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公主噗奇

2014043009:28








兔子的外表看起來似乎是有話好商量的溫和生物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這十幾年來我養過的兔子都有點偏執


不過比起奔月的共塔和比比這兩個難纏的哥哥

噗奇大致上來說, 算是非常非常乖了~


熊先生第一次遇上這麼乖的兔子, 真是把噗奇疼到心底了


尤其相較起偏食的比比, 噗奇幾乎不挑食

牧草也好, 蔬果也好都吃的很歡~

更讓人覺得噗奇是個好孩子了


但噗奇雖然不挑食, 卻對食物的鮮度和口味非常的講究

紅蘿蔔要細切, 而且稍微放久了就不願意吃了......

噗奇的醫生又囑咐蔬果只能當點心, 一次不能餵多

於是以一根紅蘿蔔來說, 噗奇真正吃的也就只有一咪咪

剩下的都進了我們的餐盤或熊先生的便當......


熊先生常疑惑這紅蘿蔔雖然放了久一點

但味道沒有不好到不能吃啊? 為什麼噗奇就不屑一顧了?


唉~ 庶民就是庶民, 怎麼會理解公主的高標準呢?


不論如何, 只要噗奇肯吃, 對我們來說就無所謂了

反正我們平民老百姓有剩的可以吃就好了~



然而前天晚上

噗奇很反常的沒有把晚飯的兔飼料吃完......

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她從來都是快樂把飯吃完的好寶寶......


到了第二天

噗奇又沒有把早飯吃完.......

這下真的嚇到我們了





不想吃飯~~~




本想立刻帶噗奇去看醫生

但觀察了一下, 發現噗奇看起來其實是有食慾的

牧草吃的很多, 也動不動就過來要我給她木瓜乾葉點心

而且吃相看起來驚人的歡樂...


想了想, 突然想起曾看過一個例子

說是即使同一牌的兔飼料, 因為製造時期和地點不同, 風味也會跟著不同

有時候兔寶不對味就乾脆憤而拒食了......


看看噗奇的兔飼料, 的確是前天才新打開的... 會不會有什麼關係呢?


檢查了袋子, 除了我開封的地方, 似乎沒有什麼外力造成的小洞

聞了聞味道, 好像也沒有什麼不一樣, 都是草味

我差點都要拿幾顆起來吃吃看了~ 

但就算我吃了也分不出來味道沒有用, 所以就放棄了


問題總是要找辦法解決的, 而且要快

其實家裡還有一包庫存, 但一看也是同個製造號碼...Orz


於是我就立刻跑去附近的寵物用品店

買了一袋同牌但製造號碼不同的兔飼料回來試試



回到家連忙找了剪刀當下就開封

趕緊盛到噗奇的飯盒裡給她


還好還好~

噗奇聞了聞就開動了~~~ 

呼~~~ 讓我鬆了好幾口氣啊~~~

不然就要帶她去醫院了......





不想吃飯~~~ 因為飯不好吃~~~


雖然噗奇不吃的那袋就只能丟掉了( 不知道能不能當肥料?)

但只要不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拒食就好


不過噗奇還真是像豌豆公主一樣敏感......


豌豆公主即使墊了幾十床厚被褥還是能感覺到最底下的那粒豌豆

而我家噗奇公主只要鮮度和味道有點不一樣就撇頭不吃了

不愧是我家的小公主啊~~~


熊先生下班回來知道噗奇恢復進食當然很高興

不過叫我暫時不要丟掉那袋兔飼料


因為他要向飼料公司客訴...... 要保存證據......

說的也是, 或許品管上有問題

這個年頭還是要小心點才好



不管怎麼說, 熊先生好愛噗奇啊~~~

前幾天我要他打電話給日本春水堂抱怨輕食類menu到了日本都變樣了

( 本來是想自己打但怕被當潑婦, 畢竟本人還是有點羞澀的XD)


但他想都沒想就立刻拒絕了

說要打自己打, 他才不打呢


待遇差好多啊~~~






熊先生愛噗奇, 但噗奇愛香蕉

真是段易解的三角戀情~~~


不論如何, 這次體驗到了即使同牌的飼料也會有差異之後

覺得家裡多存幾包不一樣製造號碼的兔飯會比較好

因為我們家的噗奇是豌豆公主啊~~~

 













 


 



  •    (悄悄話) 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nthea 於 2014-05-07 19:15 -1F
  • 哈哈哈哈哈哈   我笑翻了
    這小妞是名副其實的公主無誤!!!!
  • 版主於 2014-05-08 08:09 回覆
    對吧~
    草民對公主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   Bell Yeh 於 2014-05-06 08:22 -2F
  • 兔夫人早安~
    噗奇真的是豌豆公主無誤,
    的確一點點小瑕疵都不能接受啊~
    但它可以遇到兔夫人和熊先生,
    這麼好的主人,
    真的是它的福氣~~^^

     
  • 版主於 2014-05-07 13:22 回覆
    Bell 午安~

    兔子真是挑食的動物
    但這還是第一次遇上連同牌的飼料都會挑
    真是太佩服了~~~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nthea 於 2014-05-03 01:33 -6F
  • 不過我很好奇
    如果把新買的飼料和拒吃的飼料混在一起
    噗奇公主會怎麼做?
  • 版主於 2014-05-07 13:01 回覆
    我試過了
    把25g新飼料配上5g的拒吃飼料混在一起
    結果是飯盒裡留下了準準5g 的飯...... 不吃就是不吃

    真是太鳥不起惹~~~
  •   卿語 於 2014-05-02 21:24 -7F
  • 有熊先生兔夫人如此養護悉心的照顧
    噗奇公主真的好幸福
    平常乖巧溫馴的她當然深得主人的寵愛
    比起噗奇, 我對我家的小土狗 " 黑輪  " ( 連名字都很本土)似乎都是走個性風
    我下班時他就開始對我叫又搖尾巴~摸摸他的頭和身體他就開心了
    給他吃飯. 骨頭. 肉類食物或餅乾都吃~胃腸很不錯也不常生病(4年多來只有生兩次病)
    帶他上公園散步最開心了
    對陌生人面露敵意給個眼神嗯一生他就閉嘴了
    想便便時就一直轉圈圈, 我們就知道了
    養不同的小動物就有不同的相處方式(當然跟動物的個性也有關)
    我也養過黃金鼠.八哥鳥和金魚熱帶魚等等....
    似乎也過一些美好的回憶




     
  • 版主於 2014-05-07 12:56 回覆
    家裡媽媽總是說想養一隻小黑土狗, 然後取名叫白牙...
    不過到現在還是嘟嘟囔囔的, 都沒付諸行動就是了

    妳家的黑輪聽起來很聰明善體人意
    兔子就沒那麼好說話了..... 不滿的時候真是難纏

    其實經歷過前兩隻兔子的急逝和老衰看護經驗之後
    本來是不想再養寵物的了
    但沒想到的是
    本來對兔子沒什麼興趣的熊先生知道了兔子可愛之處後
    反而一直鼓吹再抱兔子回家......

    不同的動物就有不同的相處方式
    養了動物以後, 發現這世界上每個生物其實都是各自獨特的個體

    不管怎麼說, 相逢自是有緣
    盡量讓自己在其中創出美好的回憶~


     
  •   冠媽 於 2014-05-02 16:14 -8F
  • 當兔夫人家的兔子公主
    真的好幸福

    我們學生養了一隻人家送的馬爾濟斯,
    剛來不管是什麼牌子的狗罐頭都不吃
    急死了
    還送給獸醫看都查不出來
    後來帶回去給學生姑姑養
    去沒十分鐘,
    學生拿之前買的西莎罐頭給她姑姑
    她姑姑一倒出來不到十秒鐘就被吃光光了
    後來吃不夠連便宜的雜牌都拿出來
    還吃吃光光
    至今仍然無解

    有人說可能它知道我們學生不是他的主人
    .........
  • 版主於 2014-05-07 12:41 回覆
    這樣說來你們學生的姑姑比較得狗狗的緣囉!
    可能看起來跟以前的主人感覺比較像吧?
    有時候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
    因為動物也是有脾氣和感情的......

    因為以前養過兩隻兔子
    經驗上, 只要兔子停止進食
    後來的事情就會很大條
    所以讓我對這事情特別敏感...

    還好噗奇只是對口味比較挑剔
    並不是不舒服才不想吃

    唉~ 誰叫我們抱回了一隻豌豆兔公主呢? 只好認了~
  •   怡芳 於 2014-05-02 12:57 -9F
  • 可以用種小麥草的方式種大麥啊..先泡水幾個小時,瀝乾後蓋上保鮮膜,每三個小時再沖一次水,有根長出來一點點的時候就可以鋪在培養土上長.如果要讓它長大一點割很多次就鋪稀一點,不然就是密密的鋪一層單層種子試試.我通常泡過水之後會放冰箱裏冰幾個小時,然後拿出來回温一陣子再進冰箱,讓種子以為春天來了.這種方法種子比較不會發黴.
    我也還在學怎麼種東西,還不算是專家吧?有的植物本來就不難長...但要用自然農法來長,挑戰性的確提高了很多.希望今年可以有一些突破.
  • 版主於 2014-05-02 15:13 回覆
    我買的是寵物店賣的, 叫做大麥若葉栽培組... 應該就是大麥種子吧?
     說明上是:
    1. 把土倒進專用盒鋪平
    2. 把種子平均灑在土面
    3. 把水噴霧濕潤種子
    4. 用厚紙蓋住擋光( 3~5日)等種子發芽, 這段時間用水噴霧讓土壤表面保持濕潤狀態
    5. 等發芽後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 澆水的程度是讓土壤表面不乾燥

    等到長成10~15cm就可以給噗奇吃了

    一袋裡面有兩包, 讓我再來挑戰一次, 這次就照妳說的先進出冰箱看看, 希望能成功~

    謝謝妳的分享~~~感恩~~~

     
  •   中逸 於 2014-05-02 09:37 -10F
  • 家裡有寶貝,總需用心百般呵護;噗奇就像熊先生與兎夫人的心頭肉,
    噗奇健康,可使家中充滿著歡聲笑語,然而只要些許的狀況發生,
    則讓人牽腸掛肚!食不安、睡不寧,就怕噗奇身體出了何毛病,
    由此觀之,熊先生與兎夫人就像是噗奇的鏡子,牠快樂妳們也快樂,
    反之,則會讓人突然間失去樂趣哩。
    噗奇只吃新鮮的紅蘿菠,這或許是因為噗奇的嗅覺與味覺靈敏,
    紅蘿菠切開後,放置一段時間會失去原汁原味,所以公主才不願意吃,
    當然人類是感覺不出來的。
    說到寶貝的飲食難題,這讓我聯想到我家的淇淇;有好長一段時間,淇嬤為了這家中刁蠻小公主的主副食,而傷透腦筋,無論煎、蒸、炒、滷的肉類,餵進淇淇口中,咀嚼幾下她就吐出來,淇淇就是不吃這些料理的豬肉!直到後來用一大塊的松板肉,以長時間水煮至熟,再洒點鹽,白切給淇淇吃,沒想到她一塊又塊吃的津津有味,我與淇嬷看了之後,高興的不得了!心裡的大石,算是放了下來,那知道我倆高興的太早了,原來這小妮子也有小公主的命,沒吃完的,下一餐加熱後她不吃,只吃新鮮水煮的松板肉;這下可好了,有得忙了,以後除了早餐,中、晚餐,餐餐都要額外準備新鮮的松板白切肉,而淇淇吃不完的,只好由我這阿公代勞,全吃下肚,雖然沒瘦了淇淇,卻肥了阿公哩。
  • 版主於 2014-05-02 14:48 回覆
    我來日本養的第一隻長男兔比比, 身體毛病很多又偏食
    簡直是三天兩頭上動物醫院, 心情也隨著他的狀況好壞隨喜隨悲

    尤其兔子這種食物鍊底層的生物, 生來就是被獵食的對象
    天性使然, 即使不舒服也會裝出沒事的樣子
    怕一顯露出弱狀就會被天敵發現

    於是等發現異狀的時候多半都為時已晚

    所以我平常都會注意噗奇的進食狀態
    就算看起來蹦蹦跳跳, 但要是發現她沒有食慾的話, 我就會很緊張

    還好到目前都不是沒有食慾, 而是不想吃她認為難吃的東西

    說起來淇淇也真是公主命, 非高品質的新鮮食材不吃, 味覺和我家噗奇有得比呢~
    中逸就當做是托了淇淇的福吧, 在公主身邊總能有好東西可以享用, 真是令人羨慕, 呵呵~


     
  •   mei's 於 2014-05-01 21:56 -11F
  • 噗奇是公主ㄟ~有挑的內~
    是說,這樣牠只喜歡新鮮的食物嘍?!

    那麼以後飼料之類的是不是要買小份一點的
    比較不會太快被打入冷宮~


     
  • 版主於 2014-05-02 06:51 回覆
    對啊, 她對鮮度挑的很呢~~~
    所以我都不買大包裝的, 但沒想到這次連味道都挑......

    還好換了一包後她肯吃...
  •   Ermachang 於 2014-05-01 15:01 -12F
  • 免夫人好~好久沒來妳家走走了, 不好意思嘿~

    原來噗奇嗅覺這麼敏感呀
    我家妮妮好像還不至於這麼厲害
    雖然小挑 不過尚可配合
    看來照顧小動物真的不能馬虎
    免夫人真細心~
  • 版主於 2014-05-01 18:37 回覆
    Erma好久不見呢~ 很開心看到妳來訪~
    不過不用那麼客氣啦! 輕鬆隨意就好~

    動物們也是有對食物的偏好, 其實噗奇算是很乖了
    以前第一隻兔子比比偏食偏的超厲害, 也因此不舒服常跑醫院
    所以讓我對兔寶們進食的這件事情特別緊張~
     
  •   Bluehome 於 2014-05-01 13:10 -13F
  • 好可愛ㄛ
  • 版主於 2014-05-01 18:23 回覆
    妳家兩位小公主也好可愛~
    應該不會像我家的那麼挑食吧? 哈哈~
  •   年齡不詳 於 2014-05-01 11:35 -14F
  • 沒想到小白兔的味覺和嗅覺那麼敏感啊?


    看似溫馴好照顧的寵物~~

    原來兔子不只吃紅蘿蔔也吃香蕉啊?


    拜讀過兔夫人的文章才讓我上了一課!
  • 版主於 2014-05-01 18:22 回覆
     美女晚安~ 謝謝來看我家豌豆公主挑食~

    每隻兔子愛吃的都不一樣
    在日本的第一隻兔子只吃兔飼料, 別的都不肯吃

    試過不給他飯只餵他草, 想說餓著了應該就肯吃了吧?

    沒想到脾氣硬的要命, 後來連醫生都說算了, 他肯吃什麼就吃什麼吧

    兔子真是天生的偏食家~~~


     
  •   怡芳 於 2014-04-30 23:01 -15F
  • 切水果的刀子和砧板要很....乾淨.如果切過其他東西像是洋蔥之類的一定要用肥皂洗個幾次.有的動物很介意人造的味道.我家的狗連有人造香料的零食都會棄而不食呢!
    在美國叫兔子和鹿不進菜園大嚼有一種方法是把肥皂或是dryer sheets掛在菜園的週圍就可以起作用...味道越強的越好.所以,也有可能是你的洗潔劑有味道殘留在切具上面...兔子的嗅覺和味覺似乎比人好很多倍呢!
    你老公的相片修得真可愛!(他有看到嗎?)
    兔子飼料的確可以當肥料,只是要小心蠅類滋生.我看過有用草屑做成的肥料,樣子也很像飼料.用的時候要掘一個洞在土裏,倒些進去再埋起來..但根據我的經驗,fungus gnat會鑽到土裏吃有機質大量繁殖,還會吃掉植物的根..在我這裏冬末春初尤其嚴重,要用專用的Bt.菌來控制
  • 版主於 2014-05-01 10:35 回覆
    我另外準備了小砧板和水果刀給噗奇專用, 只切她的蔬果
    所以都是用清水洗, 沒有用清潔劑...
    但她就是只愛吃第一天切開的蔬果...到第二天就明顯一臉不滿的樣子
    如妳所說, 動物的味覺嗅覺都很敏感, 可能我家噗奇對鮮度就特別講究吧~

    前兩個禮拜買了大麥若葉的種子, 想自己種一盒無農藥無肥料的麥草給噗奇吃
    但兩個禮拜過去了都沒有順利發芽... 大概是失敗了吧我想
    有空出去再去買一盒看看這次能不能順利長出來~

    我老公說不想露臉, 所以只好讓我羞羞臉了, 哈哈~
    他有看到也有抱怨但也不能怎麼樣

    嗯...那我還是別拿兔子飼料當肥料好了
    免得我沒弄好反而傷了花木

    我有去看妳的FB, 妳種的東西好多啊~~~ 真是讓我眼花撩亂呢!
    尤其是南瓜, 各型各狀的好奇妙
    以後可以多多跟妳這位專家請教了~ 真開心認識妳~~~

     
  •    (悄悄話) -1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4-30 18:25 -17F
  • 哈哈哈~~~
    你家的噗奇雖然乖順~~~
    確很有個性~~~
  • 版主於 2014-05-01 10:11 回覆
    每隻兔子都有不同的個性
    唉... 有乖肯好好吃飯就好~~~
  •   八仙果 於 2014-04-30 15:25 -18F
  • 噗奇真的是碗豆公主,味覺太敏感了.
  • 版主於 2014-05-01 10:10 回覆
    兔子書上說兔子可以分辨約8000種味道
    但這個能力只是用來分別喜歡吃和不喜歡吃的, 並沒有判別有害或無害的能力
    所以兔子真是天生的偏食家~
     
  •    (悄悄話) -1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