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米米

2014091811:28




前一陣子在米專門店, 米風土訂了米


婚前對米這種東西其實是根本沒什麼認識, 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

學生時代住校吃大鍋飯, 留學後在北美超市也只有國寶米好買

畢竟在念書的時候也無心於這些事情,有得吃就很不錯了~



直到婚後,婆婆每年都會寄一大袋30kg,熟識農家栽培的無農藥愛心玄米來給我們

有時候也會教我些關於米或煮飯的知識,對於米我也才漸漸的有了常識起來



不過當時我們還住在無電梯的老社宅四樓

每次宅急便的膩醬氣喘吁吁的扛米上來我就覺得很拍謝......


幾年前婆婆走了之後,公公有意繼承婆婆的遺志照樣寄米給我們

但熊先生也在當時開始了到處監工做實績的出差生活,我一個人在家實在消耗不了30kg的米

又想到公公也上了年紀這樣太麻煩他,所以以後我們就開始自力更生買米了~


前陣子阿熊結束出差,回家後米飯的消耗量頓時大了起來

家裡的存糧眼見快到底,可是今年的新米又還沒上市,現在訂也是舊米......

於是想買個小包米, 先應付眼下好了, 等新米上市再說


車站前商店街有家米店, 去看了看, 居然有傳說中的新品種米--- 熊本縣山鹿 森林的熊先生

第一次在雜誌上聽說這新品種米, 光是名字就讓我樂不可支

居然在車站前的米店就有? 哈! 怎能不買給熊先生讓他自己吃自己呢?


米店老闆是個誠實人

看我要買米, 還勸我不要買太多, 多等一段時間新米上市再買比較好

我想想這也是我的本意, 所以乾脆這段時間就來試吃各種米吧~

等吃的差不多, 吃出了喜歡的品種時, 也就能訂比較多的新米了


所以我在米店買了熊本県森のくまさん(右 森林的熊先生 )

這是九州的新品種米, 在植稻前在田裡灑上与那國島的化石珊瑚粉

收割後種上酢漿草反耕, 是屬於特別栽培米





又買了圖中左邊的 北海道ゆめぴりか(夢美米)

夢美米以前也買過, 覺得挺不錯的

但那時是買白米, 這次和森林的熊先生兩者都買玄米


婆婆以前寄愛心米給我們, 都是寄玄米(糙米)狀態的米過來

說是米在玄米狀態下較容易保存, 較能保持鮮度

我家都是用家庭精米機一次只精一餐的分量, 這樣就能接近新米的感覺

想吃玄米飯的時候直接洗好泡好就能煮了, 一米二用~

(這是我婆婆教的, 我來日本之前對這些完全沒有概念)






這就是我家的儲米箱和精米機

儲米箱是苗條長薄型的, 平常收在儲藏櫃裡

精米機是TWINBIRD 的,

其實功能和別牌比起來只是普普, 但因為體積上最好收納所以還是選這台

但用到現在很多很多年了都還身強力壯

可以精成胚芽米到上白米的功能對我們也是夠了, 所以暫時沒有更換的打算


儲米箱裡面是秋田縣鹿角的淡雪小町米, 也是買玄米

米質感覺較軟糯, 也就是像雪可以溶在口中的感覺, 所以這品種稱作淡雪小町

不過我比較愛一般的秋田小町的口感, 這個淡雪小町的軟度對老幼可能比較合


又在米專門店米風土訂了鑽石褒賞的米


鑽石褒賞是日本米食味分析評鑑大會上, 連續五次入選, 三次以上金賞經驗

加上持有無農藥, 無化學肥料田地的生產者才能得到受獎

這樣的鑽石褒賞米農, 日本全國只有七位


我訂的是受賞者之一, 宮城縣石井 稔的 "一見鍾情米", 2kg 裝





訂的時候看到網頁上各種不同的品種米

很是眼花撩亂, 難以決定


迷惘之下看到還有試食包裝300g, 剛好一餐(兩合)的分量

於是又順便訂了山形縣 遠藤五一的豔姬米, 和歧阜縣和仁松男的Milky Queen(乳女王!?)


豔姬米的好處是即使冷了也還是QQ的不會硬掉, 很適合帶便當

許多日本的便當屋和便利超商也是用這品種的米


乳女王我則是第一次嘗試, 聽說是越光米的改良種

也是即使溫度下降也不會變硬


這兩包也都是鑽石褒賞受賞者的特別栽培米

包裝也很特別, 是和紙加工的真空包裝, 質感很好~


上次在コレド室町的魚沼津張屋買了新潟魚沼的單餐包





這樣的單餐包真好

可以買很多種來嘗試, 十分有新鮮感~


在津張屋選的米也是新品種米, 叫做koshiibuki(越息吹?)

是從越光米改良出來的


說到越光米

越光米是誕生於福井縣, 是日本代表性米格之一

福井縣敦賀市到山形縣庄內地方, 在古代日本稱作越國

所以這越光米的取名來由, 就是指來自越國的光輝米

在日本大約都是直接用片假名表示, 稱為コシヒカリ(KOSHIHIKARI)



之前我家幾次青黃不接的時候, 買了伊丹米出的新潟越光米







本來是被包裝誘惑下買的, 但煮起來還美麥

可惜的是都已精米成白米了, 下次想選大名鼎鼎南魚沼的越光玄米


9月份的日経おとなのOFF, 介紹了很多種新米, 內容很有趣





(噗奇也覺得很有趣, 立刻上前動嘴一番)


這期內容中還有京都名店的大師傳授煮好飯的方法, 真不錯~









今年還沒決定要選什麼米下訂

也說不定過著米界吉普賽流浪生活, 這個月試試這款米, 下個月吃吃那種米

好像這樣很有新鮮感也滿不錯的呢~


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米

用土鍋煮出來的感覺就是特別不一樣~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中逸 於 2014-09-20 17:22 8F
  • 唉!活了這麽一大把歲數,對「米」渾然無知,反正家裡的煮飯婆,

    買什麼米?煮什麽飯?我一概歡喜吃下肚從不過問,何況我現在只在晚餐吃一碗飯,

    早午兩餐大多是麵食類,因此從未用心去品嚐各種米飯的差別,

    因此,即使想好好研究一下,也分別不出所以然來,所以能不餓肚就好,

    話再說回來,兎夫人 因婆家的關係,能認清分別各種「米」的特性,

    煮起飯來也就得心應心,好讓 熊先生 餐餐吃得眉開眼笑,不亦樂乎。


     
  • 版主於 2014-09-21 08:07 回覆
    其實我也只是喜歡新鮮感罷了

    阿熊在家時必定要常煮飯
    煮婦反正都要煮, 就不禁會找些有的沒有的新方法或新事物來玩玩
    如此而已, 就是給自己一成不變的模式中找點樂子罷了

    不過試久了, 還真的會慢慢試出點門道來
    從米的品種, 到精米的程度, 總會嚐出點不同的味道來
    有點自我陶醉~ 哈哈~

    雖然我家阿熊吃不太出米的分別來
    但對土鍋煮的飯還是讚不絕口
    也才因此對我買鍋的事情相當的寬容, 因為對他利多呀~
     
  •   愛醬 於 2014-09-19 11:41 7F
  • 看到您的資訊,我才了解,原來我住在九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哇哈哈
    米香飯菜香
    我看我得認真考慮買個土鍋來煮飯
  • 版主於 2014-09-19 13:45 回覆
    對啊~ 真羨慕妳住在那麼好的地方
    河豚鮮美, 明太子夠味, 米好果菜棒

    土鍋的話, 長谷園的かまどさん很熱門, 樂天上有家賣價頗低給妳參考
    無印良品的土鍋聽說也是長谷園做的~
    像我們這樣的兩人家庭, 我覺得兩合用剛剛好
    (雲井窯的土鍋雖然很好用, 但價格上跳了幾級, 而且需要等待)

    土鍋煮的飯真的不一樣喔~
    我都學妳買了陶板鍋了, 希望妳也踏入土鍋界吧(招手~)
    哈哈哈~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9-18 16:21 5F
  • 日本的農夫真的都很有心~~~
    對於自己栽培的農作物都很用心~~~
  • 版主於 2014-09-19 09:18 回覆
    雖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肯堅持
    但肯花心血的人, 總有天會看到成果的~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紫斑蝶 於 2014-09-18 15:33 3F
  • 好有研究喔~~~
  • 版主於 2014-09-19 08:39 回覆
    就是買了幾包米隨便說說
    不然沒東西寫網誌啊~
  •   Bell Yeh 於 2014-09-18 15:00 2F
  • 兔夫人午安~
    哇!選米真是一門大學問呢!
    試米也是,
    像我這種口感駑鈍的人,
    可能吃不出好壞~~~
    真的只能看看熱鬧,
    不懂門道啊~

     
  • 版主於 2014-09-19 08:39 回覆
    早安Bell~
    Bell 吃遍美食, 口感怎會駑鈍? 真是太謙虛了~
    或許品種繁多不勝記憶, 但想必一吃也立刻分出品質高低~
     
  •   八仙果 於 2014-09-18 14:49 1F
  • 不管是哪一種米,我覺得用土鍋煮出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 版主於 2014-09-19 08:31 回覆
    土鍋飯真的不一樣喔~連遲鈍的阿熊都吃的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