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窯樁花小皿

2015022707:28




自從上次意外收穫了高島屋特注的雲井窯&瑞光窯合製的小土鍋,

瑞光窯那漂亮的京燒樁花鍋蓋真是讓我打從心底喜歡,甚至還趁有貨的時候多帶了一個給美國的兔妹!


六寸的土鍋用來做一到二人分的少量燉煮料理又十分的大小適中,於是一躍成為了家中日常的愛鍋~

粉色的山茶花有如陶製的日本繪畫一般,每次煮食的時候總是讓心情也美麗了起來。


可惜的是這土鍋並沒有一併推出配套的鍋物用碗盤......

還好因為鍋身是雲井窯鴨釉,所以配上同窯製作的鴨釉小碗當然就非常適合。

不過每次看到那漂亮的京繪樁花,不免覺得有些不足。


於是尋尋覓覓之下,終於讓我有了斬獲,

在京都松韻堂的網站找到了瑞光窯出品的清水燒吉祥草花皿中的樁皿~


松韻堂是位於京都清水產寧坂下的清水燒專門店老舖,

剛好在清水寺一帶的話,可以順便去看看許多美不勝收的清水燒~

不過要是不方便前往,日本樂天上也設了網店,在下就是在樂天購買的,呵呵。


瑞光窯有著230年悠久歷史,屬於京燒。


這個山茶花圖案還製作成各種不同款式類型的陶器,有碗有盤有杯等等,非常漂亮。

同系列的吉祥草花皿中還有其他類別的花草圖樣,

除了我買的樁之外,還有梅,松,南天,與福壽草等等日本象徵性的吉祥花草。

不過因為我只是要用來配小土鍋,所以只買了樁皿,而且按照慣例只買一對。







雖然這個系列有各式尺寸的盤,但因為是配小土鍋,所以不能買太大的。

仔細看了很久,這個直徑14cm的盤子應該比較合,所以訂了一對。


因為每一個盤子都是手工捏製繪圖燒成,

所以圖樣或形狀或多或少有些不同,每個都有每個不一樣的地方。

盤子一枚單價是3800日幣,麻煩的是只能用手洗,不能用洗碗機也不能放微波爐......

只好乖乖用手洗,反正小土鍋也是得用手洗,勤奮點一次洗完了事~


唉~

這也就是我常會避免選日本手工陶器轉而選洋瓷的原因,

日本名家名窯的東西通常都是不能跟洗碗機相容呀~


不過真的喜歡到逼不得已也就只能認了,乖乖洗碗吧~








底面有瑞光的刻印

盤身有著製作時留下的陶土間空隙,摸上去可以感到空隙間的凹凸,很有陶土的味道~






盤面除了粉紅色的茶花之外,還有淡淡的粉雪點綴其中,有種浪漫的感覺。






跟土鍋蓋內側的圖案也很類似~







瑞光窯配瑞光窯,同窯出品的果然就有一致性!

不規則的盤形添了趣味感~

不但可以用來配鍋物,單品用來盛放和菓子或小點心都很棒!






再拿出雲井窯的鴨釉小碗,非常有整體性的視覺效果吧!!!







因為家裡人口不多,每次挑選餐盤器皿總是習慣最多只挑一對,

雖然種類品牌多了一點,但實際上數量並不多。

很喜歡這種每餐都能選用不同餐具的感覺~


當然不能否認成套整系列的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家中有客來訪的時候。

但我這個人很自我中心,理所當然的認為客就是要隨主便。

這對夫妻用這組,那對夫妻用那組,私以為也是很有趣味的,反正有得用就不錯了~


幾年下來的汰舊換新,感覺上漸漸的進入了理想中的境界,

東西不必多,但隨意拿出的都是自己精心挑選餐具,都是自己心愛的用品~

所以選購時都是慎重再慎重,思考再思考,不想讓家裡有多餘的東西,所有空間都該留給合適的用品。


講了那麼多,老實說就是自己很不會收納,所以不敢多買。

一次最多挑兩個對我來說還能勝任,多了真的不知道怎麼歸類收納才好?


為此我還曾經參考了眾多收納書籍雜誌,我得承認書中各收納專家的圖片雖然很美觀整齊,

但一看到櫥櫃裡充斥著各種收納整理小物,這邊直立那邊橫擺......

又看到開放架上檯面上一堆堆的物品......

參考來參考去,的確是擺得很有藝術感,但我腦中不由自主就會出現打掃時的困難......



而且也發現到自己的地雷---那就是視覺世界不容許太多異物出現,不然會進入阿雜的狀態。

阿熊的剛彈模型及種種機器工具就困擾了我很久,最後打包丟到他房間去, 門一關眼不見為淨才消停。


唉~我果然是腦筋單純的生物,不能有太多的干擾否則會當機。


而且東西多了,有些必定會收在櫥櫃的深處,別說難取出,久了還會自動忘掉~(失智的前兆嗎)

想來想去只能採取精兵政策,好收好拿比較實際。

用了段時間後若是感到很不適用,只有兩個處理起來也比較乾單XD


不過上次為了以後裝修廚房,去看了看最近的系統廚房。

發現設計真的越來越理想,相當符合主婦的需求和人體力學,收納空間也很俐落~

時代真的有在進步啊~ 特別是日本這個販賣貼心的國家~

目前先讓我慢慢市場調查,等找到了一個最滿意的系統廚房之後,說不定我連鍋子都可以多買了哈哈~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卿語 於 2015-03-03 23:24 7F
  • 看了令人喜歡的山茶花盤皿,很有特色。
    我也有山茶花系列的陶瓷杯具,改天也像你一樣
    拿出來分享紀錄一下。最近,我家的山茶花開了,
    就是粉色的,找空也PO出把它的美留存下來。總是
    喜歡你珍惜物品和擁有生活品味,將生活的物件元素
    都紀錄下來,細細感受生活的滋味,很融入生活愉悅的女人。
  • 版主於 2015-03-04 18:26 回覆
    真羨慕妳, 家中有山茶花可欣賞。
    配上山茶花的陶瓷杯具,實在太棒了!
    請一定要PO出來分享~

    其實,我也喜歡旅行,喜歡到處看看。
    但家中養了寵物之後,還是寧可待在家裡,比較安心。
    在不能出遠門的情況下,轉換個角度及心情,看看身邊的一些事物並記錄下來,
    一花一世界,其實慢慢觀察著也滿有滋味的。

    很期待妳的分享喔~
     
  •   mei's 於 2015-03-03 09:58 6F
  • 你跟Bell的對話好有氣質喔


    這幾個花系列的餐具真的好賞心悅目
    看著它們身心都飽了(大滿足)


     
  • 版主於 2015-03-03 10:09 回覆
    那是因為Bell 有氣質
    我沾了點光哈哈~
  •   Bell Yeh 於 2015-03-02 09:16 5F
  • 兔夫人早安~
    總覺得在兔夫人家用餐,
    會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
    光看您對餐具的講究,
    就讓人非常的敬佩~~

    這雅緻的山茶花,
    躍於盤上,
    讓人也有氣質了起來^^
     
  • 版主於 2015-03-03 07:09 回覆
    早安Bell~

    因為家中有兔, 阿熊又常出差不在
    所以我沒辦法離家出遠門
    只好把注意力在這些小東西上, 哈哈~

    照我說
    像Bell 常能一家出遊享受自然人文及美食
    這才令人欣羨呢~
     
  •   企鵝王子 於 2015-02-27 22:57 4F
  • 瞭解~~~

    至於陶鍋和土鍋的差別~~~

    那可要好好研究了~~~~
  • 版主於 2015-02-27 23:04 回覆
    嗯~
    那我也來好好研究一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2-27 22:43 3F
  • 在日本一律叫土鍋???

    我看到的台灣陶鍋真的好像都是素面的~~~
  • 版主於 2015-02-27 22:54 回覆
    是啊~
    頂多前面加上個XX燒
    像是萬古燒土鍋, 伊賀燒土鍋, 有田燒土鍋
    應該是以XX燒來作為判別吧~

    咦? 那砂鍋呢?
    跟陶鍋土鍋差在哪裡?
  •   紫斑蝶 於 2015-02-27 19:44 2F
  • 分享的太讚了~難以形容的美好啊~!
  • 版主於 2015-02-27 22:26 回覆
    矮油~
    謝謝阿梅不嫌棄啦 !
  •   企鵝王子 於 2015-02-27 17:15 1F
  • 日本在餐具的設計上真的很用心~~~

    最近去大賣店閒逛時~~~

    有特別去觀察~~~

    日本人喜歡用土鍋~~~

    華人喜歡用陶鍋~~~
  • 版主於 2015-02-27 22:25 回覆
    你這麼一說
    在台灣陶鍋和土鍋有名稱上的差別
    好像是有沒有上釉來決定?

    在日本一律都稱為土鍋
    沒有聽過陶鍋這個名詞
    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