黑米, 赤米和黑豆, 可以讓白米染色, 這樣做出來的米糕顏色會更接近米血糕

 

當然要不要用都沒關係,如果要用也不需要特定的雜穀米,只要用些黑米紫米紅米之類有色米就可以了,自己喜歡就好

 

 

 

 

粉類也是一樣,網上前輩們依照自己的喜好,用太白粉,糯米粉,玉米粉,甚至地瓜粉

 

用法也是沒有限制,按喜好單用或混合的都有,也有人不用粉而用蛋來代替

 

 

 

 

 

 

 

紫菜糕涼透後熊先生幫我很豪爽的切成塊,  第一餐拿了一半, 切塊的紫菜糕放到電鍋回蒸一下

 

淋上自製醬料, 灑上滿滿的花生粉, 加上香菜, 還切了蔥絲和薑絲另擺兩小盤 (本來怕熊先生拒吃香菜而準備的)

 

呵呵, 蠻成功的, 紫菜糕的軟硬度很滿意, 口感也很像米血糕

 

熊先生也說不錯不錯, 也稱讚自製醬料味道很好

 

 

 

第二餐是煮了一鍋筍絲舞茸清湯,  最後把紫菜糕放下去, 就變成紫菜糕湯,喜歡的話還可以夾出紫菜糕沾醬料吃

 

熊先生特別喜歡這種吃法, 說湯好喝紫菜糕也好吃

 

 

 

通常我會PO上來的料理, 都是一次就成功的料理,因為如果一次沒有成功,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嘗試了

 

而且如果像我這樣資質平平的主婦居然一次就能上手, 想必一定很簡單很容易,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這次的紫菜糕,重點就是把全部的材料都拌勻,然後放到電鍋裡按下開關,大同電鍋就會完成工作

 

大同大同國貨好~ 我愛大同電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