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的小池塘~ 久保裕子的玻璃石文鎮

2014061908:37






這幾天梅雨中場休息, 連續都是好天氣

而熊先生又出差去了, 週末才回來~~~

趁著浮生半日閒, 輕鬆愜意的時光, 把玻璃擺飾品拿出來整理清洗一下~








這個有如施放了魔法

把池塘中的一小部分取了出來的玻璃石文鎮, 是富山縣玻璃作家久保裕子的人氣作品


文鎮中的各色小水族和水草花卉等, 線條顏色雖簡潔但卻極為纖細, 栩栩如生





這個作品, 字面的意義如同石文鎮一樣, 把玻璃造型成像溪床上的鵝卵石般

玻璃石整體打磨成霧面毛玻璃, 只留了上方一塊透明窗口

試試把一隻玉石小兔放在上面... 呵呵, 看起來很妙吧~

看起來好像是小兔凌波池上~



每個石文鎮都是手工製, 都各有不同, 只有類似的, 卻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作品

所以當看到特別中意的造型時, 天人交戰的時間必須要盡量縮短, 不然抱憾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光和影和立體感, 像是經過精密的計算



以熟練的技巧把玻璃扭曲成形, 讓玻璃也能呈現出水波的感覺

只要一點光線, 就有著波光粼粼的燦爛

令人感到這小小的玻璃中, 蘊藏了豐富的感情~~~







雖然石文鎮是久保裕子的人氣作品

但除了石文鎮之外, 還有玲瓏可愛的箸置, 也有水皿

不僅可愛, 生活上的實用性也很高, 這些作品也很受歡迎


每個作品都不同模樣, 有的是小魚, 有的加了小蝦

有飛燕掠過, 也有落葉飄零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水族箱或金魚缽, 小魚在裡面游來游去的真可愛

但照顧水族對我來說是難事... 所以只能默默的欣賞


直到偶然看到這個玻璃石文鎮, 一眼就讓我覺得這真是太適合我了啊~

唯一的難處就是每個都好可愛, 讓我選了很久很久, 真是難下決定呀~







小紅金魚兩隻, 小黃金魚三隻

玻璃材質的折射, 讓小魚們看起來真的像是在悠然游動的樣子






水草和花枝也好像隨著水流而波動搖曳





透明玻璃部份反射到光線時

也逼真的像是池面輕起生波





背面是這樣的

在玻璃上雕刻出線條, 然後著色

看似簡單幾筆, 但營造出來的立體感卻是令人讚嘆

想必要有高深的功力才能達到如此的效果~~~


久保先生的作品, 真是讓人一看就不禁為之嘆息

每個每個都是個小世界, 裡面的小魚或水草, 小石或花瓣

緻密纖細, 都猶如有著生氣一樣, 讓人看著看著好像就身歷其境


雖然作品稱為是文鎮, 但效果早已遠遠超出了文鎮的範圍

真是可愛與美麗與生命力凝聚其中的逸品啊 ~~~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ei's 於 2014-06-25 21:21 10F
  • 好好栩栩如生的盤子耶~
    感覺真的水流又有小魚在游
    好特別丫~讚~
  • 版主於 2014-06-26 09:12 回覆
    謝謝妳肯定我的眼光~開心~

    但這不是盤子, 是一塊石頭
    請讓小兔來示範表演一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卿語 於 2014-06-24 12:42 8F
  • 看了這個雅致又清新的久保裕子的玻璃石文鎮
    我個人很欣賞這樣的作品~栩栩如生且有一股自在之感
    有這樣的收藏很特別~
    你的個人收藏點出一些令我眼界大開的文創作品
    真是個生活藝術家喔
     
  • 版主於 2014-06-25 09:26 回覆
    謝謝妳的肯定~ 很開心~

    這些小物對我特別有難以抗拒的魅力
    除了精緻可愛之外, 其中還可一窺這些作家的精心巧思
    不得不去好奇這些小物的後面, 作家所建構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八仙果 於 2014-06-19 20:45 6F
  • 那透明玻璃部分反射光線時,真的好像池面生波,小魚悠游在水草間,太可愛太漂亮了.
  • 版主於 2014-06-19 22:34 回覆
    謝謝八仙果的讚美, 好開心~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6-19 17:44 3F
  • 好漂亮的玻璃石文鎮~~~
  • 版主於 2014-06-19 18:39 回覆
    玻璃製品晶瑩剔透, 真的很漂亮
    但要定期清洗才行
    洗的時候都讓我好心驚膽戰啊~~~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中逸 於 2014-06-19 16:01 1F
  • 久保裕子的作品「桌上小池塘」令人嘆為觀止,

    每一件作品不但手工十分細緻,而且精美無比,

    光是看照片,就覺得很有質感,擁有它更令人愛不釋手哩,

    所以若有中意的,對喜愛彩繪作品的兔夫人來說,

    只要稍為猶豫,果真被他人搶先一步,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這些玻璃石文鎮,算是稀有作品,賞玩、文鎮兩相宜,

    若是送禮的話,實在難以割捨,呵呵呵~依我看來,

    兎夫人即使要送人!對象非令尊、令堂莫屬吧!
     
  • 版主於 2014-06-19 18:34 回覆
    這個石鎮大約一個巴掌大小, 用手托著, 真的很像是捧著一塊冰涼的水

    不禁又要讚嘆巧匠的巧手和巧思了~~~

    我身邊的人似乎對這種小東西的物欲都不高

    尤其是家父家母, 常常很不能理解我為什麼會有這種熱衷, 不明白我的喜悅

    只能說知己難尋啊~ 所以東西還是留給自己賞玩好了

    不過我以前畫過的一些彩繪作品, 他們倒是很鄭重的一直裝飾在顯眼處

    所以父母畢竟是父母, 對孩子是重情輕物啊~~~