薗部產業SONOBE的櫸木椀 菊乃井的即席蛤煮麵

2015011413:03





閒聊下前幾天買了一對薗部產業櫸木椀。


阿熊中意這款木椀已經很久了,坦白說我也滿喜歡的,但卻遲遲沒下手。

原因很無聊,就是阿熊跟我對於木椀尺寸大小所持意見僵持不下,

阿熊是物大便是美的人,但我覺得他老是大而不當。

只是要用來裝味噌湯實在不必那麼大碗,不然光喝湯就喝飽了。

而每次討論到最後兩人就會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東西休息思考一下。

結果喝著喝著兩人就把正事喝忘掉,休息差不多就走人,直到回到家,才想起:啊咧?木椀呢?

反正每次都這樣,好像鬼打牆一樣,好詭異呀~


詭異什麼?只是夫妻倆都有毛病罷了哈哈~


上個周末跟阿熊去選盤子,買完盤子後順便又逛了逛,不意外的又看到了這木碗。

這是小田原薗部產業,SONOBE日本の手仕事系列的銘木椀。

銘木椀用的是日本國產的銘木樹種,有櫸、橅、桜、栗、栲、楢、楓等等質材。

原材經過熱處理後,不使用殺蟲劑或除黴劑之類的化學藥劑,而是以長時間乾燥加工盡量接近自然的狀態而成。

不過也因為這樣,說明書上表示在乾燥其間雖然機率極低,但還是有可能有昆蟲混進來產卵。。。

所以要是發現木椀出現粉狀物時,公司會無償讓顧客交換新品。


既然是自然工法,就不能說沒有碰上小蟲的可能性。

還好我們都不是很怕蟲所以可以接受。


木椀的尺寸大略分成大中小三種,而櫸木椀更有L和LL兩種更大一點的。

目測上: 小<中<大<L<LL

我們喜歡櫻木和櫸木,但櫻木椀便無更大的L和LL尺寸,

於是選了自古以來常用在豐收祭祀神具上的櫸木。


雖然阿熊拿著LL木椀有點依依不捨,

但我已經退了一步了退無可退,所以選了L號~







其實要不是因為只有櫸木有大尺寸的話還真難選呢!

每個不同種類的木材都有不同的色澤木紋,各自有各自的美,真讓人眼花撩亂。

而就算是同一種木材,也因為每顆樹的紋路都有不同之處,所以感覺也不同。


L尺寸櫸木椀一個5400日幣,日本手工木椀大概都在這個價位。

剛好JCB寄來的回饋禮券還有剩,就用禮券買了~


說到禮券,本來禮券這種東西放著也不會壞掉,不必急著花才對。

但某一年我們拿到禮券後放著,結果放著放著就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好可恨呀~

我跟阿熊都超小氣,為了這件事情兩人互槌心肝槌到內傷好久。

不過因為禮券最後的身影依稀是在阿熊書桌上,所以我雖內傷,但自責程度比較輕一點。


自從發生了那件慘事之後,現在拿到禮券就不由自主著急起來,把該買的想買的先用禮券買了再說。

也呼籲大家禮券這種東西丟了也是很心疼的,要嘛就好好保管,要嘛就快快花掉比較省事~

切記~切記~





每個椀都是獨一無二,找不到完全相同的另一個。


買回來後按照著說明書上的指示,把椀從紙盒中取出放在通風處幾天。

起初使用時不要直接倒入熱燙,而是先倒溫水溫個兩三分鐘,倒掉溫水再開始使用。


今天肚子有點寒,

記起上次買了菊乃井的即席蛤煮麵,正好就用新買的櫸木椀來享用吧~








日本的煮麵(にゅうめん)其實是清湯麵線,冬天來上一碗既暖胃又清淡。







上次看雜誌說日本藝人小雪特別愛菊乃井的煮麵,到各地工作時都要帶上幾包才行。

菊乃井的煮麵,最初是構想做種"不加任何對身體不好的材料,而且又能簡單調理的麵"

最後就做出了這種方便攜帶調理的清湯麵線包。

口味很多種,在許多百貨地下或是網購都可以買到。


這次我買的是蛤煮麵,真空包中有兩個蛤~


作法像是泡麵一樣很簡單,麵與配料放在椀裡倒進熱水加蓋悶著。

三分鐘過後再把湯包加進碗中拉一拉就好了!





味道雖然很清淡但有著上品的感覺~

而且熱量才224.5kcal真是令人感激~


素樸的清湯麵線用上素樸的櫸木椀,真是太相配了!

而且木椀做的很厚實隔熱,即使裝上燙口的湯也可以穩穩拿在手上,一點也不燙手~


其實煮麵這道日本家常麵很簡單,自己買個素麵(麵線)回來就可以煮了。

我家根本不用買,去年中元收的素麵禮盒(日本人就愛送素麵也不知道為什麼?)

別說沒吃完,到現在都有還沒開封的呢哈哈哈!


寫著寫著恍然發現自己真是有病,家裡的素麵沒吃還又去買菊乃井的素麵回來幹嘛?


有幹勁有時間的朋友可以自己熬日本高湯,放點柴魚醬油,加了煮好的麵線就OK了。

有點忙的人就直接用烹大師等柴魚調味料做湯,然後加了煮好的麵線就完成了。


我家的煮麵通常是阿熊做的,

阿熊的做法是用柴魚醬油調高湯,加洋蔥絲,長蔥片,香菇乾和辣椒乾增味。

然後就加了煮好的麵線就可以吃了。

說真的我個人口味是覺得阿熊的煮麵比菊乃井好吃~

不過在忙碌的時候,菊乃井的煮麵還是更方便簡單多了。





接下來說說上周逛街的事情,其實就只是從FB轉貼過來而已,看過無須多看~



 
一直比較喜歡一個人逛街。


但怠惰如我,常常會貪圖跟阿熊一起出去時有人開車比較方便,

或是有人提戰利品比較輕鬆,所以最後還是變成跟阿熊一起逛。



話說我家餐具種類雖多,但由於我的習慣是每種最多買一對,所以數量上其實並不多。

平時倒還好,不過這陣子邀朋友來家裡聚會時才頗感不足,這幾天就想著還是該多買兩個盤子比較OK。
⋯⋯


才起了這樣的念頭,昨天阿熊要出門辦點事順便買點東西,想拉我一起去。

而我又生貪念,想說有人開車提東西也不錯,就跟著他出門了。


原本我想說到了目的地,兩人就原地解散,他去逛他的我則逛我的,等到差不多了再連絡集合。

但阿熊說他需要買的東西不多,堅持要先跟我逛,等我逛完了最後再陪他去咻一下買了就好。



結果就是他跟著我去買盤子了~



因為盤子是一個一個的手工品,所以難免會有一些瑕疵。櫃姊讓我坐下,拿了兩個放在桌面上給我確認。

結果是其中一個尚可接受,但另外一個就有兩處比較明顯的小突起。


我跟櫃姊指了這兩處瑕疵,問還有沒有在庫品可以讓我選一下?

但櫃姊很抱歉的說:[櫃上就只剩這兩個在庫了,不然要不要考慮再調貨?]


我這人有點隨便,又想說這款盤子還真的是多少都有些小點,即使再調貨也不能保證調來的就會多完美,

所以我就指著眼前的兩個盤子,點頭向櫃姊說:[好吧就這兩個了!]



沒想到在我背後的阿熊(人家櫃姊本來要他一起坐,但他不知道逞什麼強,就是不肯坐,堅持站在我背後當背後靈,真奇怪耶)

嗯,背後靈阿熊突然出聲:[蛤?真假?妳回家一定會在意這兩個小點一輩子的!]


要當背後靈就安靜一點,說那麼大聲連櫃姊都聽進去了,本來已經準備幫我包裝手都停下來,靜待背後靈的指示。

上次選雲井窯湯匙小碗的回憶突然浮上心頭。其實最在意這種事情的人不是別人,就是這位仁兄呀~~~


於是我在心中輕嘆了一下,跟櫃姊說:[抱歉,那就先拿一個好了,下次我們再來看。]

等著櫃姊離桌去包裝結帳,阿熊還是一直嘟囔著:[還好沒買那個,買了妳一定會後悔一定會後悔一定會後悔(n次反覆)。]



我回答阿熊:[不會耶,反正我本來就想著比較不好的那個就給你用,對我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後再加上一擊:[當年知道你是個龜毛怪咖但我還是嫁了,十年二十年下來我也沒說什麼呀!]

阿熊聽了我的回答,頓時無聲下來,恢復背後靈的身分。


等結完帳,阿熊拿過提袋,兩人離開賣場走了一會,阿熊突然噗哧笑出來:[亂說,妳嫌我可嫌得數不清了。]

這位仁兄反應速度實在有點慢啊。



後來陪他去買他要的東西。

的確他要買的不多,只有一樣。

可是他卻不知道商品是擺在哪一區,又想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其實只是懶的問店員)。

最後找了好久,上上下下好幾個樓層還是沒輒,只好還是有請店員(一開始問不就好了?)。

一問之下商品缺貨,要用調的才行,所以下個禮拜還要再去一次。阿熊對我說:[我們下週末再來逛吧!]


唉,我比較喜歡一個人逛街呀~~~


阿熊後天一早要出差,雖然今天是假日(成人節),但要早一天才出發能趕上。

為了要解決昨日買物不順的情緒,所以趁今天阿熊前腳出門,我後腳就去另一家百貨尋貨去了~

結果很不錯,選到了尚稱滿意的同款盤子,又像小蜜蜂一樣這裡看看那裡摸摸,一個人逛街真是爽快~

回家前買了まい泉的豬排三明治,又拎了鼎泰豐的包子,回家再弄個蘿蔔湯就是一頓不錯的晚餐了,呵呵~


兔夫人的相片。


兔夫人的相片。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紫斑蝶 於 2015-01-19 21:05 7F
  • {{{看過無須多看}}}}}}}}}


    還是看呀看:((((((((((哈哈哈)))))))))

    好口愛
  • 版主於 2015-01-19 22:41 回覆
    呵呵呵,妳愛看我很開心呀~
  •   mei's 於 2015-01-16 15:36 6F
  • 木碗裡的花紋還不賴耶

    好喜翻))))
    是說最後放在裡頭的蛤蜊更讚啦


     
  • 版主於 2015-01-17 21:30 回覆
    即使是同樣的櫸木
    每棵樹的年輪花紋都不一樣
    自然的美就是令人讚嘆~

    那個蛤蜊本來貝殼是合著的
    一遇上熱水就啵的一聲開了
    感覺好妙XD
  •   Bell Yeh 於 2015-01-15 16:52 5F
  • 兔夫人午安~
    每每看到兔夫人對日本物品的介紹,
    就由不得對日本人的專業和用心,
    更添上了一份敬意~
    光是一只木椀就有許多前因後果啊~
    但也真的要兔夫人這樣的識貨人才看得出來~~


     
  • 版主於 2015-01-17 22:51 回覆
    謝謝Bell總是那麼認真閱文,真的很感動。
    因為自己對收納並不拿手,所以只能盡量好好挑選,不能買多。
    只希望用的時候,每樣器具都能順手好用。
    自己並不怎麼識貨,哈哈~
    但幸好現在網路發達,買物之前先查了廠商的製作理念,還有評價參考。
    然後總是到賣場摸摸看看,久久之後才下手。

    不過有許多物品還真是不用用看不知道。
    有些看起來的確貼心便利,但實際上卻不怎麼好用的東西也很多。
    哪天我一定要來寫寫一些採到地雷的心得來跟大家分享~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15 07:41 4F
  • 哈哈哈~~~
    稱讚師父是超棒的賢內助是一定要的~~~
    而且師父本來就是一個超級無敵棒的賢內助~~~

    這樣會不會太狗腿啊~~~
  • 版主於 2015-01-17 22:53 回覆
    怎麼會太狗腿呢?分明就是超級狗腿,哈哈~
    不過徒兒很懂事理,為師會當成徒兒的真心話的~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子葦 於 2015-01-14 17:40 2F
  • 這種木碗還真的很有另一種風味~很美ㄛ~

    看到兔夫人和阿熊兩人的互動,不免覺得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情趣.尤其你們兩個人喜愛欣賞的東西都一致,只是最後碗的尺寸選擇,最後由兔夫人決定.因為兔夫人的審美觀實用觀會好一些.

    喜歡欣賞兔夫人的生活點滴記趣~

     
  • 版主於 2015-01-14 23:48 回覆
    謝謝子葦~
    這木椀的風格很樸實,有著天生自然的美。
    而且觸感很溫厚,很喜歡。

    這種無聊的互動被說成情趣還真不大好意思,呵呵~
    不過我還是覺得湯碗還是要再小一號比較妥。。。

    希望子葦一夜好眠~晚安~
  •   企鵝王子 於 2015-01-14 17:20 1F
  • 師父~~~
    你和阿熊師丈之間的互動~~~
    總是讓人覺得.........
    不知要如何形容~~~

    不過那組木椀真的很好看~~~
  • 版主於 2015-01-14 23:42 回覆
    徒兒啊~
    不管你心中想法如何
    大讚師父是個溫柔謙讓的賢內助就對了~

    木椀的質量和手工真的不錯
    除了好看
    拿在手中的感覺也很溫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