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定的羽釜&皇家哥本哈根對碗&PIERRE HERME的馬卡龍

2013081810:32

 

釜定的羽釜&雲井窯的黑樂




 

前幾天熊先生返鄉省親歸來, 一身還風塵僕僕的他迫不及待的發表了他的感想

- - - 還是我們家的飯好吃~

 

 

自從改用雲井窯的黑樂土鍋煮飯, 深深震驚於家庭也可以煮出那麼好吃的飯之後

家裡的電鍋就只用來清蒸了

 

 

一般電鍋的火力就是比不上瓦斯的火力啊~ 土鍋煮出來的飯粒就是顆顆飽滿有彈力

 

 

本來熊先生是那種用什麼鍋哪有什麼差的鈍感生物

吃了土鍋飯之後也180度轉變, 成為百分百贊成土鍋派了,現在還常會跟我討論土鍋的種類

 

 

雖然雲井窯的黑樂鍋相當不錯, 已經到了連高級料亭都指名愛用的程度

我也是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更上一層樓, 訂一個雲井窯的鴨釉気まぐれ飯鍋來試試看.

 

 

然而人的習性總是想體驗新事物

 

 

想到以前帶兔爸兔媽去淺草時在釜めし むつみ吃的釜飯(鍋燒飯)的滋味很不錯

於是這次想換成不一樣材質的釜鍋

 

 

翻了一些介紹, 南部鐵器- - - 釜定的羽釜鐵鍋和鐵瓶風評頗為良好, 於是決定從樂天訂一個來煮飯

 

但一看注文頁才知道, 釜定的鍋子跟雲井窯的鍋子一樣, 都是預約制, 要等三個月半年才能出貨......

 

熊先生看了羽釜的寫真, 覺得造型很有傳統味道, 價錢也很不錯, 於是在旁敲鑼打鼓要我趕快訂一個吧~

 

 

不過當時我沒有聽熊先生的話立刻下訂, 而是思考有什麼拿到現貨的辦法

 

像這種有名傳統職人的商品, 幸運的話有時可以在百貨公司找到現貨, 唉~ 這就是高級百貨的力量啊~

 

 

思量之下我跟熊先生說想去高島屋或三越看看, 說不定有現貨可以當場帶回家

 

剛好這陣子熊先生禮拜六都會去公司加班, 於是就決定我去他公司隔壁的日本橋三越本店

 

本店應該東西更多, 順便逛個街,等他忙完後來接我一起回家

 

剛結婚的時候, 我還蠻常去日本橋三越逛街等熊先生下班一起吃飯回家, 曾幾何時現在越來越懶, 唉~

 

 

到了五樓, 人潮蠻多的, 逛著逛著果然不出我所料, 需要等待3~6個月的釜定羽釜華麗麗的出現在我的眼前~

 

哈哈哈哈哈~ 真是太高興了~~~

 

 

又看又摸了好幾下, 造型和觸感都很好, 櫃姊也過來解說, 正好我也有些問題想問, 所以相談甚歡

 

一般鐵鍋買回家後都要空燒處理, 這道手續其實很麻煩

 

但櫃姊說釜定的羽釜不需要空燒, 稍微沖洗一下就可以用了

 

反而是木蓋的部分需要去木土味處理, 不過這就簡單多了, 只要浸在醋水或是洗米水裡三個小時以上就可以

 

木蓋是阿拉斯加檜木, 不是日本產的有點殘念

 

 

問了好多注意事項和保養問題, 櫃姊對商品的認識很高, 一一詳盡解說之後讓我對羽釜很放心

 

問題是, 我不知道要買兩合容量的還是三合容量? 櫃姊認為我家人口少, 可以用兩合的就好

 

鐵鍋畢竟也是有重量的, 兩合的比較輕一些, 可能對我這個煮飯婆來說好移動

於是我很開心的結帳了

 

 

 

 

羽釜不但可以煮飯、做湯也好油炸也好都適用、瓦斯爐, 電磁爐, 烤箱, 炭火都適用

 

可說是CP值很高的多用鍋

 

 

 

 

羽釜的把手是兩個鐵環, 裝拆收納便利

 

 

造型傳統但小巧精緻、不僅是廚具、也像是擺飾品

我心滿意足的提著羽釜、又開始到處晃來晃去

一個人逛街真輕鬆、愛看什麼就看什麼、不必留意其他人的動靜

 

 

心裡想著要用羽釜加些什麼食材煮鍋燒飯, 要用雞絲牛蒡還是豆皮筍片?

想著想著人就立在了皇家哥本哈根櫃前

剛好看到了期間限定茶碗(飯碗), 白溝紋和藍唐草配成一對看起來很清爽

 

 

 

 

用來盛飯光想像就很覺得很棒, 期間限定價又比平常要便宜3000日幣

 

最重要的是微波爐和洗碗機都可以使用~ 實在很不錯啊!

 

因為藍唐草是一個一個手繪出來的, 櫃姊拿了好幾個讓我挑喜歡的

 

其實每個看起來都很好也不用怎麼挑, 但既然這樣說了我就慢慢挑了一個顏色比較深一點的

 

回到家越看越滿意, 大小適中又很美又能用洗碗機, 於是又在官網上訂了兩組

 

如此有來客的時候就能賓主盡歡了~

 

 

 

後來又看了很多陶藝家的作品, 好多都讓我好中意啊~

 

可惜一問之下都是不能用洗碗機清洗, 非得用手洗不可, 只好放棄了

 

 

看的差不多了, 想到地下樓買些點心給熊先生一起吃

 

到了PIERRE HERME, 看著五彩繽紛的馬卡龍, 考慮到熱量猶豫了一下, 選了六個一盒

 

 

 

 

 

PIERRE HERME 人稱甜點界的畢卡索, 他在東京開了分店

在網路上常看人家說, 在台灣想吃法國巴黎正牌的馬卡龍不用遠赴, 只要飛到東京來這分店就好了

 

 

其實我不怎麼愛馬卡龍, 但有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話說前兩次回台灣, 跟兔妹合流到了新光三越的PAUL法國喝下午茶

兔妹說好多人推薦這裡的馬卡龍, 於是我就點了馬卡龍

可是吃了一小口就震驚於這馬卡龍是如此的不合我的口味... 最後我怎麼也吃不下去...

看著剩下的馬卡龍我心裡好難過, 明明長得很可愛的說...

後來我又驚覺推薦馬卡龍的兔妹自己點的卻是別的甜點......

 

 

 

總而言之馬卡龍事件讓我悶了很久, 讓平常號稱什麼都吃不挑食的我破功了

剛好日本橋三越有分櫃, 所以就又再挑戰了一次

一盒六個組約2300日幣, 跟PAUL的價錢好像也沒差多少

 

 

 

回到家跟熊先生分著吃, 熊先生也是本來就不愛馬卡龍, 所以就默默吞下

我也是默默吞下, 但至少我能吞完~

嗯, 這家的馬卡龍是我能接受的

 

 

還好我另外到たねや買了期間限定的稚鯰

 

 

 

稚鯰ちあゆ, 日文的鯰是香魚, 稚鯰顧名思義就是幼香魚

本來是歧阜一帶的名產飛び鮎, 我跟著熊先生到歧阜的那段時間也常常買來吃

 

 

可愛的香魚造型裡面包著求肥(麻糬), 很令人安心的味道~

但我還是比較愛歧阜的做法, 除了麻糬之外還有紅豆餡, 很像銅鑼燒的變化形

 

 

提著一大袋戰利品手越來越酸,正猶豫要不要找個地方寄放的時候熊先生打電話過來

他忙完了, 問我還要不要逛?

我也有點累了, 就要他過來接我直接回家好了

兩人約在三越的獅子像前

 

 

 

等了一會, 來來往往的人看到獅子就順手照一張, 所以我也不落人後來照一張

回頭一看, 熊先生正好從對面車到開車過來, 對我招了招手, 然後就開走了

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會迴轉到我這邊來吧? 所以就繼續等

 

 

可是之後怎麼等都等不到......

 

 

難不成他剛才招招手是表示要放我鴿子嗎?

等了一下, 又接到他的電話, 要我到他公司和三越中間的小道路, 我走了幾步過去才終於又看到他

 

 

他說這裡幾乎都適單行道找不到地方迴轉..... 三越後面計程車又排了很長要很久才過的來

早知道我就直接走到他公司去堵他還比較快

今天最累的不是逛街, 而是等人來接

 

 

但想要get的東西都到手了, 所以累一點也沒遺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