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2012020517:37

 

 

 

跟加拿大比起來, 日本首都一帶雖然也很冷, 但雪其實下的不算太多, 一年之中積雪的日子很少

 

來日本近十三年, 大概幾年才會有一次大雪的機會

 

一月下旬, 天氣預報冷氣團來臨, 到了深夜開始下雪, 一片白色的積雪被路燈反射的特別耀眼

 

雪光透過門上的霧玻璃, 把玄關照得很亮很亮。開門一看,外面已經是一片白色世界了

 

雪能夠吸音,所以外面是靜悄悄的。只能聽到噗一下噗一下的低沉飄雪落地聲

 

感覺有點奇妙又詭異,難怪會流傳那麼多雪夜的故事

 

至於是從煙囪進來發禮物的溫馨聖誕老人,或是在山小屋吸人生氣的妖豔雪女,截然不同的故事方向也反映了民族性啊~

 

 

 



            

 

 

 

翌日早晨聽到剷雪的聲音,起來一看雪積了不少,不過還好

 

記得在加拿大的時候,有次在雪天走了一段比較少人通行的小路,一踩積雪就深到膝蓋,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一步一腳印的道理.......

 

在學校的時候有位老師對我特別不錯,褐金色的頭髮,典型加拿大婦女,每次看到我都笑咪咪的關心我的生活

 

有次在她的課堂上,看到教室窗外開始飄起那年的第一場雪

 

那位老師就跟我說,這是我來加拿大的第一場雪吧?然後不等我回答就宣布說去外面看雪吧~

 

老師跟著我一起看雪花飄呀飄,一直問我對飄雪的感想,可是我心裡很複雜,因為我其實不是第一次看到加拿大的雪......

 

不過我還是在老師面前很不誠實的裝出第一次看到雪的樣子

 

白色的雪,白色的謊言

 

這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叫做白色的謊言.....

 

 

 

 

 

 

日本所謂雪國的地方, 大概就是北海道, 青森, 和日本海一帶的縣市

 

去年這時候熊先生在北海道長期出差, 每天出門第一件事就是除掉車頂上的積雪。

 

當地下起雪來還真不是輕描淡寫的事情,隨隨便便就積個一兩公尺,前幾天的大雪甚至積了四公尺的雪

 

實在不能想像屋頂上還積了一層摟以上的雪......如果家裡的車被埋住了大概要到四月融雪才會重現世間吧~

 

 這次的大雪到處都有災情傳出,  希望在北國的朋友們平平安安

 

 

 

 

 

日本真是一個什麼地震海嘯火山颱風暴雪應有盡有的國家

 

難怪在這裡生活的人類當面對災難時, 心態就相對的冷靜, 像2012世界末日這種傳言並不會讓人心惶惶

 

 

 

去年311大地震後, 看到許多為了小孩離開日本的逃難文, 當時我也很能理解這種天下父母心

 

還看到有位中國人媽媽因為成田沒機位, 還抱著孩子一路到名古屋等回中國的心路歷程, 好像本州要沉了的感覺  

 

可是沒多久這些離開的人還是回到日本來了, 然後還是繼續過自己的日子, 去年聲淚俱下好似永別的PO文都不知道哪裡去了

 

-  - - 那位中國人媽媽很快就若無其事回來了, 還趁機便宜收購其他逃難中國人變賣的家當....... @@

 

 

 

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在哪裡都差不多, 重點是誰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別說2012了, 很多人連2011都沒順利過去還能說什麼呢?

 

所以還是努力過完每一天吧~  至少面臨大難時, 遺憾會比較少

 

 

 

 

 

在寒冷的冬天裡我的行動力等於零, 除非必要的話, 很不想出門

 

然而一天到晚在家能作的事情有限......每天最舒服的時候就是泡澡了, 日本一般家庭的浴缸都有再循環加熱的功能, 所以即使水涼了再加熱就好, 不用再重新蓄水

 

我家也跟一般日本家庭一樣, 衛浴分開乾濕分離。 脫衣間和浴室也是分開的,脫衣間除了和早晚盥洗兼用之外,洗衣機也是放在脫衣間裡

 

洗衣機有自動抽水管 ,把水管放到浴缸就能抽用泡澡後的水來洗衣服,當然最後的清洗是自動改用清水啦

 

除了這些之外,浴室的功能也很多,自動換氣乾燥暖房不在話下,還有乾衣選擇

 

雖然我家的洗衣機是洗烘乾一體,但有些衣服是不能放烘乾機的, 這時候就可以掛在浴室裡用乾衣功能,這樣就不怕衣服被烘到變形

 

有時後天氣乾燥時根本也不用這些,光是掛在浴室就很容易乾了

 

 

我比較喜歡日本的乾濕分離浴室,泡澡既舒服,也不會浪費剩下的水~ 洗衣曬衣也方便

 

 

 

最近很喜歡甜甜的果香味, 在美體小舖選了芒果和椰奶的沐浴系列

 

整間浴室都暖暖香香的, 再加上之前在LUSH買的蜜蜂進行曲香皂, 覺得好像在點心蛋糕店裡面洗澡~

 

 

 

 

 

 

除非是大地震, 不然我通常至少都要花一個小時在浴室裡, 圍繞在自己喜歡的香味中, 這段時光特別滿足

 

日本冬天很乾燥, 有時候一般的乳液還不夠滋潤

 

美體小舖的椰奶潤膚霜味道不但香甜, 而且很滋潤很適合乾燥的季節。 不過夏天可能就太油了,草莓的潤膚霜比較適合一般的日子

 

記得在溫哥華的時候,因為就住在Downtown的Robson St.隔街,從公寓一彎出來就有很多店鋪

 

其中美體小舖是那時候常光顧的店,因為出門回家都會經過那邊,所以三不五時就會進去晃晃,店員都記得我了

 

我也是第一次在那家店看到反對動物實驗的口號,不過很慚愧的我那時候根本沒想那麼多

 

 

 

美體小舖的價錢在加拿大或美國都很物美價廉,後來回到台灣就很驚訝怎麼標價那麼高

 

本來想說可能是因為物以稀為貴,過一陣子賣價應該就會和美加相當吧?

 

之前在日本的美體小舖買了一支攜帶腮紅刷,覺得很不錯。上次回台灣的時候忘了帶,於是去了台中家附近的美體小舖再買一支

 

我很少記價錢,但這次兩地價差太多讓我很驚訝。 在日本買的時候是1260日円,可是在台灣是750台幣 !

 

十幾年前比美加英貴就算了,現在居然還比日本更貴!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上次買了歐舒丹的乳油木蜂蜜護手霜,真的很喜歡這個味道~ 看到護手霜零售品在日本官網店鋪都一空之後,在下兔爾摩斯推測同系列的護膚霜和護唇膏大概也快賣得差不多了

 

於是趁還有貨的時候又買了米耶路小熊組,這組除了乳果木蜂蜜系列之外還多一瓶卸妝水

 

這系列有個故事,是說米耶路小熊君收到了乳油木後再加上自己的蜂蜜作成乳油木蜂蜜系列,大家用了效果很好之類的廣告童話

 

其實這把年紀看到這種商業童話覺得有些心理障礙,但重點是很喜歡蜂蜜味所以還是下手了,希望歐舒丹以後成熟一點這樣夫人比較好意思買東西

 

 

 

 

 

 

米耶路因為後面接了一個君字,所以判定應該是公的, 決定送給兔妹

 

還多送了本來是另一組限定的米耶路小熊毯... 可能是店裡剩下的吧? 呵呵 好Lucky~

 

買了沒兩天, 這組也都賣完了, 米耶路蜂蜜系列賣的真好

 

 

 

可是啊

 

不管我擦椰奶還是草莓還是蜂蜜, 我家的熊先生聞到一律都是說: 啊! 水蜜桃的香味~      他的味覺可能有問題

 

再來啊

 

早上起來發現熊先生衣領上有疑似口水流過的痕跡, 可能香甜的味道影響了他的夢境......

 

 

 

冬天水冷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洗米? 我以前忍不住的時候都是用熱水洗

 

雖然很多人說用熱水洗米煮起來的飯不太好吃, 但我想能吃就好(熊先生也吃不出來) 所以沒管那麼多

 

但前一陣子在街上看到這個洗米棒...

 




 

 

用洗米棒洗米就不用怕水冷了, 用熱水洗米也很費能源不是嗎?  當然也很適合有做彩繪指甲的人

 

其實還有另一種利用水流洗米的用具, 可是查了一下發現如果家裡的水壓不夠大的話就沒用了

 

雖然我對我家的水壓沒有不滿, 但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水壓有沒有達到標準, 最後還是買了洗米棒, 剛好遇上打八折, 有點小開心

 

回家立刻用用看, 感覺上很像用打蛋器來攪拌米粒, 跟一般洗米程序差不多, 換了幾次水看起來也洗得蠻乾淨的

 

還算滿意, 如果有人幫我洗米我就更滿意了, 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