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定 羽釜的成果驗收~

2013082319:37








 

 

 

很好運的在日本橋三越本店入手了南部鐵器釜定的羽釜現貨, 不需要幾個月的等待預約製作, 真令人興奮~

 

要什麼時候開始用呢? 當然是越快越好, 打鐵要趁熱啊~

 

不過還要先處理木蓋... 把木蓋泡在醋水裡, 上面再用重物壓著讓木蓋能完全浸在醋水中

 

浸泡了三個小時以上, 之後用清水沖洗一下, 因為醋味有點重所以又陰乾了一個晚上

 

終於, 可以動手了

 

 

 

然而剛好在這段等待的時間中, 日本msn 首頁有情報是關於 " 煮飯的訣"......

 

 真是剛想睡覺就有人塞枕頭過來~ 太如意了 !

 

當然這次就照著著訣竅來煮飯, 印證看看是不是真的

 

 

 

訣竅很簡單, 米洗好之後兌上和平常一樣分量的水, 然後放到冷藏庫冰兩個小時以上就可以了

 

很簡單吧~

 

關於米, 我家都是買無農藥玄米(糙米), 跟白米比起來玄米的保存較不易劣化

 

要煮飯之前, 用家庭精米機精成胚芽米, 七分米, 五分米, 三分米, 白米或上白米

 

如此一來每頓幾乎都是像煮剛精好的米一樣, 比較新鮮不會像白米放久了會有些劣化

 

這次還是精成胚芽米,照著訣竅冷藏了兩個小時以上

 

 

 

用鐵鍋煮飯的方法跟用土鍋差不多, 中強火煮到飯開始沸騰後轉小火繼續煮個十分鐘

 

關火後燜上十到十五分鐘(切記這段時間千萬不能掀開鍋蓋), 釜飯就大功告成了~ 

 

 

 

 

 

 

 

 

大功告成的釜飯~ 晶晶亮亮的飽滿米飯上還有很多"螃蟹洞", 螃蟹洞就是成功的象徵~

 

的確用了訣竅煮出來的飯一粒一粒的非常飽滿有彈力, 而且水浸足了溫度又夠低, 煮起來的飯很透

 

決定以後也繼續用這個小知識來煮飯, 反正就只是放冰箱而已啊~ 

 

 


 

 

 

剛煮好當然先試吃~

 

灑了些上次在鹿島神宮買的韃靼蕎麥芝麻香鬆, 配起來真的很不錯~

 

 

 


 

 

 

很多人應該會覺得用鐵鍋煮飯一定會燒焦或黏鍋 ( 我本來也這麼想 )

 

可是事實證明, 一點都不會!!!  把飯清空之後, 鍋底光溜溜的~

 

櫃姊與說明書上都表示鐵鍋最好不要用洗碗精洗, 用清水就可以了

 

洗好把水滴擦一下, 然後放在爐子上用文火燒乾避免生鏽

 

 

 

雲井窯的黑樂土鍋和釜定的羽釜煮出來的飯都很好吃~ 兩種我都很喜歡~

 

尤其是用土鍋也好用鐵鍋也好, 鍋底都有點鍋巴

 

把飯拌勻時, 鍋巴香香的滋味真好~

 

 

 

 

 

 

前幾天在高島屋很難得的我買了白米......

 

其實我本來是在看咖哩(旁邊是米區),擺了好多不同農家的魚沼越光米

 

越光米是有名的良質米品種, 其中最最最負盛名的就是新潟県魚沼產越光米了

 

平成元年開始連續24年被評價為特A級, 是日本國內最高評價的優良米

 

我邊看著咖哩, 邊注意到連續有兩個太太毫不猶豫拿了這包JA十日町的"魚沼浪漫" 的米之後, 就迅速離開

 

結果是我也忍不住也拿了一包..... 無三不成禮嘛 ~

 

況且包裝圖案也很別緻, 也只有一公斤應該不用多久就可以解決......(家裡還有至少五公斤的米)

 

下次同時用土鍋跟鐵鍋煮, 讓熊先生比較看看他吃得出來哪個是土鍋煮的?哪個是鐵鍋煮的?

 

我很懷疑他能分辨出來嗎?

 

 

奇妙的是, 我跟著人家買了米, 但完全忘了咖哩的事情

 

回到家才發現, 真是太誇張了啊~

 

 

 

除了煮白飯, 也試著做了日式釜飯

 

所謂的日式釜飯就是把浸米的清水換成高湯, 和自己喜歡的食材一起炊

 

中元節我們收到不少贈禮, 其中有沖繩角煮(五花滷肉)真空包剛好可以拿來用

 

可能是沖繩跟台灣地理位置很近的關係, 有些料理也跟台灣菜很類似

 

沖繩角煮跟台灣的滷肉味道很像, 只是稍甜了一點, 不過因為是和飯一起煮所以沒甚妨礙

 

為了更接近台灣味, 也加了九州產的麻油高菜漬

 

高菜漬很類似台灣的鹹菜, 和角煮真是絕配~

 

 

冰箱還有柳松菇和金針菇, 把這些材料先炒香再放到浸好的米上面

 

 

 

 

 

 

然後就開煮了!

 

這次因為有比較油膩的角煮, 所以我用昆布茶代替高湯比較清淡

 

煮到米滾開了, 改用小火慢煮十分鐘

 

 

 

 

做法跟土鍋差不多, 十分鐘之後關火, 燜個十五分鐘左右就好了

 

 

 

 

 

蒸好了~

 

其實用土鍋或鐵鍋煮飯很快, 真正用火的時間大概不用20分鐘

 

我覺得家裡預備個這樣的鍋子很不錯, 要是遇上停電的時候用桌上型瓦斯爐就可以煮飯了

 

上次大地震的時候聽說在斷電的災區, 桌上型瓦斯爐很活躍~

 

 

把煮好的昆布茶飯拌ㄧ拌, 放到我的花兔おひつ裡

 

 

 

 

看起來還不錯~

 

 

 

 

 

用鐵鍋煮飯的話, 如果是像我家ㄧ樣的小家庭最好準備一個專放飯的容器

 

因為鐵鍋不好保存食物, 食物中的鹽分時間久了會造成鐵鏽

 

所以剩下的飯要另外保存比較好

 

以這一點來說, 雲井窯的土鍋就占了優勢, 因為可以直接保存不用怕傷到鍋子

 

不過土鍋有土鍋的好, 鐵鍋有鐵鍋的好, 各有千秋

 

我打算換著煮, 這樣鍋子們才不會太操勞

 

 

 

我家是用耐溫差的精密陶瓷的日式保鮮飯盒, 冷藏冷凍或是加熱都OK, 放微波爐或電鍋都可以

 

而且再加熱的飯吃起來也很新鮮, 真的比一直在電鍋保溫或是隨便拿個碗封上保鮮膜的飯好吃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Rocio 於 2015-06-26 07:50 4F
  • got it!
  • 版主於 2015-06-26 19:03 回覆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rocio 於 2015-06-10 11:23 2F
  • 3Q~
  • 版主於 2015-06-10 22:27 回覆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